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心理戰疫記”

疫情期間心理壓力增加 積極治療盼望精彩人生

2020年07月13日09:2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中學生“心理戰疫記”

小櫻

蔡峰

持續數月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中學生心理健康帶來很大影響。據北京市青少年法律與心理咨詢服務中心近日發布的面向全國10萬青少年開展的抽樣調查顯示,新冠肺炎疫情對青少年群體的心理狀態和生活狀態都產生了不小影響,近半數受訪青少年認為自己受到“憋悶”“恐懼”“緊張”等情緒困擾。新冠肺炎疫情究竟給中學生帶來哪些心理困擾?他們又是如何應對的?近日,本報全媒體記者實地採訪了多名學生。

13歲初一女生:

每天寫小說擺脫困境

“抑郁症少女”變“陽光少女”

在廣州的醫院裡經過20天的心理治療,13歲的初一女生小櫻(化名)除了每天能和同一房間的舍友聊上半小時之外,每天還堅持自己寫一段自己喜歡的網絡小說。“我將來想當一名小說家。”小櫻興奮地告訴記者,而聊到自己最喜歡的作家唐家三少的作品時,小櫻還忍不住笑了。過去這一年,這名花季少女因學業壓力過大而飽受抑郁症困擾。小櫻說,她現在的最大心願就是自己能早日回到校園上課。

“我想當個好學生、好孩子”

小櫻今年上初一,從去年10月開始,因為抑郁症的原因,她便已經休學在家。今年5月份,隨著廣東中小學逐步復課,小櫻原本也回到學校上課,但回校一周后,她發現自己還是適應不了學校的高強度學習。

小櫻說,因為父母工作比較忙,從小學至今,學習上她基本上隻能靠自己。而她小學階段成績一般,但父母一直希望她能考上一個好的初中。在小升初考試時,小櫻不負眾望考上了東莞一所教學質量很好的初中。

但入學后小櫻很快發現,自己根本趕不上學校的教學進度。在入學后的模擬考試中,她的成績都在班上的中等偏下位置﹔后來,她開始出現嚴重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對學習提不起興趣的情況。在課堂上,當老師講課時,她覺得自己“如墜雲霧”。

在小櫻看來,自己之所以被診斷為抑郁症,跟家庭不和睦有關。她記得,在小升初那一年,班上很多同學都報了舞蹈興趣班,但當她把想法告訴父親時,得到的卻是一頓訓斥。父親告訴她,在上大學之前,一切以成績為中心,其他都不重要,這讓小櫻感到“很受傷”。而在小升初考試前的一場模擬考試中,因為試題難度較大,她數學隻考了50多分,當班主任把考試結果告訴父親時,父親十分生氣。“當時我父親在我同學面前罵我,我回到家,一邊哭一邊寫試卷。我媽心疼地問我是不是被老師批評了,我爸說,‘你考這麼差,還有臉哭?’那一刻,我感到自己的心在滴血。其實我也想當個好學生,爸媽眼中的好孩子,但數學怎麼補也趕不上。我也曾經每天躲在被窩裡用手電筒看書看到12點。”說到這裡,小櫻委屈地哭了起來。

“將來想當小說家”

小櫻說,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給她帶來很大的心理問題。疫情期間,父母和哥哥都在家中,不能到外面吃飯、聚會,在家中上網就成了大家唯一的樂趣,而她的學習成績更成了全家的討論對象,這讓她面臨著巨大的心理壓力。5月底學校復學后,小櫻曾短暫地去學校上課,但她發現,自己還是無法適應學校高強度的學習節奏。

加上疫情期間父母關系不和睦,這也讓13歲的小櫻面臨著很大的精神壓力。“我本來就是一名病人,有時還要去勸他倆別吵架,我覺得自己心很累。”小櫻說,有時她實在看不下去了,就隻好戴上耳機聽音樂,一聲不吭, 長時間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不出來。父母逐漸察覺到她的異樣, 6月22日,來到廣州就醫的小櫻被診斷為不伴有精神病性狀的重度抑郁症發作,並進入醫院進行專業治療。

到醫院經過近一個月的心理治療后,小櫻心中的心結逐漸被打開,她的臉上也露出了久違的笑容,原本喜歡把自己關在房間的她也每天下樓鍛煉身體,邊聽音樂邊跑步。小櫻的舍友都說,小櫻跟剛入院時像變了一個人似的。“我比剛來時還胖了兩斤呢,估計體重很快就三位數了。”

和多數少女一樣,小櫻也是一名“追星族”。她喜歡韓國組合防彈少年團的音樂,“我不開心的時候就聽他們的歌,讓自己變開心。”小櫻還喜歡網絡作家唐家三少的小說。“他的《斗羅大陸》《絕世唐門》等很多作品我都看過。”小櫻說,現在隻要每天有空,她就會一個人進行小說創作,她的目標是將來當一名小說家。

17歲高一少年:

因成績下滑變抑郁

期待走出陰影考上好大學

今年5月底學校復課,正在上高一的蔡峰(化名)回到學校上課。但他發現,疫情給自己帶來了嚴重的心理問題,自己已經無法像之前那樣回到課堂正常上課。6月13日,在父母的陪伴下,他來到廣州的醫院接受專業治療。剛入院時,蔡峰都不願意說話,現在,隻要他心情好,他已經可以和別人談笑風生。

疫情期間“朝夕相處”成負擔

蔡峰來自廣東茂名,今年上高一,今年5月底廣東省中學生陸續復課,而剛剛上課兩周,蔡峰就發現自己的情緒出現嚴重狀況,已經不再適合在課堂中上課。

蔡峰說,自己之前一直住校,從上小學起,父母就一直在東莞做生意,他很少見到父母,尤其是父親,除了平時給他寄生活費用,他幾乎很少能見到。

但從今年1月開始,由於疫情,蔡峰有了更多和父母團聚的機會。蔡峰和父母春節期間全部宅在家中,每天吃了睡、睡了吃,整整3個月沒有出過家門,甚至連樓下都沒有下去過。和父母這種朝夕相伴的相處,反而讓一家人之間有了磕磕絆絆。蔡峰說,父母會對他的種種做法進行“挑刺”。“我不想說話,他們就說我太悶,我整天看手機,他們也要批評我,還說我不打掃房間衛生、學習積極性不高。疫情期間的團聚對我來說成了一種負擔。”

今年3月份,為了幫助蔡峰在家上網課,父母幫他在老家安裝了寬帶上網。但從那之后,蔡峰開始徹夜不休地上網,從晚上打游戲到天亮,每天晚上隻休息3個小時。

成績下滑導致嚴重失眠

蔡峰坦言,從初二開始,他的學業壓力突然增大,導致他逐漸承受不住這種壓力。蔡峰所在的學校在當地是一所普通中學,要上重點中學難度很大。“從我上初一那天起,老師就給我們打‘預防針’,說我們如果不勤奮,就考不上好高中,就上不了好大學。”蔡峰說,盡管自己學習很努力,但成績在班上一直排在中等。“我對自己要求很高,一直在自責,為什麼我這麼努力,成績還是這麼差?但越是自責,成績越差。我開始出現嚴重的睡眠問題。”

今年5月底,蔡峰終於盼來了回校的日子。但回到學校的蔡峰卻發現,自己面臨著嚴重的心理問題,已經無法適應學校的生活。復課后,蔡峰整夜失眠,每天凌晨3點他都會醒來,再也無法入睡,到第二天上課時便昏昏沉沉。在復課后的一次模擬考試中,他的成績從班上的20多名下降到40多名。蔡峰感到很受打擊,一個人躲在房間用雙手撕扯著自己的頭發。蔡峰說,因為疫情期間上網課,效果不如面對面上課效果好,有些地方沒聽明白也不能及時向老師請教,導致成績出現了明顯下滑。

期待走出陰影考上好大學

蔡峰的父親蔡方(化名)說,他發現兒子精神異常,是因為看到兒子在復課后整天愁眉苦臉,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興趣。當時他以為兒子只是因為學業壓力過大導致的焦慮,並未在意。但后來,兒子大部分時間臥床不起,整天把自己關在房間不出來,甚至連飯也不吃。蔡方這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於是帶兒子來到醫院做檢查。當醫生問蔡峰問題時,他情緒沮喪,回答問題聲音低微,時而哭泣,時而暴怒。經過診斷,蔡峰患上了中到重度抑郁症。

但慶幸的是,來到廣州接受專業治療后,蔡峰的身體、心理狀況都有了明顯好轉。每天中午還沒到吃飯時間,蔡峰已經感到餓了。“我以前從來不會覺得餓,甚至連吃飯的欲望都沒有。”而自從來到醫院后,他的運動量比過去大了不少,每天堅持下樓跑步鍛煉。蔡峰希望自己能早日走出陰影,重新回到學校上課,希望將來能有機會上一所好大學。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歡歡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