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百萬中小學生如期放暑假 建議:非必要不離京

2020年07月13日08:4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百萬中小學生如期放暑假

今天,全市百萬中小學生如期放暑假。受疫情影響,今年暑假恐怕要減少出門走走的計劃,但假期居家,其實也能“遠行”。多校暑假作業中,鼓勵學生通過閱讀書籍、家中實踐等方式“行萬裡路”,開闊眼界。各校教師也將通過“雲家訪”等方式,多與學生“見面”,陪伴他們快樂平安的度過暑假。市教委要求各區各校要認真總結疫情發生以來線上線下教學、校園疫情防控等經驗,做好2020年秋季學期開學返校前各項准備工作。

假期仍須健康“打卡”

今年暑假,防疫仍是主題詞。每天報告健康情況,成為必須完成的“暑假作業”。

王先生的孩子在東城區的小學上五年級,他說:“雖然放假了,學校依然要求早上和下午要進行健康‘打卡’,記錄孩子的健康情況。學校也特別提醒家長,非必要不要帶孩子出京,在放假期間要做好個人防護,不要放鬆警惕。”

東城區、西城區和海澱區多所中小學要求,暑假期間學生需要定期反饋自己和家人是否有身體不適,比如發燒、咳嗽、腹瀉等症狀﹔家屬中是否有出京返京情況﹔是否接觸了其他有出京、出境或身體不適人員。還有一些學校明確,孩子如需要出京,需要提前幾天向班主任報備。

市教委要求各區各校暑期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要求,建議學生非必要不離京,並科學合理安排暑期學生學習生活,配合社區和學校健康監測各項要求,減少外出,堅持不聚餐、不聚會、不聚集。

不出小區見証自然奇妙

雖然少了出去走走的機會,但居家同樣能見証自然的奇妙。

門頭溝區新橋路中學給學生們布置的暑假作業很豐富,不出小區也能完成。比如在廚房可以做物理作業——利用飲用水和食用油來認識物質的密度,在室內利用吹氣球和氣球排氣的過程來認識反推力。在小區裡散步可以完成地理作業——通過觀察自然景觀特點來進行實際方向的判別,通過觀察、記錄日出日落時間來感受晝夜長短變化,並理解地球的自轉和公轉。該校老師介紹,各年級都結合學科特色,布置了有創意的作業,比如參與“垃圾分類從我做起”實踐活動、學做一項家務勞動、寫一首小詩……使學生不出遠門,也能感受假期的快樂。

京源學校蓮石湖分校的暑假作業則包括“暑期計劃”“愛閱讀”“愛運動”“戰疫海報”“抗疫我先行”“人人有特長”“家務勞動”等多個內容,學生在家,也可以從藝術、科學、勞動、閱讀、體育鍛煉等方面充實自己,過一個有收獲的假期。

通過閱讀開闊眼界

讀書,就可以身不動,心遠行。多校為學生布置了閱讀作業,期待孩子在閱讀中開闊眼界。

除了開書目,各校還通過各種方式,為學生搭建展示閱讀成果的舞台。

比如古城中學初二學生不僅要閱讀《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全文,還要用思維導圖形式呈現每部分內容。該校高中學生則要選擇一本社會發展簡史的書籍閱讀,以坐標軸的方式呈現人類社會發展歷程。

北京景山學校遠洋分校高一學生則要在閱讀的基礎上,撰寫“小康報告”,梳理我國扶貧政策的時間路線圖,為祖國發展提出建議。

不僅僅是學生閱讀,多校也為家長布置了閱讀作業,鼓勵家庭親子閱讀。

“雲家訪”關注每位學生

受疫情影響,中小學生今年經歷了超長居家期,與教師的交流機會銳減。暑假期間,門頭溝區、石景山區等多區都將啟動全覆蓋式“雲家訪”,請教師與學生“見面”,關注學生成長。

門頭溝區教委介紹,暑假期間,各校老師要對每名學生進行一次一對一的線上家訪,校長等學校負責人要帶頭參與。通過“雲家訪”全面了解掌握學生家庭情況、成長環境、在家表現、學習和生活習慣,與家長共同商討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教育策略。同時,班主任、相關專業教師還會與家長共同為有需要的孩子制定個性化共育方案。(記者 劉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