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發展全產業鏈新路 自貢彩燈要“點亮”百億產業

2020年07月15日06:5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自貢彩燈要“點亮”百億產業

  當地時間7月11日晚,自貢彩燈再次點亮烏克蘭城市敖德薩薩維茨基公園,數千游人徜徉在燈海中。

  值得一提的是,點亮敖德薩也是今年自貢彩燈走出去“點亮”的首個外國城市。以燈為“媒”,點亮世界,推動傳統特色文化產業化,自貢要“點亮”的是百億彩燈產業。

  遠程連線自貢彩燈“點亮”烏克蘭

  今年3月6日開始的敖德薩第二屆中國彩燈節在亮燈一周后中止,但烏方和自貢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天公司”)也商定好重啟燈會的計劃。但要重啟燈會,就要重新修復燈組。

  海天公司作為自貢燈飾照明產業園的入園企業,一直致力於彩燈創意設計、展銷展示、做響品牌等。在自貢的工匠們無法前往敖德薩現場施工的情況下,海天公司“急中生智”創新做法:將相關施工資料翻譯成烏克蘭語,由當地工匠熟悉資料,再由自貢工匠對當地人員進行遠程培訓,並遠程連線施工,最終在中烏兩國工匠的巧手下,大熊貓、兵馬俑等30余組彩燈又重新“點亮”,完美地呈現給當地游客。

  經此一“戰”,自貢彩燈品牌越來越響,這不僅為做強自貢彩燈產品展銷展示增添了信心,也為自貢燈飾照明產業園下一步招商指明了方向:著重引進像海天公司一樣的創意研發、生產制造、展示展銷等企業,進一步為自貢彩燈產業發展建鏈、補鏈、強鏈。

  為何要這樣做?自貢也有其原因。目前,自貢有997家彩燈企業,從業人員近10萬人,年產值超50億元。但這些企業大多是小微企業,尚未形成燈飾照明產業的規模效應,抗風險能力弱。自貢還沒有一個規模化、集群化、專業化的發展彩燈產業的園區。據不完全統計,自貢每年需從市外購置近10億元的彩燈原材料、半成品、成品。

  因此,自貢在沿灘區高標准規劃打造燈飾照明產業園。

  “園區計劃總投資20億元,規劃面積3平方公裡,其中起步區1平方公裡。”沿灘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管委會黨工委副書記何偉介紹,5萬平方米的標准化廠房即將全面建成。

  切換思路探索全產業鏈新路

  自貢燈飾照明產業園規劃布局彩燈創意研發、生產制造、展示展銷、綜合配套等四大功能區,打造集創意研發、生產制造、展示展銷、培訓評定、交易結算、倉儲物流於一體的彩燈文化創意產業園。

  6月16日,沿灘區與自貢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協議,雙方在自貢彩燈文化創意產業園項目加強合作,發揮行業龍頭的集聚、引領和輻射作用,深挖彩燈產業鏈潛力,將傳統彩燈文化符號有機融入產品設計研發中,實現彩燈由“展品”變“商品”,助推彩燈產業高質量發展。

  6月19日,吉林長春2020長影世紀城消夏燈會開幕,近百組彩燈“點亮”40萬平方米的長影世紀城生態園區,燈會打造天空之境、龍之堡、冰封聖殿、魔幻森林四大板塊。在彩燈制作中除了融入仿聲效果、煙霧特效、舞台追光等舞美設計外,還將光感及觸感等高科技感應技術運用到彩燈制作中。游客徜徉在燈海,不僅可以欣賞到美輪美奐的花燈,還可以隨時隨地跟各色的彩燈互動,給游客帶來沉浸式夜游體驗感受。

  最近自貢彩燈還“點亮”了上海豫園,自貢彩燈企業現場勘察地形,將豫園的通道和牆面打造出更大更美的燈光題材,並融入當地文化元素,廣受好評。

  自貢燈飾照明產業園正在探索發展全產業鏈新路。

  現代燈飾照明產業,燈的發光體、燈蓋、控制器和穩定器等部件都是由不同的企業生產,然后組裝,單方面引進某一家企業很難。以前,自貢在招商引資中,經常遇到這樣的問題,比如生產燈蓋的企業願意入駐園區,但企業也會問:有配套的燈飾照明企業入駐嗎?如果有,就好談……

  而這對自貢而言,基礎還相對薄弱。

  何偉坦言,燈飾照明產業園要弱化生產制造環節,著重在創意設計研發、展示展銷等方面下功夫﹔要借助自貢彩燈領軍企業的力量,以商招商,招引彩燈創意設計等企業入駐園區,才能做大做強。

  引進龍頭打造百億產業園區

  如何構建傳統燈飾+現代聲光電的光影藝術全產業鏈,讓彩燈走進千家萬戶,成為當下自貢發展彩燈產業的熱門話題。

  自貢將於明年在燈飾照明產業園舉辦燈博會,通過燈博會展示展銷彩燈產品,洽談業務,讓自貢彩燈走進千家萬戶。

  據自貢市政府相關負責人透露,下一步,依托燈飾照明產業園,自貢還要做好“彩燈+”“+彩燈”兩篇文章,引進先進的技術理念和具有帶動性的龍頭企業,將燈飾照明產業園建成西部地區規模最大、配套最全的彩燈產業智慧園。預計到2025年,園區可實現年產值100億元。

  在“自貢燈會”已成為中國著名節慶品牌和國際文旅節慶品牌的基礎上,自貢將不斷提升燈會成為國家對外文化交流的常態化項目﹔探索彩燈產品常態化、運營機制市場化、傳播手段多元化的發展路徑,把傳統彩燈推向更多的國際級展會、論壇、賽事和活動平台,借助像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樣的高端平台提升燈會影響力,用彩燈語言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形象﹔主動融入國內外城市、景區景點、度假小鎮,舉辦慶典活動、主題旅游、開市開街、文創集市等,讓彩燈逐漸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四川日報記者 秦勇)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