黨旗高揚四川戰疫和發展一線100個暖心故事

【候選5】瀘州古藺縣太平鎮派出所副所長陳雲波:疫情不退 絕不返回

【查看原圖】
陳雲波(左一)到卡口對值班值守情況進行檢查。石威 攝
陳雲波(左一)到卡口對值班值守情況進行檢查。石威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16日17:31

“大災面前,我不能怯﹔使命面前,我不能退。有難必救,有責必擔﹔有戰必上,有命必往!”——是他作為共產黨員,踐行初心和使命始終堅持的座右銘。

他是瀘州市古藺縣太平鎮派出所副所長陳雲波,一個承諾“疫情不退,決不返回”的基層黨員。

除夕之夜:年夜飯是一桶泡面

陳雲波是古藺縣觀文鎮人。在同為基層民警的父親影響下,如今32歲的他已經從事警察工作9年。

9年,也是他的黨齡。

9年來,陳雲波先后在政工室、派出所、掃黑辦等部門工作過。期間,“警二代”出身的他身披“橄欖綠”,抓逃犯、辦專案、破大案,逐漸成長為一名履歷豐富、經驗老道的民警,多次立功,被評為優秀公務員和先進個人。

“民警,就是要辦民所需、急民所急、為民服務﹔黨員,就是要堅守初心、走在前面、帶頭表率!”9年來,每當有“急難險重”任務的時候,陳雲波都會想起父親對自己說過的話。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陳雲波主動帶領全所干警堅守崗位,日夜奮戰在防控一線,不辭辛勞值班值守,隻為作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守衛者。

1月24日除夕,當家家戶戶都在團聚過年的時候,承諾返家的陳雲波“放了家人的鴿子”。

為保障人民群眾過節平安,當天一大早,陳雲波就與同事們開始到處巡查,一忙就是大半天……

“陳所,這裡發生交通事故了,快點來!”中午兩點,正准備回所裡吃午飯的陳雲波接到了報警電話。來不及多想,他馬不停蹄地奔赴事故現場。直到夜裡三點,處理完事的陳雲波才想起來,還沒給家人打個電話說一句新年祝福。

那天,陳雲波的年夜飯,是路邊小賣部的一桶泡面。

緊急任務:陪家人成一種奢望

“兒子,爸爸馬上就起身回家了,給你買了奧特曼喲,開不開心?”1月25日,本是陳雲波的休息日,隻睡了三個多小時的他早早就起床,准備回家好好陪陪家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接上級要求,派出所取消休假協助轄區政府、衛計機構開展排查,防止病毒在轄區傳播。”然而,還沒等車子開出太平鎮,陳雲波回家的計劃又被打亂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接到通知后,陳雲波立刻組織人員備戰,及時對接鎮政府和衛生院協同開展入戶核查、卡點執勤、現場疏散等一系列工作。

完成工作回到所裡,已是半夜。陳雲波拿出手機,看到妻子打來的未接電話和發來的消息,心裡五味雜陳。無比自責的他隻能給妻子發去一條信息:“親愛的對不起,我暫時不能回家了。”

太平派出所共有5名民警8名輔警,卡點執勤、湖北返鄉人員排查、交通巡查、案件受理,還有大量日常工作需要人員留守辦公……春節維穩、疫情防控、事故處理,所有事情都落到了這13人身上。

為此,陳雲波和同事們不分晝夜地奮戰在工作崗位上,協助轄區政府、衛計部門落地核查湖北返鄉人員45人、入戶走訪調查30余戶、卡點勸返車輛600余輛、勸返人員1000余人、現場疏散群眾性聚會10余場。

為結合農村實際加大重點打擊力度,陳雲波還組織開展夜間巡查,重點對群眾流動串門和聚集賭博現象進行整治,共查處聚眾賭博3起17人。

戰“疫”一線:群眾笑是最大心願

一晃,時間來到了2月8日的元宵節。這天,陳雲波的妻子幾次在微信上發來視頻通話請求,隻因4歲半的兒子想跟一直沒回家的爸爸“說說話”。

然而,奔波在抗疫路上的顫抖車輪,掩蓋了來電的手機震動。

直到當晚11點,陳雲波才有空通過微信視頻,看了眼早已熟睡的兒子。這晚,陳雲波凌晨2點多才完成巡查回到寢室……

這樣的“時間表”,已經是陳雲波近期工作的常態。

“工作再重,都不覺得累。就是太愧對家人了。”陳雲波笑著說,現在,4歲半的兒子已經生他的氣了,還“放話”說再也不理他。

“我很想好好陪家人吃個飯,但更想看到戰勝疫情過后,老百姓們摘下口罩的笑臉。”陳雲波告訴記者,這是他現在的兩個心願。

形勢仍舊嚴峻,戰斗仍在繼續。如今,陳雲波和他的同事們,仍舊每天奮戰在一線。“疫情一天不退,我就決不返回!”陳雲波堅定地說。

(圖文作者:古藺縣融媒體中心記者袁愛平、石威)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