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壩“三察三治”診療“工作常見病”

2020年07月16日07:2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阿壩“三察三治”診療“工作常見病”

  “奪機澤丹已到俄藏村報到。”7月13日上午,若爾蓋縣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魏磊接到國網四川阿壩州電力有限責任公司若爾蓋縣供電分公司總經理謝東的電話回復,一顆懸著的心終於落地。

  干部聯系群眾,一年多時間都未見面﹔工程項目完成后,業主遲遲不報竣工結算審計資料﹔鞏固脫貧成果,扶貧幫扶干部未到崗開展工作……

  阿壩州嘗試以“三察三治”診療上述“工作常見病”,即“察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察項目推進,治職責缺位﹔察為民服務,治初心迷失”。

  目前,“三察三治”“藥力”逐步釋放,項目推進加快,脫貧攻堅、“放管服”等為民服務措施落實到位。

  找准“病灶”消除“梗阻”

  2018年11月,阿壩州啟動“兩聯一進”群眾工作,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和部門投入到“聯戶聯情”“聯寺聯僧”及“法律政策七進(進機關、進鄉村、進學校、進寺廟、進企業、進景區、進醫院)”工作中。

  2019年初,茂縣發展改革局辦公室主任孟鬆花被組織安排到該縣富順鎮馬蹄村聯系曾子平等農戶。按照相關要求,孟鬆花應該進村入戶開展相關工作,每季度到村工作不少於一次,每次不少於兩天。今年4月,茂縣紀委監委在茂縣發改局“察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時發現,孟鬆花以農戶長期不在家為由,未與農戶溝通。

  2017年8月8日,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省政府印發《“8·8”九寨溝地震災后恢復重建總體規劃》,九寨溝縣地質災害排危除險項目中,有16個項目由相關鄉(鎮)組織實施,要求2018年8月啟動建設,2019年9月底完工,2019年10月中旬完成竣工驗收,隨后開展預算及工程量清單編制、財政評審等工作,財政評審於2019年11月14日完成。“然而,各鄉鎮遲遲不報竣工結算審計資料,導致無法順利進行項目結算審計等收尾工作。”九寨溝縣自然資源局重建辦主任謝峰介紹。

  若爾蓋縣麥溪鄉俄藏村是建檔立卡貧困村,2017年底成功“摘帽”。為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若爾蓋縣委組織部仍然按計劃向該村派駐“五個一幫扶”工作組。2019年6月,選派國網四川阿壩州電力有限責任公司若爾蓋縣供電分公司紅星供電所副所長奪機澤丹到俄藏村開展“五個一幫扶”工作。

  俄藏村第一書記達熱初介紹:“雖然村裡脫貧了,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工作很多。如杜絕已脫貧人口返貧、杜絕邊緣人口成為新增貧困戶、貧困人口就業、控輟保學、諾爾迦農牧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產業發展等工作,都需要有人抓、有人管。”然而,奪機澤丹卻一直未到崗履職。

  “我所在的紅星供電所僅有6人,要負責8鄉1鎮、5000多平方公裡的電網維護、驗表、收費等工作,同時要完成農網改造,確實忙不過來。”奪機澤丹說,他曾向俄藏村第一書記表示,沒有事,他就不去,隻要有事,他就趕過去。

  督促整改 根治“頑疾”

  茂縣紀委常委、監委委員胥學平稱,孟鬆花一年多時間沒正常開展工作,這是政令梗阻的表現,茂縣紀委監委要求她強化執行,主動作為。

  經過多方聯系,孟鬆花終於在7月4日電話聯系上在武漢打工的曾子平,並向其表明自己的身份,說明需要開展的工作。7月5日,孟鬆花攜帶學習用品、生活用品和政策法規宣傳讀本等,來到曾子平家裡,看望了曾子平家的兩個孩子。

  “本來災后重建項目建設任務就重,時間緊,哪能人為再造堵點?”九寨溝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夏永勝說,發現多個鄉鎮遲遲不報竣工結算審計資料問題后,九寨溝縣紀委監委立即約談了相關人員。

  6月12日,九寨溝縣紀委監委在白河、彰扎、南坪等7個鄉鎮舉行專題會議,並約談分管地災副鄉(鎮)長,限定5-7日內提交所需材料。

  “開始不太熟悉業務,也不大重視,所以竣工結算審計資料上交緩慢。”白河鄉副鄉長金隆科稱,紀委監委介入后,白河鄉在一天的時間內,就上交了相關資料。

  6月18日,九寨溝縣自然資源局重建辦完成項目資料收集,相關單位隨即進行結算審核。目前,九寨溝縣16處地質災害排危除險項目全部完成竣工結算。

  “三察三治”工作開展以來,阿壩州共制定“重點督察任務單”64份,向責任單位提出整改意見1074條,督促責任單位落實措施,抓緊整改。

  “按照相關規定,駐村幫扶人員每月駐村時間應不少於22天,而奪機澤丹幾乎不駐村的行為肯定是錯誤的。”魏磊稱。今年4月底,若爾蓋縣紀委監委發現奪機澤丹半年多時間不到扶貧崗位,立即對其進行約談,責成立即整改。

  “三察三治”中,阿壩州紀委監委建立統籌專班,組建督察組抓落實。到目前,阿壩州“三察三治”督察工作開展過程中移送問題線索24個,查辦案件36起,追責問責42人。(四川日報記者 徐登林)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