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堂觀音湖產業新村拉開建設帷幕
開啟成都東部公園城市產城融合鄉村振興探索之路

【查看原圖】
成都金堂觀音湖產業新村,建設已經拉開帷幕。金堂縣委宣傳部供圖
成都金堂觀音湖產業新村,建設已經拉開帷幕。金堂縣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14日16:32

人民網成都7月14日電 (王軍)近日,記者獲悉,作為成都金堂食用菌產業園功能區重點建設項目之一的觀音湖產業新村,其建設已經拉開帷幕。作為成都七大都市現代農業產業功能區中唯一位於成都龍泉山以東的產業功能區,金堂食用菌產業園將開啟特色農業、文旅康養、精品民宿等多項功能融合發展的探索之旅,打造產城融合示范區域、做優公園城市鄉村表達、助力鄉村振興,成為城鄉融合發展的典范。

在金堂食用菌產業園觀音湖產業新村項目建設現場,大片的農村自建房已經拆除了一部分。挖掘機來回穿梭,拆遷工作還在繼續中,大面積的土地空了出來。稻田裡,種上了不同顏色的水稻,用無人機從空中俯瞰,彩色水稻在田野裡勾勒出了“蘑菇”的圖案,正是產業新村項目中打造的大地景觀藝術。

根據金堂食用菌產業園管委會曹小明介紹,觀音湖休閑康養度假區已完成總體規劃及項目選址﹔大田景觀完成農田調形及水稻種植,特色民宿已完成初步方案設計﹔食用菌中試基地已完成場平,100畝食用菌標准化生產大棚已定位放線。

據了解,觀音湖產業新村項目佔地200余畝,建設內容包括大地景觀、特色民宿、公服配套等,項目結合羊肚菌產業特色,實施“菌稻輪作、菌菜輪作”,種植羊肚菌、彩色油菜及水稻等作物﹔食用菌中試基地佔地200余畝,建設內容包括食用菌研發孵化中心、科研成果轉化示范基地、食用菌標准化生產大棚等。未來將結合大地景觀、民宿、親水平台、食用菌大棚基地等開展參與性活動,打造一個以產業為主導,集康養、文旅、休閑於一體的旅游型新村。

除了規劃“菌稻結合”的農業生產區域外,產業新村還將著重打造一處精品民宿,並配套休閑、商業等功能,依托周邊“高標准農田+菌類規模種植”,構建生態化、特色化、差異化的田園生活模式。

“目前,特色民宿已完成初步方案,特色古建筑已基本確定平面布局,其余商業建筑正在深化設計。”據曹小明介紹,特色名宿將以“菌鄉人家”為主題,進行設計和建造。民宿設計有農地、前庭院、前庭花園、私家車庫等居家配套設施, 融入前庭大地景觀 (油菜水稻) 、后院菌類景觀、體驗消費場景。

特色民宿的修建將以尊重原有文化脈絡和空間肌理為前提,確保鄉村風貌的原真性,實現保護與改造的和諧統一,在對鄉村人居環境進行提升改善的過程中保留村民的原有生活方式。同時,在民宿院落組團中心設置公共活動院壩,既有利於增進鄰裡關系,又有利於小組團產業發展,符合可持續發展要求,院落組團之間由景觀小道相互聯系。未來,特色民宿將依托農田、食用菌,發展農旅結合經濟,同時,利用周邊丘陵地勢,觀音湖自然風光,打造景觀長廊,聯通油橄欖產業城市公園登山休閑步道,將產業新村打造成為未來成都東部新區的田園旅游勝地。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