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打卡地的生命 在於文化的浸潤

2020年07月11日08:10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網紅打卡地的生命 在於文化的浸潤

  石羊鎮七裡詩鄉是都江堰新的網紅打卡地 記者 呂甲 攝

  镋鈀街,傳統與現代完美融合 由受訪者供圖

  古風悠悠的杜甫草堂、望江路,浪漫文藝的星空泡泡酒店、新山書屋,時尚包容的浸沒式戲劇《成都偷心》、太古裡……在本報推出的“我心中的網紅打卡地”互動活動中,讀者們爭相秀出了他們最喜愛的成都網紅打卡地美圖,這些美圖張張搶眼,個個吸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成都大學旅游管理系主任陳穎評價道,讀者在秀網紅打卡地的同時,其實也在秀成都特有的生活美學。

  任何一個經典的景區裡邊,流動的必然是有生命力的文化。天府文化底蘊深厚,成都的網紅打卡地除靠具有沖擊力的外觀來吸引游客外,更以其中的天府文化內涵和貼心的服務征服游客。

  全國城市旅游人氣指數第五名

  自帶流量的成都是天生的“網紅體質”

  剛過去的端午節,成都是當之無愧的人氣王。根據攜程端午節期間的機票數據,三亞、上海、成都、廣州,是出發地和目的地最高頻的4座城市。火車票數據的預訂數據顯示,上海、廣州、深圳和成都是排名前列的出發地兼目的地。

  上月,文旅產業指數實驗室發布2020年5月全國城市旅游人氣指數TOP20榜單。通過對2020年5月全國各城市的旅游關注度、吸引力和美譽度綜合評價,成都位居全國城市旅游人氣指數TOP20第五位。

  旅游人氣指數是衡量城市、景區等旅游目的地影響力的重要指標,由關注度、吸引力和美譽度三個一級指標構成。從寬窄巷子到奎星樓街,從太古裡到五岔子大橋……成都的網紅打卡地層出不窮。不少網友評價,成都是天生的“網紅體質”,自帶流量。

  “打卡”,對年輕人而言並不陌生,更多的是關於文化、城市生活和藝術的體驗。隨著網絡平台的傳播,眾多“網紅景點”走入大家的視野,被“種草”的觀眾想要“到此一游”,隨之催生打卡經濟。如今,年輕一代對於一座城市的認知,已經從傳統意義上的景點,更多地轉變成為由藝術家、設計師或者文化商業品牌所帶來的獨特體驗。去“網紅景區”打卡已成為出行、旅游的必備。成都自帶“網紅體質”,遍布大街小巷的網紅打卡點,讓人目不暇接。除了各大景點,博物館、美術館也成為網紅最新打卡場所。

  成都網紅打卡地“活力”之因

  高顏值兼具深厚內涵

  初級“網紅景點”偶然性很多,網友的自發傳播讓一些不常見的景點迅速走入大眾視野。但從一些網紅打卡地的沒落來看,如果沒有更深刻的文化內涵和更全面的服務,網紅打卡地最終也隻能是過眼雲煙。成都的網紅打卡地以文化浸潤實現生活美學的傳承,始終保留著旺盛生命力。

  傳統的民宅和帶有歷史感的舊樓訴說著城市的底蘊,漫步在被譽為全球最酷50個街區之一的錦江區鏜鈀街,兼具設計美學和生活氣息的店鋪一家接著一家,隨意推開一家小店的門,就會發現一個全新的“小宇宙”。這裡的時髦風尚與市井氣息和諧共處,既能探索文藝的內心世界,也能樂享“柴米油鹽”的俗世樂趣,這幾年成為都市潮人的打卡勝地。網紅街、網紅店、打卡地?如果對鏜鈀街的認識停步於此,那就太片面了。舊街區和新業態並行不悖,镋鈀街區算得上成都傳統與現代融合的完美示范街區。事實上,這片街區在成都也是歷史相當悠久的,它在唐代是大慈寺前的一片空地。據說清代光緒初年,大慈寺的武僧常使用一種叫作“镋鈀”的武器,而這條街是當時是存放兵器的倉庫,故名“镋鈀街”。后來兵器庫被閑置,這裡就慢慢變成生活區,這條街也隨著城市氣質的變遷逐漸變得慵懶而文藝,這股歲月累積而來的純正的老城范兒吸引了不少文藝青年。漫步在這條街上,紅磚青石、鑄鐵欄杆、綠樹掩映,這一切都在默默展示著這條街厚重的歷史痕跡。

  入夜,褪去白天的燥熱,都江堰南橋的晚風帶著岷江溫潤的水汽,陣陣涼意環繞心間,給夏夜平添幾分迷人的姿彩。很多人到都江堰,必到南橋打卡拍照。古堰承載的不只是今人的歡快,更有古人智慧的源遠流長。都江堰因堰而名,因水而興,李冰治水的故事可以讓人跨越到公元前,這樣的歷史背景,也使得游人的人有了不一樣的聯想和體驗。

  成都網紅打卡地“保鮮”之招

  多結構產品體系將深厚底蘊具象化

  網紅打卡地如何“保鮮”?成都有著自己的絕招。成都大學旅游管理系主任陳穎分析道,近幾年,成都不僅涌現了新場景、新業態下的全新網紅打卡地﹔通過自媒體的發掘,也在傳統場景中挖掘出了新的網紅潛質。這些網紅打卡地承載了成都的生活美學,與成都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趙雷的《成都》讓玉林又火了一把﹔五岔子網紅橋除了外觀,其實它的建筑本身也大有來頭。”陳穎說,情境化、場景化的展現讓成都的網紅打卡地與眾不同,活力四射。打卡地依托天府文化,再借助全新的城市營銷方式,讓成都的打卡地有了“保鮮劑”。他說,從美食休閑到鄉村旅游,從時尚到文藝,成都的網紅打卡地打造多結構的產品體系,把成都天府深厚的底蘊具象化、現代化,成為具有生命力的打卡地。它們既有吸收網紅打卡地流量的特征,又有獨特的休閑美學和文化內涵,成為成都網紅打卡地的鮮明特點。

  成都市正在以創造旅游新消費場景、塑造旅游新消費品牌、吸引新消費群體為目標,積極擴大城市旅游有效需求,促進旅游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擴大旅游消費規模、提升旅游消費品質,進一步繁榮旅游消費市場,助力世界旅游名城建設進程。一座城市關於文化消費的目的地越多,則說明生活在其中的居民擁有更多的可能性,也讓這座城市涌現更多活力,這同樣也是一座城市軟實力的體現。

  據了解,成都市將開發一批彰顯成都生活美學的沉浸式、互動式、體驗式文商旅體融合發展的消費新場景,多維拓展,構建城市周末消費新場景﹔創意融合,建設旅游消費新名片﹔點面延展,打造旅游消費新空間﹔流量整合,提升文旅消費關注度。如在鐵像寺水街等成都新晉網紅打卡地推出集“藝術展+美食+市集+網紅游樂”於一體的網紅動車市集,打造全新的沉浸式市集體驗﹔大力發展營造夜間文旅經濟,以文化IP為主線,推出成都新消費生活夜市集,讓成都網紅打卡地更有活力。(成都日報記者 王嘉 李萌)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