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助力甘孜縣人民醫院腹腔鏡外科團隊建設

2020年07月11日20:0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手術現場。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手術現場。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人民網成都7月11日電 今年,繼甘孜縣人民醫院一名外科醫生首次獨立成功開展腹腔鏡胃穿孔修補術后,在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援甘孜醫療隊幫扶指導下,另一名外科醫師也成功獨立完成一例腹腔鏡胃穿孔修補術。至此,甘孜縣人民醫院腹腔鏡外科團隊能夠獨立完成復雜的腹腔鏡手術,促進了當地腹腔鏡技術的快速發展。

近日,甘孜縣人民醫院外科收治一例40歲左右急診男性病人,來院時患者扎勒(化名)雙手捂著肚子,卷曲的雙腿,整個人縮成了一團,露出痛苦不堪的表情。成都市二醫院肝膽外科博士劉進衡憑借多年臨床經驗判斷,患者腹壁肌緊張,全腹壓痛,板狀腹,腸鳴音減弱,腹腔已經表現出明顯的感染,一般為腹內臟器穿孔、腹壁炎症、腸梗阻等原因。通過腹部CT檢查進一步証實,初步考慮胃穿孔,如不及時處理,會出現全腹膜炎、菌血症、毒血症,嚴重的可以致命。通過與扎勒家屬溝通,並做好緊急手術的准備。

劉進衡說,“這一次依然是手把手的‘傳幫帶’教學,理論知識加上實踐的操作,讓腹腔鏡技術在甘孜縣人民醫院的腹腔鏡外科團隊進行全覆蓋,助力當地醫生快速成長,讓甘孜縣醫院的每一位外科醫生都能掌握復雜腹腔鏡技術,從輸血變成他們自己造血。”

整個手術准備以及手術過程中,劉進衡認真講解每一步技術操作的要點,在他的指導下,甘孜縣人民醫院達娃恩珠醫師第一次獨立完成了腹腔鏡下胃穿孔修補術。標志著腹腔鏡外科技術在甘孜縣人民醫院腹部外科團隊實現全覆蓋,並且甘孜縣人民醫院的腹腔鏡外科團隊已經初具規模,讓微創手術惠及當地居民,這對甘孜縣人民醫院外科的發展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

今年是國家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成都市二醫院助力甘孜縣人民醫院腹腔鏡外科團隊建設,從技術輸血變成技術造血,培養他們自己的微創外科團隊,讓群眾在當地醫院就能享受三甲醫院醫療技術服務,增加人民群眾生活幸福感和獲得感。(尚嵐婷)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