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播新時代文明種子 花開成都溫江全域

【查看原圖】
郭瑩
溫江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溫江文明辦供圖
溫江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溫江文明辦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14日11:22

這段時間,中國好人、成都市道德模范、成都市溫江區城鄉社區志願服務促進會會長陳果做公益更投入了。

“公益服務15年,現在終於有了主陣地,此時不搏更待何時!”來不及寒暄,他立刻投入到疫情后心理輔導志願項目討論會去。

文明實踐有了主陣地 志願者就有了主心骨

陳果口中所說的“主陣地”就是溫江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以下簡稱“實踐中心”)。實踐中心位於光華新城江安河銀海灣濱河大道北側,成都市溫江區文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實踐中心整體面積約1200㎡,包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館、文明實踐指揮調度中心、志願服務促進中心、文明實踐廣場。”

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館,旋轉魔法、互動花語觸摸屏、動感單車、傳統文化典故……新穎的設置讓正在這裡參觀的市民感到新奇。

“這裡的互動學習太有趣、太有意思了,真想在這裡呆一個下午。”成都市實驗外國語學校教師鄭燕紅談到自己的參觀感受表示,“實踐中心布局合理,內涵豐富,將新時代文明精神生動直觀地體現了出來,展館既有科技性又有故事性,是學校開展德育教育的抓手。”

實際上,如何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予以具現化的體現,如何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飛入尋常百姓家,讓展館負責人費了一番功夫,整整用了一年時間。

“每一個主題詞用什麼典故來表達?主題詞呈現的場景是什麼?項目團隊反復推敲,終於確定下來。”參與者舉了個例子,“愛國人人都知道,可是怎樣具象展現呢?經過反復討論,從幾十個詞中終於敲定了‘虎門銷煙’作為重點展示內容。在展館裡,‘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文字襯托下,是林則徐領導的禁煙運動。”“12個主題詞通過藝術再現還原歷史場景的方式,生動直觀地傳遞故事內容,讓觀眾身臨其境般領悟中華傳統美德。”

那麼,如何讓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更加受群眾歡迎?溫江區文明辦的團隊們又開始琢磨起來。被眾人熟知的詩仙李白名篇《蜀道難》: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即是引用魚鳧王的典故。魚鳧城又是溫江的別稱,魚鳧鳥是溫江的典型標識。在這個思路下,團隊設計出魚鳧鳥的形象,還給它取了一個喜慶的名字“鳧娃”。

“‘鳧娃’這個卡通形象是我們溫江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代言人,主推魚鳧鳥,更利於傳承和推廣溫江歷史文化。”溫江區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談起初衷。

志願服務匯聚合力 美麗城區共建共享

“愛國主義教育不刻板、互動性強,越來越多的人主動走進實踐中心。”工作人員徐夢婷亮出了一組數據,“自2019年12月試運行以來,累計參觀人數已經達到16000。”

隨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更多的人加入到志願者服務隊伍。

由陳果牽頭成立的成都市溫江區城鄉社區志願服務促進會辦公地點就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二樓,是溫江區志願服務促進中心。除了開放的辦公環境外,還有一面牆專門擺放志願服務積分兌換區的禮物:鳧娃、熊貓公仔、石磊牛燈剪紙、食用油、袋裝米……促進會副會長陳娟說,志願服務工作機制不斷完善,志願服務活動豐富多彩,越來越多的居民紛紛加入到志願服務隊中,目前全區注冊志願者79000余人,未來將孵化培育出更多類型的志願服務隊伍。

種下一棵樹,收獲一片綠陰﹔獻出一份愛心,托起一份希望。陳果心中已有明確的目標:志願服務促進會作為志願服務樞紐型組織,將在全區范圍內統籌各志願服務隊伍力量開展各種形式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堅持黨建引領志願服務,梳理出一套完善的志願服務工作辦法,協助推進全區志願服務制度化。

目前,這一工作已初見成效。作為溫江區志願服務孵化基地,志願服務促進中心已經孵化培育特色IP志願服務項目20余個,各村(社區)志願服務站自2020年以來累計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400余次。

作為教師,深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感染的鄭燕紅向展館提出了一個小小的請求:讓優秀的孩子也能當展館解說的志願者。她說:“愛國主義教育要從娃娃抓起,現在有這麼好的平台,我們要多用、善用,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腦入心,並不斷傳承。”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