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閬中橋河頭村:昔日的貧困村成了明星村

2020年07月13日19:0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7月7日,位於四川省閬中市的北門鄉橋河頭村(現思依鎮北門山村)開展了一場“三比三評”主題活動,通過活動評選出了橋河頭村(現北門山村)的“脫貧明星”,並為他們頒發了獎狀和精美禮品。對於該村民來說脫貧攻堅的成果是來之不易的,五年前的橋河頭村(現北門山村)有著33戶貧困戶,是一個山高路窄,村民貧苦,靠天吃飯的旱山村。

2015年,四川省閬中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先后抽調朱俊、韓英博等4名干部,派駐北門鄉橋河頭村(現思依鎮北門山村)作為脫貧攻堅駐村工作隊,進村入戶,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帶頭作用。

五年時間,閬中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派駐的駐村工作隊與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編繪可持續發展規劃藍圖,確定了橋河頭村(現北門山村)“一心、兩帶、五片區”的規劃格局,全力推進整村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通過加強當地黨組織建設,提高村委班子凝聚力,發展貧困戶黨員,強化責任擔當,認真開展貧困戶精准識別和脫貧工作。在工作隊的幫助下該村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建成了共計投資200余萬元的各類基礎設施項目,實現了自來水、電網全覆蓋,社社通公路,惠及全村農戶。通過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建成100畝花椒產業園,村民實現增收致富。年年開展多項幫扶活動,捐贈化肥助力春耕,通過各方聚力,積極籌措各項幫扶資金共計50余萬元。

如今,在閬中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的幫扶下,橋河頭村(現北門山村)已於2018年順利摘帽,33戶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曾經靠天吃飯的旱山村,現在不僅實現了水、電、路三通,還實現了產業到戶,建成了脫貧奔康產業園,昔日的貧困村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們一天到晚都把幸福寫在臉上。

活動現場,閬中市自然資源與規劃局扶貧辦及思依鎮相關領導匯報了本年度工作開展情況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閬中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三比三評”活動旨在倡導樹立社會主義新時代良好家庭文明新風,借此號召全村村民群眾發揚“趕幫超”的精神,學習先進。其中,“三比”包括比精神、比環境、比成效,“三評”包括評孝老感恩之星、環境優美之星、脫貧奔康之星。

同時,活動還確定評選出了橋河頭村(現北門山村)的“環境優美”之星、“孝老感恩”之星和“脫貧奔康”之星人員,並分別為他們頒發了獎狀和精美禮品。(記者 李平)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