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首批16個重大合作項目年內開工

2020年07月14日07:2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川渝首批 16 個重大合作項目年內開工

“成達萬高鐵、成渝中線高鐵、渝西高鐵、成渝高鐵提質改造等高鐵項目都將於今年年內開工。”7月13日,在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解讀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精神新聞發布會上,省西部開發辦(攀西辦)副主任、省發展和改革委副主任鄧長金透露的信息,成為發布會上的熱點。

鄧長金進一步透露,抓重大項目建設,川渝兩省市還將建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項目儲備庫,成批、滾動推動重大項目落地。

交通先行

打造“軌道上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明確提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要規劃實施一批基礎性、支撐性、引領性重大項目。這些項目主要有哪些?哪些項目將率先實施?鄧長金一一進行了解讀。

“我們要打造‘軌道上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鄧長金說,將主要圍繞“內聯”和“外暢”做文章。

聚焦“內聯”——實現成渝兩市1小時暢達,力爭今年開工建設成渝中線高鐵,完成成渝高鐵提質改造﹔實現成渝兩市至區域內主要城市1小時通達,加快建設川南城際鐵路內自瀘段,積極推進綿遂內、雅眉樂自鐵路前期工作﹔實現成都都市圈1小時通勤,加快推進成都外環鐵路前期工作,優化完善都市圈市域郊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網絡。

聚焦“外暢”——著力構建“四向八廊”戰略性綜合運輸通道格局,加快建設成自宜高鐵、成蘭鐵路、西成鐵路、敘畢鐵路、成昆鐵路擴能改造,開工建設成達萬高鐵,做好川藏鐵路雅林段開工建設綜合協調和服務保障,積極推進渝西高鐵、隆黃鐵路隆敘段擴能改造前期工作,啟動廣巴、達萬鐵路擴能改造前期工作。

標志性重大項目將加速推動實施。川渝兩省市已確定2020年第一批16個共同實施的重大項目,總投資約3862億元。其中,包括成達萬高鐵、成渝中線高鐵、渝西高鐵、成渝高鐵提質改造等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巴蜀非遺文化產業園、渝西川南綜合物流園、成渝雙城物流配送中心等產業項目。目前項目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進,確保在年內實現控制性工程開工建設。

機制保障

建立項目儲備庫探索重大項目成本分擔機制

自今年川渝兩省市建立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聯合辦公室工作機制以來,雙方以聯合辦公室主任調度會為牽引,積極加強溝通協調,半年來已召開 3次調度會、雙方發展和改革委領導互訪10多次,日常則保持熱線對接。

鄧長金透露,下一步將落實川渝黨政聯席會議和常務副省市長協調會議機制,切實發揮聯合辦公室的綜合統籌作用,共同研究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政策、重大規劃、重大項目。

重大項目的機制保障,除聯合辦公室外,還將建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項目儲備庫,推動建立川渝兩省市領導聯系重大項目機制,按月協調調度、全程動態服務,推動項目實施。

項目儲備庫將主要儲備哪些項目?

鄧長金介紹,計劃在交通、產業、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等領域謀劃一批重大項目,加快項目成批、滾動實施。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航空航天等重點領域,布局建設100個以上科技創新重大項目,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和產業創新應用場。”鄧長金說。

同時,川渝兩省市也在考慮破解體制機制障礙,在重大項目成本分擔機制,互利共贏的稅收分享機制,項目審批、市場監管等經濟管理權限與行政區范圍適度分離體制等方面,率先進行探索、力爭取得突破。

記者 李欣憶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