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研究團隊警告稱——

深海採礦對海洋環境和生態影響不容忽視

2020年07月13日09:1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深海採礦對海洋環境和生態影響不容忽視

  海洋礦產資源豐富,隨著相關技術不斷發展,人類對深海礦藏的興趣越來越大。但一國際研究團隊最近警告稱,深海採礦不僅對採礦區海底環境構成風險,還會嚴重威脅礦區之上深海中層水域的生態環境。他們建議,深海採礦應謹慎行事,在更全面地評估相關風險后再採取行動。

  在過去10年中,各國對海底硫化物、多金屬結核以及富鈷結殼的興趣大增。負責管理國際海底區域及其資源的國際組織——國際海底管理局已經頒發了30個勘探合同,覆蓋海域面積高達150萬平方公裡。此外,還有一些國家在自己的水域中進行礦藏勘探。然而,大多數相關勘探的環評研究集中在採礦對海底環境的影響上,海洋深中層水域生態環境所受到的影響則被忽略了。

  此次,由美國夏威夷大學研究人員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對深海採礦對海洋深中層水域生態環境所構成的潛在威脅進行了初步研究。他們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發表論文指出,深海採礦過程中不僅會釋放出大量泥漿和溶解的化學物質,形成沉積物羽流,還會產生很大的噪音向上層水域擴散,這些都可能會對位於水下200—5000米處的深中層水域生態環境造成不利影響。

  研究人員指出,深中層水域蘊含著豐富的生物資源,其魚類生物量是全球每年捕獲魚量的100倍。該水域連接著淺海和深海生態系統,在氣候調節、海洋養分循環中都發揮著關鍵作用。深海採礦很可能會影響這些生態系統功能的發揮以及海洋生物多樣性。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國際海底管理局要確保海洋環境免受與採礦有關的活動的有害影響,但目前並沒有太多關於採礦對深中層海洋生態系統的影響的科學証據。研究人員建議,為了最大程度地減少深海採礦活動對環境的危害,應慎重行事,在開採之前就研究相關影響,並採取預防性管理措施。(記者劉海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