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地方策系列報道

四川大涼山脫貧攻堅進入最后沖刺

陳曦 朱虹 郭瑩

2020年07月13日11:08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四川大涼山脫貧攻堅進入最后沖刺

  6月的大涼山,索瑪花開,艷陽高照。

  走進廣袤的涼山州,走進熱情的彝族群眾家,百姓們都在用彝語講“精准脫貧瓦吉瓦(好得很)”!

  6月30日前,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如期完成易地扶貧搬遷配套設施建設、住房和飲水安全掃尾工程及所有問題整改。

  對四川而言,涼山州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堅中之堅,是名副其實的“硬骨頭”。四川尚未脫貧摘帽的7個貧困縣、300個貧困村全部在涼山州。涼山州,是全省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地,也是全國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的關鍵因素。

  大涼山,脫貧攻堅已進入最后沖刺。

  搬得下 住得好 35萬群眾的幸福生活

  6月21日,毛克拉色和妻子比布莫子作在布拖縣城的集中安置點分到了新房,他們相信日子會越過越紅火。

  毛克拉色一家有9口人,過去都住在布拖縣特木裡鎮乃烏村的兩間土房子裡,勞動力雖多,但語言不通,又沒有一技之長,隻能靠放羊過日子。

  分到新房的毛克拉色和妻子比布莫子作相信日子會越過越紅火。俄底爾以攝

  “2016年被認定為貧困戶后,我們家得到了不少幫助。”毛克拉色說,他和家人一起參加了農民夜校的培訓,去年還去東莞和佛山打工掙錢,“我沒讀過書,不會什麼技術,能學習真好。”

  布拖縣縣城集中安置點依撒社區,是涼山州最后一個啟動分房搬遷儀式的易地扶貧搬遷社區,也是單體最大的安置點。

  布拖縣縣城集中安置點航拍圖。受訪者供圖

  “彝語‘依撒’的意思,就是住得好!從山頭到城裡,由土坯房變樓房,搬遷到社區對老百姓來說是一次很大的居住改善。”布拖縣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對口指導辦公室副主任、四川省人社廳挂職干部王彥軍說,讓萬人新社區實現有序管理,讓搬遷群眾盡快適應社區新生活,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一系列圍繞搬遷群眾務工就業的幫扶措施已同步展開。”依撒社區黨委書記吉伍扯子告訴記者,村民搬遷入住完成后,社區將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勞務輸出、技能培訓再就業、扶貧車間招工、公益性崗位招聘、社區管理體系選拔、商鋪出租經商等方式穩步提高社區居民收入。

  “安置點的綜合治理,將成為工作重點。”吉伍扯子認為,“一搬了之,是不可能的。幫助搬遷群眾融入新社區,過上新生活才是關鍵。”居民們在意的教育問題,已得到解決。布拖縣教育園區、縣第二幼兒園、特木裡鎮則洛二小等多個教育設施正加快建設,將確保集中安置點群眾子女在今年9月秋季學期全部就近入學。

  依撒社區的搬遷入住,意味著涼山州總計7.44萬戶35.32萬人的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完成。今年以來,涼山州昭覺、美姑、金陽等未摘帽縣先后舉行了易地扶貧搬遷分房和搬遷活動。6月底前所有群眾都已搬遷入住,住房安全的短板得以彌補,“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得以解決。

  能把握 能參與 傳統產業成脫貧奔康的“搖錢樹”

  走在金陽縣紅聯鄉沙馬坪子村,一條條水泥入戶路、一排排小洋樓映入眼帘。土地裡栽種著株株青花椒,一顆顆花椒粒飽滿多汁,漫山遍野都是椒香。

  金陽縣被稱做“中國青花椒第一縣”,青花椒在這裡已有上千年的種植歷史。“一山有四季,十裡不同天”的獨特氣候造就了當地青花椒的獨特品質,經過漫長的發展,已培育出適宜金陽氣候、土壤,具有抗病能力強、質量好等優良特性的鄉土樹種。

  “金陽縣做到了花椒‘應栽盡栽’。全縣 34 個鄉(鎮)中,28個鄉(鎮)種植了花椒,涉及4萬多戶,超過16萬人。”金陽縣花椒生產辦公室主任保格隻窩告訴記者,截至去年,全縣青花椒種植面積達103.57萬畝。

  “青花椒產業,是金陽的一項支柱產業,是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搖錢樹。”保格隻窩說,過去幾年連續的干旱以后,花椒出現了減產減收的現象,當地利用脫貧攻堅的有利時機積極爭取資金,2018年大力推廣青花椒水系配套工程,由專職人員管理灌溉系統,保証了青花椒產量。

  “以前,娃兒出生后連奶粉都喝不起,覺得對不住。現在好了,不苦了。”沙馬坪子村村民李代秀告訴記者,2014年她家被定為貧困戶,通過種植花椒,3年后脫了貧。

  “2018年花椒賣了接近2300多斤,收入達到10萬多元。去年價錢不咋好,現在都還有1000多斤存著,等今年再賣個好價錢。”說到種花椒,李代秀滿懷信心,“沒有精准扶貧的好政策,我們家不會過得這麼好。”

  在青花椒地裡勞作的李代秀。 人民網朱虹攝

  “產業扶貧最重要的是,借助政府扶貧政策對傳統產業進行改造提升,在技術上扶持,銷售上打通。”談到傳統花椒產業對金陽百姓致富奔康的意義,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員郭曉鳴認為,支持本地農民依托提升后的傳統產業脫貧,才能為奔小康奠定穩定的產業基礎,“對深度貧困地區農民來說,能把握,能參與,就是最好的產業。”

  自實施脫貧攻堅以來,金陽縣把本地自然優勢、特色優勢逐步轉變為經濟優勢、商品優勢﹔同時,實施農業結構調整,把大力發展青花椒產業同扶貧開發、水土保持、農業綜合開發、退耕還林工作有機結合起來。

  “技術人員親自教我們椒苗移栽、病虫害防治、修枝、剪芽、管理等技術。每一步如何種都有人幫,不怕種不好。”李代秀笑著說,自己娘家和兄弟都外出務工了,土地沒人管理,她與丈夫索性承包了幾家人的地,全部用來種植花椒。“我們不愁賣,通村的路修到了家門口,到了採摘的日子,收花椒的人排隊上門來。”

  要想富 先修路 織密交通網鑄就產業扶貧路

  盛夏時節,涼山州普格縣三山兩川間,滿目翠綠綿延不絕。

  “我們東山鄉坐落在半山腰,與它臨近的有花山鄉、洛烏溝鄉、甘天地鄉三個獨立鄉鎮。”東山鄉副鄉長邱都哈告訴記者,一條長達26公裡的盤山公路沿著山勢而上,是四個鄉鎮與外界互通的唯一道路。“過去,車輪從坑坑窪窪的路面碾過,顛得人心肝疼。路面又狹窄,稍大點的貨車無法進山。車開不進去,東西送不出來,產業發展受到阻礙。”

  過去,東山鄉的道路坑坑窪窪,村民出行隻能依靠電摩托。 普格交通運輸管理局供圖

  要想富,先修路。2018年5月,普格縣交通運輸局把這條盤山公路的升級改造提上日程。今年年初,一條路基寬6.5米、路面寬5.5米,按四級公路標准修建的鄉道建成。如今,車輛行駛在這條寬闊平整的柏油路上,全程暢通無阻,無論車輛的駕駛者還是乘客都心情大好。

  2019年以來,普格投入近1.8億元,整治當地8條通鄉路,解決了道路不暢的問題﹔投入近1.4億元,整治建設總計64公裡的通村水泥路,惠及全縣10余萬人口。普格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阿庫日達說,目前,該縣境內公路已達964公裡。

  “‘車輪一響,黃金萬兩’,這回真切體會到了。”普格縣東山鄉華園生態畜禽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楊華感嘆道,“路好了,東西好賣了。老百姓‘錢袋子’鼓了,脫貧的動力也足了。”

  “以前雨季來臨,道路泥濘不堪。收豬的人把車開到半山腰,一看路況,掉頭就走。”楊華說,現在路修好了,拉羊的車一次能裝十多隻,數量翻了一番,“運輸時間也從一個半小時縮短到40分鐘。”

  織就交通網,暢通脫貧路。近年來,涼山州累計投入461億元,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累計完成農村公路建設投資174億元,新改建成農村公路2.1萬公裡。截止到今年6月底,涼山州實現了鄉鎮通油路,建制村通硬化路。

  按照四級公路標准修建的鄉道成了老百姓的致富路。 人民網王洪江攝

  楊華計劃在合作社周邊開一個農家樂,利用當地良好的自然生態發展鄉村旅游。他說:“山頂處就是彝族火把節發祥地日都迪薩,每年當地都會舉行慶祝活動,未來這裡一定會成為火熱的旅游景點。”

  脫貧攻堅這場大考已接近交卷時刻,涼山州面對最后沖刺階段的任務要求,將繼續抓緊補短板強弱項,推動問題整改全面清零。

  “對已脫貧戶,要持續鞏固﹔對邊緣戶,重點防范返貧﹔對特殊困難戶,‘一事一策’落實幫扶措施。”昭覺縣委書記子克拉格如是說。

  挪窮窩、興產業, 四川省涼山州7個未摘帽縣正爭分奪秒邁上致富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