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航空第四城 飛出了三個“V”

2020年07月13日07:4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上半年航空第四城 飛出了三個“V”

  夜幕下的雙流機場

  今年以來,在疫情的影響下,航空第四城交上了怎樣的答卷呢?近日,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成都雙流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1595.2萬人次,完成貨郵吞吐量275539噸,累計起降架次134637架次。雙流機場三個生產指標同比雖然均呈現出負增長,但是降幅逐月縮小,到6月份貨郵吞吐量、起降架次同比降幅縮小至個位數。成都雙流機場的客貨運輸呈現出逐月恢復回升的態勢,而進入下半年多個平台大數據顯示,成都是國內旅客出行的主要目的地。

  三大主要生產指標

  雙流機場已實現連續4個月恢復回升

  在疫情全球蔓延下,旅客出行需求減少、一些航班臨時停飛,全球各地機場的運營情況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響。國內的機場也不例外。但是,從今年3月份開始出現了轉機。

  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6月,成都雙流機場實現旅客吞吐量1595.2萬人次,同比下降41.68%﹔完成貨郵吞吐量275539噸,同比下降11.45%﹔累計起降架次134637架次,同比下降25.51%。

  昨日,記者查詢對比歷年數據發現,上半年雙流機場旅客吞吐量與2013年同期水平相當,貨郵吞吐量與2016年的同期水平相當,累計起降架次則略高於2014年的同期水平。

  與去年同期相比,雙流機場的旅客吞吐量、貨郵吞吐量、起降架次三大主要生產指標均下降。縱觀各月的生產運營情況,2月份是雙流機場同比下降最大的一個月。而隨著國內疫情形勢好轉、復工復產加速推進,從3月份開始,雙流機場的上述三大主要生產指標明顯呈現出逐月恢復回升態勢,同比降幅逐月縮小,畫出了三個“V”形符號。到6月份,雙流機場的貨郵吞吐量、起降架次同比降幅均縮小至個位數。

  從最忙到最“熱”

  成都成國內旅客出行主要目的地

  物流業是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的重要保障,而航空運輸是最為高效的運輸方式。疫情發生后,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的指導下,成都多措並舉打通供應鏈體系面臨的梗阻,立足當前、著眼長遠, 進一步穩定航空、鐵路等國際交流渠道,深化與國際門戶樞紐城市交流往來。目前,成都雙流機場已恢復定期國際(地區)貨運航線10條,開通“客改貨”國際(地區)航線15條,另外還執飛有多條貨運包機航線。

  受疫情全球蔓延的影響,全球民航運輸業務受到不同程度的沖擊。然而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好轉,民航運輸業務也逐漸恢復,機場運營也逐步恢復昔日忙碌的場景。成都雙流機場在全球機場中尤顯繁忙,既彰顯出了市場的強大需求,也體現了這座國際門戶樞紐城市的韌性。

  據飛常准大數據監測,今年5月份,成都雙流機場出港航班量恢復至去年同期的七成以上,當月共累計起降架次為2.5萬余架次,躍居全球機場起降架次TOP30榜單首位,成為5月份全球最為繁忙的機場。近日,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6月份雙流機場的起降架次已恢復回升至2.7萬余架次,與去年同期比降幅縮小至9.54%。

  而隨著民航運輸的逐步恢復,成都作為國內旅客出行目的地的熱度不斷攀升。東航最近推出的民航領域首個“不限次”產品——“周末隨心飛”,已開啟了兩個周末的產品服務,實際數據顯示,成都是國內旅客最受歡迎的出行目的地之一,在東航“周末隨心飛”熱力城市榜中僅次於上海,位居第二,成為國內旅客出行的主要目的地城市。

  不僅如此,去哪兒網、攜程網、飛常准等平台相關大數據也顯示,從國內旅客搜索、預訂機票目的地情況看,成都為國內商務旅客、旅游旅客等群體出行選擇的熱門城市。民航業內人士表示,隨著疫情形勢好轉,更多的國際國內航線恢復和加密,加上現在進入暑運期出行需求增大,下半年民航運輸將持續恢復回升。

  (成都日報記者 楊富)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