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大學、選專業?四川省教育考試院發布志願填報“三步走”,為考生填報志願提供參考

2020年07月15日07:3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14日電 高考結束了,同學們即將迎來人生中非常關鍵的時刻——填報志願,更為精確地講,是根據自己的高考成績來選擇大學和專業。7月14日,四川省教育考試院官微發布志願填報“三步走”,為考生填報志願提供參考。

准確的自我定位是前提

1.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即想要學習什麼樣的專業,如果有明確的專業意向,就可以有針對性地選擇那些專業實力較強的院校。

2.如果沒有明確的專業意向,可以優先考慮一下院校。確定一下自己想要選擇綜合性院校還是理工類院校或是像財經或者語言類的特色院校。

3.綜合考慮地區的選擇。是喜歡北上廣這樣的老牌一線城市還是像武漢、西安、重慶、成都這樣的名校雲集、發展機遇更多的新興一線城市?或是選擇離家近一些的城市讀書?

4.想想自己本科畢業之后是選擇就業還是深造。如果選擇就業,就可以選擇那些社會需求較大、實踐型的專業。如果選擇深造,就可以選擇一些基礎型、理論型、適用面較寬的專業填報。

了解大學,評估專業

當前,我國高等教育規模大,類型多樣,辦學的層次也比較多,專業設置復雜,各高校的特色鮮明,短時間內很難進行詳細了解,在填報志願過程中,最好能對高校類別、教學質量、專業情況、畢業生就業率等內容進行大致了解。

特別提醒:填報志願期間,同學們一定要通過學校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官方渠道獲取信息,避免上當受騙。

綜合考量,理性抉擇

經過以上兩個步驟,就到了填報志願最關鍵的時刻了,也就是要綜合、匯總各方面的信息並進行最后決策。之所以要綜合考量,是因為在實際填報過程中,每位考生及家長對影響志願填報各因素的看法是因人而異的,所看重的因素也不一樣。特別是在一些因素互相沖突的情況下,就更需要深思熟慮。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