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443”產業體系 眉山喊響“打造成都都市圈現代服務業發展新高地”口號

2020年07月15日18:04  來源:川報觀察
 
原標題:鎖定“443”產業體系 眉山喊響“打造成都都市圈現代服務業發展新高地”口號

6月9日,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大背景下,四川歷史上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義召開了全省服務業大會。

為貫徹全省服務業發展大會精神,落實省委“消費促升級”部署要求,推動眉山服務業高質量發展,7月14日,眉山召開服務業發展大會,全面分析當前形勢,部署下步工作,動員全市上下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為眉山開放發展注入新動能、創造新優勢。

服務業已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支撐起半壁河山,2019年眉山市三次產業結構達到14.4:38.2:47.4,服務業佔比首次超過了工業,對GDP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了工業(46.5%),達到47.5%,成為全市經濟發展的引擎。

但眉山服務業存在的短板仍然十分明顯,主要表現在結構還不優,規模還不大和質量還不高三個方面,如全市非營利性服務業和房地產業佔比分別為27.8%、20.9%,現代服務業卻僅佔三成,全市服務業增加值隻有綿陽、宜賓的一半,規上服務業企業數量僅佔到全省的1%。

會議認為,解決這些問題,眉山的服務業必須跳出本地化思維,面向成都這個擁有2100萬人口的國家中心城市,甚至面向成渝城市群這個擁有1.5億人口的龐大消費市場,傾力建設服務業強市,打造成為成都都市圈現代服務業發展新高地。

打造新高地,路徑在哪裡?

會議給出答案,依托緊鄰成都,交通便捷,文旅資源豐富的優勢,要做大做強旅游度假、醫療康養、文化創意和高端教育服務四大高成長都市消費服務業,創新推進科技服務、金融服務、現代物流和現代會展四大高效率都市生產服務業,著力打造城市商業、特色餐飲和品牌家政三大高品質都市生活服務業,形成“443”現代服務業體系,提升綜合服務能力。

會議明確,眉山將要圍繞成都都市圈的廣闊消費和產業市場,提供完善的都市消費支撐和生產性服務,讓眉山成為成都都市圈的消費新高地,生產后援地和高品質生活城。最終,通過3年時間,讓全市服務業增加值超過850億元,佔全市GDP的比重超過52%,實現服務業強市建設目標。

聚力發展高成長的都市消費服務業。眉山將瞄准成都、放眼成渝,抓住都市圈的廣闊市場空間,發展符合新消費需求的都市服務業,加快建設旅游度假基地,把特色資源稟賦打造成獨一無二的文旅IP,堅持生態為先、市場運作、寧缺毋濫,全力引進大集團、大企業,加快瓦屋山、岷江和古村古鎮開發,推進天府樂高樂園、中法農業科技園、恆大童世界等重大項目,盡快把眉山新八景呈現出來、把重大項目建成投運,形成新的引爆點﹔眉山將充分發揮中日國際康養城等項目帶動作用,推進康養產業聚集發展,圍繞打造區域醫療中心,加快推進川大華西眉山醫院、華西附二院眉山婦女兒童醫院建設,力爭3年見成效﹔眉山還將加快建設文化創意基地,堅持傳統與現代交相輝映,以東坡文化傳承創新“七個一”工程為統領,加快推進眉山藝術中心、市融媒體中心、市圖書館新館、市文化館新館等項目建設,高標准建設沉銀遺址公園和博物館,打造巴蜀文化新地標,最后眉山還將加快建設高端教育基地,爭取引進更多全球知名學府、全國名牌大學落戶眉山,盡快簽約四川大學眉山校區項目,加快推進蘭州大學(伯克利)研究院建設,確保明年9月首批學生入學,5年后建成一所獨立大學。

聚力發展高效率的都市生產服務業。眉山將圍繞“3135”現代產業集群轉型發展,圍繞建設天府新區高新技術產業聚集地和現代服務業發展示范區,著眼未來推廣5G、人工智能等高新技術應用,制定科技研發中長期規劃,並配套資金,引進人才,加快推進聯想疊雲創新科技園、四川鉑智薈國際創新引擎、眉山加州智慧城等重大項目,推動企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等平台建設﹔眉山將推進成眉金融同城“五大平台”建設,盡快投用晚熟柑橘交易中心,積極引入各類金融服務、征信評級機構,鼓勵支持本土企業挂牌上市,推動實現直接融資,暢通眉山產業發展的“血脈,為企業和經濟發展提供更優質的金融服務﹔眉山還將依托天府國際機場、雙流國際機場,規劃建設空港物流園,打造臨港經濟圈,依托連汪燕鐵路,打通至樂山、宜賓港水運通道,發展多式聯運,建設多功能現代大宗貨物集散中心,依托全國海峽兩岸冷鏈物流示范市建設,重點發展完善農產品冷鏈物流體系,讓眉山農產品能賣個好價錢﹔最后眉山還將圍繞分流成都部分會展功能、發展壯大本地重點產業,多辦展、辦好展,吸引業內知名企業和全球廣大客商,切實提高會展中心有效利用率,並著力提升會展中心運營管理水平,推動具有眉山標識的泡博會、竹博會等重要展會,積極申請全球展覽業協會(UFI)認証,把品牌樹起來、把影響力提上去。

聚力發展高品質的都市生活服務業。眉山將堅持“15分鐘生活服務圈”理念,以樹品牌、有規模、上檔次為目標,高水平編制城市商業發展規劃,合理布局大型商業綜合體,統籌建設和改造餐飲、菜場、娛樂、休閑等生活性服務業,確保建一個商圈,就能火一片區域﹔眉山將喊響“食在四川、味在眉山”理念,構建從“田間”到“車間”,再到“餐桌”的餐飲全產業鏈,加強對全市餐飲“老字號”的保護、傳承和開發,提高連鎖水平、提升經營業態、提振品牌價值,建設川菜名城﹔眉山還將拓展品牌家政市場,依托國有控股的眉山蘇小妹家政服務有限公司,實施“家政服務產業三年倍增計劃”,引導家政企業向現代員工制企業轉型,推動家政行業與教育、醫療、養老、育幼等行業融合發展,擴大向一線城市的輸出規模,努力把“蘇小妹”打造成為立足川渝、輻射全國的知名家政服務品牌。

“服務業有別於工業和農業,對生產要素的依賴較小,但對發展環境的要求卻很高,發展現代服務業必須做優服務。”會議明確,未來眉山要創新要素供給方式,對“443”現代服務業體系的重點項目,強化用地保障,市服務業發展領導小組要完善各項工作制度,定期召開服務業發展聯席會議,及時研究解決重大問題,培育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改革市場准入制度,放寬市場准入,實行非禁即入,向外資、社會資本開放市場,確保內資外資、國資民營享受同等待遇,培育發展一批科技型、創新型、平台型服務業骨干企業,力爭到2022年新培育5億元以上企業10家,新入統服務類企業200家。

(川報觀察記者 樊邦平 王青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