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成都寫字樓租賃市場活躍度或將回升

2020年07月16日07:3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甲級寫字樓活躍度或將回升

  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的數據顯示,上半年成都部分項目推遲入市時間,全市甲級寫字樓僅有萬科文創大廈入市,市場新增供應5.6萬平方米,全市甲級寫字樓存量增至330萬平方米﹔二季度企業退租情況明顯,全市甲級寫字樓退租面積較去年同期上漲75%。

  101.3元/平方米·月甲級寫字樓租金同比下降1.3%

  “上半年成都甲級寫字樓市場活躍度持續走低。”第一太平戴維斯的數據顯示,甲級寫字樓新增租賃面積約27萬平方米,第二季度企業退租情況明顯,全市甲級寫字樓退租面積較去年同期上漲75%。加之新項目入市,多方因素推動全市空置率小幅上升至24%。

  上半年成都甲級寫字樓市場平均租金報價為101.3元/平方米·月,同比下降1.3%。二季度開始,由於部分業主下調租金,且對成交價格預期降低,優質客戶議價能力明顯提升。金融、信息技術和房地產為上半年成都甲級寫字樓市場新增租戶來源前三位,佔新增成交總面積60%以上。

  上半年,成都市政府聯合人民銀行成都分行聯合發布《成都市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20-2022)》,在金融科技載體布局、引進金融科技人才等方面提出相關舉措,為金融科技相關企業的發展營造良好生態環境。同時,在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目標下,成都大力發展信息技術產業。6月召開的成都市科技創新大會,多項措施鼓勵發展行業大數據中心和建設現代數字城市底座等新興信息技術設施。加上線上游戲、遠程辦公、在線教育等領域在疫情期間快速發展,信息技術相關企業在蓉辦公需求進一步增長。另外,疫情發生后,國開行四川分行同成都市發展改革委提供專項資金支持重大項目建設,其中東部新區、城市更新及養老健康地產的建設或將繼續促進房地產行業辦公需求釋放。

  第三方辦公場景分化下半年寫字樓租金或將回升

  “第三方辦公在今年上半年的運營出現分化。”第一太平戴維斯認為,一方面大部分商務中心和聯合辦公企業暫停其拓展步伐,個別品牌不得不調整項目布局,縮減承租面積﹔另一方面,包租類運營商由於擁有具有價格優勢的項目布點和更多小面積的可租賃空間,更容易滿足中小微企業的辦公需求,上半年錄得部分包租類運營商在非單一業權樓宇穩定擴張。另外,為吸引租戶促進成交,一部分運營商不僅提高渠道佣金並推出成交獎勵政策,而且對優質客戶在租金方面的讓步尤其明顯。維系現有租戶關系和提升客戶穩定性以避免客戶流失或將成為第三方辦公運營商及業主方的重要考量。

  預計下半年,成都全市甲級寫字樓市場將迎來超過25萬平方米的新項目入市,其中位於中央商務區的豐德成達中心,將有望為成都傳統優質寫字樓區域注入新活力。但面對不確定因素增多,部分行業如零售與貿易、酒店旅游和線下教育的發展持續受阻。不過,保險、線上服務行業以及信息技術服務等產業預計將迎來發展新機遇,預計下半年成都寫字樓租賃市場活躍度或將回升。(四川日報記者 文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