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喚然億心”,賽會制聯賽看點多(超級比賽周)

2020年07月15日11:2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7月13日,2020賽季中超聯賽第一階段賽程公布。大連賽區揭幕戰為廣州恆大對陣上海申花,蘇州賽區揭幕戰為武漢卓爾對陣升班馬青島黃海。

受到疫情影響,本應在2月底開賽的2020賽季中超聯賽推遲到7月25日舉行。賽事採取賽會制形式,分為A、B兩組,分別在大連和蘇州集中進行比賽。

賽會制 看點多

盡管沒有了主客場之分和球迷的現場助威,賽會制的中超聯賽仍有不少看點。

在A組的大連賽區,廣州恆大淘寶、廣州富力、深圳佳兆業三支廣東球隊扎堆。根據賽程,比賽前三輪就將上演3場“廣東德比”。

在B組的蘇州賽區,既有河北華夏幸福與石家庄永昌的“河北德比”,又有石家庄永昌與青島黃海青港的升班馬對話,保級大戰與亞冠資格依舊充滿懸念。

比賽細節方面,中超聯賽此次也緊跟國際主流,按照國際足聯的建議採取了單場五人次換人新規,降低球員在高溫天氣下受傷的可能性。此外,由於部分中超外援尚未歸隊,足協還制定了外籍均衡保護政策:報名且歸隊外籍球員人數不足2人的球隊可申請要求對方球隊同時上場的外籍球員最多隻能比本隊歸隊外籍球員人數多2名。該人性化的設計,在最大限度保留賽事質量的同時,也盡可能地兼顧了比賽的公平性。

防疫工作不放鬆

疫情期間,聯賽當然要做到“安全第一。”為保障2020年中超聯賽大連賽區賽事的順利進行,7月14日,賽事服務人員防疫消毒培訓項目計劃正式啟動,首期培訓在體育中心進行。

據了解,本次培訓按需施教、分期計劃,由專業人員為師資,對賽事服務保障人員開展防疫消毒專題培訓。據初步統計,共涉及9個類別總計1004名工作人員,9個類別分別是體育中心、金州體育場、大連人足球基地工作人員以及酒店工作人員、安保人員、保障車輛司機、駐點醫療保障人員、組委會工作人員、志願者、媒體人員、撿球員和擔架員等其他賽事人員。培訓內容包括新冠肺炎防控基本知識、日常健康監測與異常信息報告、疫情發現與報告程序、消毒隔離措施、消毒劑配制、消毒方法、洗手方法,口罩的使用以及應急救護、心肺復蘇及常見損傷應急處置。

為世預賽讓路

除了聯賽,同樣恢復的的還有世界杯預選賽。據亞足聯最新消息,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暫定於今年10月重新開賽,中國隊的賽程仍為三主一客,10月8日,中國隊將在主場對陣馬爾代夫﹔10月13日,中國隊赴客場挑戰關島﹔11月12日和11月17日,中國隊將在主場迎戰菲律賓和敘利亞。

為了不影響國家隊沖擊世界杯,中超第一階段小組賽9月底結束后就將進入停歇期,給中國隊的備戰和比賽留出時間。目前中超第二階段比賽賽制尚未確定,須綜合疫情發展等情況而定。如果不受疫情影響,整個聯賽預計將持續到今年12月下旬。

總結:這已是最好的安排

在“隔壁”J聯賽、K聯賽紛紛恢復后,中超終於等來了開幕的確切時間。雖然聯賽因為疫情有些“縮水”,但總比傳聞中的直接取消好多了。

光練不賽,狀態是無法保証的。即便是要代表國家隊打世預賽的國腳們,也需要比賽來恢復狀態和節奏。更早復賽的CBA,為中超提供了許多借鑒,相信准備期更充足、帶著“喚燃億心”口號的中超聯賽不會讓人失望。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