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未成年人暑期網絡環境

嚴禁網課學習頁面推送網絡游戲

2020年07月15日09:1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嚴禁網課學習頁面推送網絡游戲

  暑期開始,國家網信辦即日起啟動為期兩個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網絡環境專項整治。

  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專項將清理整治7方面突出問題,包括重點整治學習教育類網站平台和其他網站的網課學習板塊的生態問題﹔深入清理網站平台少兒、動畫、動漫等頻道的不良動畫動漫產品﹔嚴厲打擊直播、短視頻網站平台存在的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密切關注即時通訊工具群圈和論壇社區環節,嚴防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有害信息蔓延﹔從嚴整治青少年常用的瀏覽器、輸入法等工具類應用程序惡意彈窗問題﹔重點整治誘導未成年人無底線追星、飯圈互撕、拜金炫富等存在價值導向問題的不良信息和行為﹔集中整治網絡游戲平台實名制和防沉迷措施落實不到位、誘導未成年人充值消費等問題,持續大力淨化網絡環境。

  其中特別提出,嚴禁網課學習相關頁面推送網絡游戲、低俗小說、娛樂直播等與學習無關的不良廣告信息。排查處置渲染校園戀情、校園霸凌、拜金主義、封建迷信等導向不良的自制劇、網劇產品和用戶上傳內容。嚴格排查后台“實名”認証制度,嚴禁未成年人擔任主播上線直播。禁止利用彈窗推送低俗庸俗、導向不良、格調不高的小說、游戲和廣告。嚴控彈窗頁面頻次、大小,防止影響學生正常在線學習上網。大力整治明星話題、熱門帖文的互動評論環節煽動挑撥青少年粉絲群體對立、互撕謾罵、人肉搜索等行為。

  根據安排,專項整治時間為即日起至8月末。國家網信辦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網址是:www.12377.cn。(記者金可)

  ■相關新聞

  學而思網校存在不當內容被約談

  記者從國家網信辦了解到,針對網民舉報的“學而思網校”APP存在低俗視頻、教唆早戀內容等突出問題,已指導北京市網信辦會同屬地教育主管部門,依法約談網站負責人,責令限期整改,加強內容審核。

  對此,學而思網校表示,網信辦提到的問題是用戶自行上傳的內容,在接到家長反饋后第一時間已刪除。目前,已配合主管部門進行了嚴格自查,並加強了審核機制,相關的處理措施也向主管部門遞交了說明,自查后已無不良內容。現在,用戶上傳內容須通過機器審核和人工審核“雙重保障”並且隻能自己可見,杜絕類似事情發生。家長及公眾如發現相關問題,可撥打學而思網校電話投訴舉報。(記者金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