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成都房屋租賃備案還能享受這些福利 

2020年07月12日08:3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12日電 日前,成都市住建局對房屋租賃備案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為什麼要辦理房屋租賃登記備案?

根據住建部《商品房屋租賃管理辦法》相關規定,房屋租賃登記備案是一項法定的其他行政權力事項,房屋租賃當事人應當按規定辦理房屋租賃登記備案。按照我市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相關政策規定,辦理房屋租賃登記備案的承租人可按規定享受辦理居住証、居住証積分、提取公積金、子女入學等公共服務和事項。

目前,申請房屋租賃備案有哪些方式?辦事時限有什麼不同呢?

目前房屋租賃登記備案分線上和線下兩種辦理方式:

線上辦理:

電腦端通過登錄“成都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台”(網址:https://clf.cdzj.chengdu.gov.cn/),選擇“租賃”——“網簽備案”——“租賃合同備案申請”進行辦理﹔申請提交成功后,三個工作日反饋審核結果。

手機端下載“天府市民雲”APP,選擇“住在成都”——“房屋租賃”進行辦理﹔所有租賃當事人確認提交申請后,系統即刻自動審核,半分鐘內即顯示審核結果。

線下辦理:

租賃雙方前往房屋所在地街道辦事處辦理﹔工作人員在一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核並反饋審核結果。

哪種情況、哪些房屋可以通過天府市民雲申請租賃備案呢?

出租方和承租方均為18周歲以上的成年人並已通過天府市民雲的實名認証,租賃房屋已取得權屬証書、商品房未辦理權屬証書但已辦理商品房合同備案(限價商品房、經濟適用房除外),通過天府市民雲能提取權屬信息且權屬無限制信息的,可以通過天府市民雲申請辦理房屋租賃備案。

通過天府市民雲辦理房屋租賃網簽備案的流程是怎樣的?

如下圖:

租賃一方通過天府市民雲填寫了房屋租賃網簽備案申請后,是否就完成了所有申請流程?

租賃當事人發起申請后,需自行通知其他租賃當事人(包括出租方所有共有人和承租方所有共同承租人)登錄“天府市民雲”,通過實名認証后,在線確認房屋租賃網簽備案申請信息,待所有租賃當事人在線確認完成后,才會完成本次租賃網簽備案申請的所有流程,系統即刻進行自動審核,通常在半分鐘內即可反饋結果。

通過“天府市民雲”辦理房屋租賃網簽備案成功后,如何下載網簽合同及備案憑証呢?通過街道辦事處和成都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台辦理的租賃備案的,是否也可以在天府市民雲查詢下載租賃備案記錄嗎?

在天府市民雲辦理租賃網簽備案成功后,在“租賃網簽備案申請”版塊,點擊備案成功信息,頁面中有“查看打印網簽合同”、“打印備案憑証”及“打印信息摘要”,租賃當事人可根據自己的需求,下載對應內容,下載后將自動保存至手機,即可自行打印。

通過街道辦事處和成都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台辦理的租賃備案的,在備案有效期限內,可以在天府市民雲查詢打印房屋租賃登記備案憑証或信息摘要。

“天府市民雲”申請房屋租賃網簽備案時,需填報房屋所在街道辦事處,是否可以隨便填報街道辦事處名稱?

不能隨意填報街道辦事處名稱,如申請人誤填街道辦事處,實際對應的街道辦事處將不能查詢到您的網簽備案信息,可能會對您將來辦理變更、續期、注銷房屋租賃備案信息產生影響。

在天府市民雲申請了房屋租賃網簽備案,其他租賃當事人登錄市民雲,確未查詢到需要確認的網簽備案申請,是怎麼回事?

通常情況為申請人將對方身份証號碼錄入錯誤。請申請人核實是否將其他租賃當事人的身份証號碼錄入錯誤,如錄入錯誤,對應的租賃當事人將無法在天府市民雲上接收到待確認的申請信息。如確系身份証號碼錄入錯誤的,由申請人將該條申請信息撤回,再重新提出申請。

通過“天府市民雲”辦理房屋租賃網簽備案成功后,如需變更、續期、注銷,怎麼辦理?

目前“天府市民雲”僅支持新增網簽備案事項的辦理,如需辦理變更、續期、注銷等業務,可前往房屋所在地街道辦事處辦理。下一步,成都市住建局將繼續推進與天府市民雲對接工作,力爭早日實現其他相關業務的手機辦理功能。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