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院長直播“帶崗” 學長校友推薦上崗

2020年07月16日09:1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別樣就業季 暖心找工作

  北京理工大學機械與車輛學院舉行“院長幫你找工作”線上人才推介會,學院院長通過線上直播的方式為企業推薦畢業生。

  2020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再創歷史新高,達到874萬人。面對應屆大學畢業生就業問題,北京高校推出諸多“雲求職”的創新之舉:招聘會從線下移師線上、就業輔導從課堂延至手機屏幕,院長和老師們紛紛走進直播間“硬核帶崗”,校友們也點對點推薦崗位。如今,越來越多應屆大學畢業生找到了心儀的工作崗位。

  學院院長

  直播舉薦優秀畢業學生

  “看過直播下單、直播上課、直播晚會的人不會少。但是,看過直播找工作的人肯定不多。”北理工大四學生張世杰說,“萬萬沒想到,我竟然在直播間找到了工作!”

  上個月,在北理工機械與車輛學院首場線上人才推介會上,張世杰拿到了企業的工作邀約。那天,“海歸”院長、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姜瀾親自舉賢薦才,5家企業負責人帶崗赴約,借助視頻連線,散布於五湖四海的北理工畢業生雲端應聘,低年級的學生則在線觀摩。

  4月份,得知考研落榜之后,張世杰本想再考一年。但是,疫情不確定性給就業帶來極大壓力。一番權衡后,他決定,先就業工作。通過網站投遞簡歷、學校推薦簡歷等渠道,張世杰一個月投出6份簡歷,收到4份面試邀約。5月,他又接連經歷了北京發那科機電有限公司的人事經理面試、技術群面、崗位主管面試三次面試。

  在6月的線上推介會上,參與招聘的五家企業均與北理工機車學院有著多年合作。前期,學院與公司也圍繞就業工作展開多次對接,可謂“知根知底”,張世杰面試過的那家發那科機電公司也在其中。

  簡單的公司和崗位介紹之后,姜瀾院長登場。熱愛車輛、踏實擔當、多才多藝……大屏幕上逐一呈現每位學生的個人簡歷和照片,他則用精煉的語言概括每一名學生的特點。

  通過前期簡歷篩選、現場推薦等,當天有9位畢業生現場獲得企業面試機會,發那科機電公司對張世杰的“四面”也在其中。

  為了這次直播求職首秀,張世杰做了精心准備:仔細推敲過個人簡歷,凝練的自我介紹已背得滾瓜爛熟,針對預設問題提前准備了答案,還穿上了新買的灰格子西裝。直播那天,他更是早早測試了軟件,神採奕奕地等候在屏幕前。

  在“一對一”面試環節,有的企業讓學生介紹求職意向和職業規劃,有的讓學生講述管理社團的困難以及如何解決。

  輪到張世杰,發那科機電公司客戶總監徐文超單刀直入,“為何要應聘培訓工程師崗位?”看似簡單的開放式提問,卻蘊藏深意,這是在考察學習能力和應答邏輯。張世杰從個人經歷、崗位性質和性格三方面分析了自己與崗位的匹配度。

  最終,張世杰成功收到了口頭邀約,大紅色的簽約本上,姜瀾與徐文超現場簽約。

  北理工機車學院黨委書記馮慧華分析,直播求職有三大優勢:一是精准施策,遴選的企業是和學院專業完全對口且多年合作,便於有針對性地推介人才﹔二是效果實時,企業和學生可以在多對多的平台上互動,及時反饋結果﹔三是效果綜合,讓低年級學生觀摩學習,也是恰當的就業教育。

  馮慧華表示,今后還會繼續組織直播帶崗,並將在學校統一安排下,打造線上線下融合互補的就業平台。

  北理工就業指導中心主任林驥佳認為,學院與對口企業直接對接,進行“直播帶崗”,既創新又有實效,值得其他學院借鑒。他透露,針對疫情,學校實施全員化、精准化、精細化和專業化的就業指導和幫扶政策,就業率已超86%,“我們有信心,讓每一位有就業意願的同學,充分就業。”

  企業高管

  視頻會診求職存在問題

  “一波三折”,也不足以形容北京工業大學建工學院研究生、湖北姑娘程琪珉的求職經歷。

  去年秋招季,程琪珉像一個高速旋轉的小陀螺,每天在投遞簡歷、參加招聘會、撰寫論文和備考公務員之間忙活,見過凌晨五點的北京,也走過深夜的自習室。然而,小半年下來,她卻一無所獲。

  突如其來的疫情,給大學生活按下暫停鍵。為了找工作,寒假期間,程琪珉沒回老家,而是留在北京繼續找工作。

  針對全新的“雲招聘”,北工大每天都會隔空投送就業“雲輔導”。同學們的手機上,時常收到專為湖北學生推送的就業信息,微信群裡有就業指導和答疑,求職狀態和心理波動也有老師細心跟進。“決不能因為疫情,放棄找工作!”在老師們的幫助之下,程琪珉先后15次修改了簡歷,可謂“無死角打磨”,連秋招失敗的教訓也仔細“復盤”研究。

  4月初,北工大就業指導中心和北京電台合辦了一期特別節目《我和春天有個約會》。這是一次珍貴的“視頻會診”。節目中,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招聘負責人做客可視化直播間,程琪珉也參加面試。通過與優秀學長科研和獲獎經歷的對比,她意識到自己的差距和今后提高的方向,特別是面試官和主持人也針對疫情期間在線求職提出了寶貴建議。

  明確了努力方向,程琪珉干勁兒更足了。那段時間,除了瀏覽招聘信息,她還逐一梳理出常見面試問題和解決方法。

  功夫不負有心人。沒多久,一家心儀的央企發來面試通知,精心整理了妝發和衣著之后,程琪珉以自信飽滿的狀態踏進在線“面試間”。

  “你認為,女生從事土木工程的相關工作,有什麼優勢?”面試官問道。

  “在很多人眼裡,土木工程的工作好像與女生關系不大,但是我不完全認同這個觀點。”頭一個問題,程琪珉有條有理:第一,作為女生,專業知識扎實,自己大學連續四年綜合成績班級第一,考研成績高達409分﹔第二,土木工程師應具有高度責任感和嚴謹態度,女生做事細心認真,自己讀研期間也一直擔任班級黨支書,這份經歷也培養出高度的責任心。

  專業知識、科研經歷、時事觀點……挨個考察之后,面試結束。一周之后,她收到了這家公司的錄用通知。

  畢業季也是成長季,回顧求職之旅,有過淚水,也有過歡愉﹔有過挫折,也有過驚喜。程琪珉說,幸運的是,國家、社會和學校都在想盡各種辦法幫助我們找工作,“隻要不斷修煉自身,積極進取,不斷努力,一定可以圓夢。”

  學長校友

  對口推薦所在企業崗位

  雖然秋招實習留用失敗,但畢業前的求職季並沒有讓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研究生何昊陽感到焦慮。他所在年級微信群裡,經常收到來自校友所在企業的對口優質的招聘崗位,讓同學們不必在大型招聘會上廣泛尋覓。

  4月初,一位就職於東北証券的校友發來一條招聘信息,崗位是市場交易員,與何昊陽的專業非常對口。他迅速投了簡歷。沒幾天,何昊陽就收到第一輪面試邀約。面試官正是那位校友。在線上,校友了解了他的個人學習、實習等基本情況,非常滿意。接下來,依次是部門負責人的第二面和第三面。通過線上和面對面考察,何昊陽的金融交易專業知識和市場直覺獲得認可,收到該公司拋來的“橄欖枝”。正式入職之前,他已經開始“雲實習”,每天撰寫各個行業的調研報告,為真正步入職場積蓄能量。

  疫情來襲,很多學生無法通過返京實習或面對面交流找工作。針對這種情況,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採取多種方式促進就業,其中之一就是求助校友開展“雲推薦”,學院老師在各年級畢業生的校友群、校友導師群都轉發了邀請校友推薦就業崗位的信息。

  與此同時,眾多校友也熱心相助。據統計,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相繼收到就職於華林証券資管部、五礦証券、華潤銀行等多家單位的招聘信息。此前,學院已向校友企業推薦學生簡歷百余份,有不少學生進入面試階段,很多學生像何昊陽那樣,已經拿到錄用通知書,確定簽約。

  除了“雲推薦”,該學院還開展了線上求職輔導,邀請企業人力資源負責人開辦專場講座,邀請畢業校友分享金融行業從業經驗,搭建平台讓應屆生與學長學姐交流面試經驗。學院還與學校其他學院一起舉辦了金融專場網絡雙選會,一下子吸引了近50家用人企業。

  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黨委副書記王春蕾告訴記者,這些年來,學院堅持把就業創業指導工作融入學生培養的全過程,通過有形和無形的活動,線上線下的連接,將職業規劃、就業創業能力培養、應聘技巧輔導等貫穿其中。比如,針對本科生,從大二暑假學期即調研畢業去向,到了大三,通過年級大會、逐步分批與各類別學生談話等方式,全面掌握了全年級學生的畢業意向,做好分類統計,並針對就業、工作、考研不同人群建立微信群,進行分類指導。(記者 任敏 和冠欣 攝)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