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中考 這些事情考生需注意

2020年07月13日07:5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明天中考 這些事情考生需注意

  ●不得身著校服參考

  ●進入考點須測體溫

  ●考后將發布中考試題和參考答案

  ●7月29日13︰00開始查成績

  ●7月29日15︰00開通志願填報系統

  明天和后天(7月14日、15日),成都市高中階段教育學校統一招生(招收初中畢業生)考試(簡稱“中考”)將在各考點進行。日前,市教育考試院發布《致全市中考考生的公開信》,就疫情防控、誠信參考、志願填報等做出了詳細說明。

  按規定,所有考生進入考場均須接受體溫檢測,非發熱考場的考生在進入考場后可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口罩。此外,考生不得身著校服參考。

  英語考試科目結束后,成都市教育考試院將通過媒體發布中考試題和參考答案,並向考生免費提供《2020年成都市高中階段教育學校統一招生考試普通高中報考指南》和《2020年成都市高中階段教育學校統一招生考試中職學校報考指南》。據了解,7月29日13︰00成都市將開通考生查詢中考成績通道,並於7月29日15︰00開通志願填報系統。

  市教育考試院特別提請家長注意指導學生勞逸結合,注意飲食衛生,科學選擇赴考交通方式:如遇暴雨天氣務請提前出發,確保學生准時到達考點,並注意行車安全。根據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況,市教育考試院還懇請家長不在考點周邊聚集,共同營造安靜、安全的考試環境。

  科學防范抓好疫情防控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考生進入考點時須測量體溫,體溫低於37.3℃可正常進入考點。若測量時體溫超標,考生不要緊張,應遵從考點工作人員引導,在體溫復檢區稍事休息后再次測量。復檢仍超標的考生,考點將安排在發熱考場參加考試。此外,考生在進出考點、考場時均需佩戴口罩。發熱、咳嗽的考生在考試中需佩戴口罩。體溫正常的考生進入考場就座后可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口罩。

  遵守規則堅持誠信參考

  成都市中考實行網上評卷,為保証考生的答題信息被准確掃描、評閱,應認真閱讀《中考網上評卷考生須知》,按要求准備文具,規范答題。

  考生進入考場可攜帶隻有計時功能的機械或石英手表,但不能設置鬧鈴。誠信參考光榮、違紀舞弊可恥,自覺遵守考試紀律,不違紀舞弊,更不得協同他人作弊,違紀舞弊的考生將受到相應處罰。

  服從管理確保考試安全

  在考點內須聽從工作人員和監考老師的指揮,不打鬧、不推搡、不擁堵、不搞惡作劇、不在考場附近逗留和談論與試題有關的內容。

  考試期間如果考生集體食宿,應服從帶隊老師管理,不得不假外出,不亂吃東西和飲用飲品,注意食品安全。

  放鬆心情保持良好心態

  考生應在老師和家長的指導下保持良好心態。每堂考試結束后不關注已考科目的試題、參考答案等。英語科目考試結束后,市教育考試院將發布中考試題及參考答案。

  密切關注做好志願填報

  考后建議不要安排遠行,以免耽誤填報志願。考生應和家長一起認真學習招生政策,了解招生學校情況。最后一堂考試結束后在考點出口處可免費領取《2020年成都市高中階段教育學校統一招生考試普通高中報考指南》《2020年成都市高中階段教育學校統一招生考試中職學校報考指南》,有關信息可在市教育考試院網站(https://www.cdzk.org/)上查詢。按時登錄中考網絡應用服務平台填報志願,避免因錯過志願填報時間影響順利升學。后期如有需要告知考生的事項,市教育考試院將及時推送到考生的“消息中心”中。

  (成都日報記者 周波)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