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0公裡!瀘州小伙徒步86天,用雙腳丈量世界

2020年07月16日08:47  來源:大聽網
 
原標題:2700公裡!瀘州小伙徒步86天,用雙腳丈量世界

最近,一個小伙子徒步2700公裡,從西藏拉薩到新疆葉城的視頻在網上引發關注,徒步的這名小伙名叫張明海,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瀘州人。

張明海在雅切拉達坂的留影

山川無邊,路在腳下

張明海對徒步旅行的執著,源自2014年的一次偶然經歷。當時在大涼山支教的張明海,為孩子們上完課后,准備回瀘州過國慶節。由於當地沒有公交車,從支教的地方到火車站40余公裡的路程隻能徒步。當夜幕降臨,螢火虫如小星星般散落在山間道路,山間的美色讓張明海難以忘懷。從此之后,張明海徹底愛上徒步旅行。

張明海路上見到的風景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今年4月17日,張明海和兩位伙伴從西藏拉薩出發,他們用86天的時間徒步到新疆葉城,2700公裡的路程中,他們見到了在城市無法看到的美景,也完成了很多不可能的挑戰。

瘦弱的張明海和他的大背包成為了新藏線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熱衷於徒步的張明海希望能在年輕的時候多完成一些挑戰,用雙腳丈量祖國的大好河山,用心感受旅途中的酸甜苦辣。

張明海踽踽獨行的身影

心懷故鄉,身赴遠方

"你是哪裡人?"“我是四川的,四川瀘州的。”“四川人非常能吃苦。”

作為路人眼中能吃苦的四川人,張明海說:“從拉薩出發到新疆葉城,這一路充滿了挑戰、困難與未知,但旅途的意義正在於挑戰未知。作為瀘州人,我覺得我沒有丟臉,我是雄起了的。”

新藏線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整條線路多是一望無際的戈壁、荒漠和常年積雪的山脈,基本上每走一百公裡才能見到人煙,想要穿越這條無人區,需要非常強大的精神力量來支持。每當累到想要放棄的時候,徒步精神讓張明海繼續堅持下去。“大家會問什麼是徒步精神,我覺得就是不怕苦不怕累、堅持不懈、勇往直前、永不放棄的品質。如果還不了解的話,可以自己背上行李去走一走,你就知道了。”

山川杳杳,步履不息

徒步是一個非常孤獨的旅程,張明海也會利用閑暇之余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所見所感,同時也收獲了很多的粉絲。通過和粉絲們的交流,他的旅途多了一些不一樣的意義。談及這樣做的理由,他說:“很多人跟我說,他的身體讓他來不了西藏。我很大一部分粉絲,他們年齡很大,有的可能有高血壓、有的有心臟病。我覺得我的徒步旅行不僅僅只是我一個人的挑戰,更多了一種責任——讓大家通過我的眼睛,去看更多的美景,去看這個世界。”

86天,徒步2700公裡,張明海曾預想過無數個到達終點時慶祝的動作。但當真的到達終點的那一刻,他只是靜靜地坐著。在成長的路上,我們總會面臨很多的選擇,張明海說,他喜歡徒步旅行,也很堅定自己的選擇,一路走來,他磨練了一個強大的自己,也有了很多的收獲,他希望大家都能大膽追求自己的夢想,豐富自己的人生。

記者 魏鑫磊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