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過戶后因房價上漲反悔不想賣 騰房兼刑拘!

2020年07月13日08:5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賣房后賴著不走?騰房兼刑拘!

  出售房產,完成過戶手續,把房交付給買方,本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但卻有“奇葩”的業主,在房子過戶后,因房價上漲反悔不想賣了,拒不搬離,“鳩佔鵲巢”三年。買方無奈之下隻好請求法院強制執行。但面對執行法官,原業主丈夫仍不願意交房,甚至將煤氣瓶放在房門口,還將易燃物品擺放一旁阻撓執行……記者近日從廣州市增城區人民法院獲悉,涉案人員拒不騰退、交付涉案房屋,並以極端、暴力的行為阻礙法院的強制執行,其行為涉嫌構成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已被檢方批准逮捕,等待他的將是法律的制裁。

  搬出煤氣瓶威脅執行人員

  2016年7月,郭某與劉某簽訂《存量房買賣合同》,郭某購買了劉某位於增城區的一套房屋。同年10月24日,雙方完成交易過戶手續,12月23日,郭某將全部房款支付給劉某后,劉某卻拒不交付房屋。之后,經廣州仲裁委員會作出生效仲裁裁決:劉某向郭某交付涉案房屋,並支付違約金及欠繳的物管費、水電費。不料,劉某還是不履行生效裁決確定的義務,郭某隻好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立案后,法院向劉某發出執行通知書、報告財產令,責令劉某履行義務,但劉某仍未履行,劉某的丈夫也一直拒不搬離,並表示需要時間與郭某進行協商。由於雙方協商不成,郭某要求按照仲裁裁決的內容執行。法院發出公告,責令劉某限期騰退涉案房屋交付給郭某,到期仍不履行的,將依法強制執行。

  但是,劉某的丈夫置之不理,逾期拒不搬離、騰退涉案房屋。對此,法院執行人員果斷行動,決定進行強制搬遷。

  在強制搬遷過程中,劉某的丈夫不僅緊鎖大門拒不配合搬遷騰退工作,還將煤氣瓶放在門口,旁邊擺放著易燃物品,阻止執行人員進入房屋。

  執行法官多次勸說及釋法說理,並警告劉某的丈夫其行為涉嫌犯罪,然而后者不但不聽執行法官的規勸和警告,反而大聲叫囂著如果法院強行清場,將點燃煤氣瓶,對抗情緒十分激烈。

  由於劉某的丈夫情緒激動,為防止其進一步作出過激的對抗行為造成傷害,執行法官決定暫停本次搬遷行動。

  劉某的丈夫拒不騰退、交付涉案房屋,並以極端、暴力的行為阻礙法院的強制執行,其行為涉嫌構成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法院認真研究后,依法將劉某的丈夫涉嫌構成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及暴力抗拒法院執行的相關材料移送公安機關審查處理。公安機關立案偵查后,依法以涉嫌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對劉某的丈夫採取刑事拘留措施,日前,經檢察機關批捕后對其正式逮捕。

  同意騰房仍面臨刑事處罰

  被刑拘后,原本氣焰囂張的劉某的丈夫態度立馬轉變,在看守所內向執行法官徐法官表示,已意識到自己暴力抗拒執行的行為性質惡劣,悔不當初,並同意法院將涉案房屋騰空后交付給郭某。近日,為切實保障申請執行人的合法權益,法院再次開展強制搬遷行動,劉某的女兒在場見証了這次搬遷行動。

  最終,涉案房屋成功騰退並交付給所有權人郭某。然而劉某的丈夫必須為自己暴力抗拒執行、阻撓執行的行為負上法律責任,等待他的,還有法律的審判及相應的刑事處罰。(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章程 通訊員江麗儀)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