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再訪全省多地對疫情常態化防控措施整改落實情況

醫院、市場等出入口不能再隨便進了

2020年07月15日06:4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醫院、市場等出入口不能再隨便進了

  日前,四川日報·川報觀察民情熱線(028-86968696)記者前往南充、攀枝花、內江、瀘州等地,對商超、市場、醫療機構等落實落細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措施進行暗訪,並推出《記者暗訪省內多地海鮮市場、農貿市場發現——有嚴格防控 也有漏洞隱憂》《記者暗訪省內多地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發現個別醫院預檢分診等措施未完全落實——別讓疫情防控流於形式》等報道,引發各地相關行業、部門關注。

  各地對發現的問題是否已作出整改?7月13日至14日,記者對部分地區再次進行了走訪。

  市場:眉山市委書記要求立即整改

  6月30日,記者曾暗訪眉山市文安市場和眉山大市場,發現兩個市場在疫情防控管理中存在一些不足。報道見報后引起眉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7月9日,眉山市委書記慕新海要求針對疫情防控薄弱問題立即啟動整改。

  “請戴上口罩,檢測體溫。”7月14日10時許,記者再度來到眉山市文安市場,在市場出入口,值守的市場管理人員拿出額溫槍對記者進行測溫,並提醒記者做好個人防護。

  “比原來嚴格多了,現在我們經銷商都要戴口罩,市場管理人員要來隨機抽查。”在眉山大市場,豬肉銷售攤販王強告訴記者,7月以來,市場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加逗硬了,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期,4個出入口都有管理人員駐守,並用擴音器循環播放提示語,要求大家做好防護。

  在攀枝花,記者走訪此前曾暗訪的東區西海岸農貿市場發現,該市場衛生條件較之前有所改善,每家商戶攤位前都擺放有垃圾桶,供市民隨手丟棄垃圾,清運工作也較為及時。在水產區,記者發現此前堆積的垃圾已不見蹤影。

  “報道見報后,我們高度重視,已督促市場開辦者強化從業人員健康管理,落實每日健康監測﹔做好場內衛生保潔工作。”瀘州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三甲醫院:住院部不能隨便進去了

  7月14日,記者再次走訪三甲醫院攀枝花學院附屬醫院發現,在醫院多個入口,患者需要進行測溫、亮出健康碼、回答近期出行歷史等步驟后,方能進入醫院。在通往第一住院大樓的入口處,院方進行測溫的工作人員由2名增加到了4名。其中有一名工作人員手舉“謝絕探視”的提示牌,對無陪護証的來訪人員進行勸導。“要有陪護卡片才可以進入病區,其他人謝絕探視。”該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記者了解到,在關於攀枝花學院附屬醫院疫情防控相關報道發出當天,攀枝花市衛生健康委向當地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印發《醫療機構門診及住院常態化疫情防控操作細則》,對門診一級、二級預檢分診和門診接診醫生、住院病區管理等工作再次作出明確要求。

  7月13日15時,記者再次來到三甲醫院南充市中心醫院第二住院部大樓進行探訪,記者在大門處看到,與前幾日不同,在入口的顯眼處,醫院貼出了“不戴口罩者、無陪護証者禁止入內”的標識。記者被醫護人員攔在了門口,並被告知:沒有腕帶,不是陪護人員的不得入內。

  社區醫院、診所:情況有所改善 但仍有漏洞

  7月13日下午,記者來到德陽市旌陽區龍山街,隻見沿街數家診所都在門口顯眼處設置了分診台,並由專人值守。進入診所前,相關負責人會提醒就診人員佩戴口罩,同時測溫並登記個人信息,包括姓名、電話、即時體溫以及近期是否前往疫情高發地區或與相關人員接觸等信息。

  而在德陽市旌陽區綿遠街一家規模、人流量更大的診所,入口兩側都張貼了德陽“健康通”二維碼,提醒就診人員掃碼下載並亮出綠碼后方可入內。

  不過,記者在暗訪中發現,個別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私人診所在防控上仍有漏洞。

  7月13日下午,記者再次暗訪內江市交通路的一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現防控仍比較鬆懈。在該中心預檢分診處等待的部分患者並未佩戴口罩,而值班工作人員並沒有進行有效提醒。14時30分正式上班,一位未進行體溫檢測的工作人員直接從外面進入預檢分診台值守。(四川日報記者 張庭銘 付真卿 唐子晴 余如波 蒲南溪 樊邦平 魏馮)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