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端午詩歌大賽揭曉 詩人齊聚邛崍“以詩會友”

【查看原圖】
備受關注的“天興杯”全國端午詩歌大賽頒獎儀式在邛崍文藝之家舉行。劉杰供圖
備受關注的“天興杯”全國端午詩歌大賽頒獎儀式在邛崍文藝之家舉行。劉杰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11日20:01

人民網成都7月11日電 (王軍)今日,成都邛崍十方堂文創小鎮流出了盛夏中的一陣陣清涼,備受關注的“天興杯”全國端午詩歌大賽頒獎儀式在邛崍文藝之家舉行,大賽優秀作品選《水上的獻辭》發布會、主題詩歌朗誦會相繼開展,傳遞出濃濃的家國情懷。

大賽以致敬傳統、謳歌時代為主題,面向國內外征集詩歌作品,在一個月的時間裡,共收到2000多名作者的6000多首詩歌。經過評選,產生了一等獎1名(湖北吳開展),二等獎2名(安徽靜子、四川卓兮),三等獎3名(四川李永才、浙江柴薪、山東墨菊)和優秀獎10名。

為把主題詩歌創作活動推向深入,組委會於7月11日舉行詩歌大賽頒獎儀式,四川省文聯組織聯絡處處長吳彬,四川省作協全委會委員、四川省詩歌學會副會長、成都市作協副主席王國平,成都市作家協會副主席、北京文學獎、李杜詩歌獎獲得者、杜甫詩傳《秋風破》作者彭志強,成都市作協副主席、出版人、散花書院和見山書局創始人廖芸,中國青年出版社《藝術村》MOOK創辦人、詩人、作家席永君出席。成都、雅安、樂山、眉山、德陽等地市作家協會負責人和詩人代表參加了頒獎儀式。

據了解,獲得一等獎的吳開展是湖北省作家協會會員,曾榮獲《北京文學》年度詩歌獎,著作有詩集《行吟在走過的大地上》《詩和遠方》《人生誤》等。他的獲獎作品是《端午之遠》,“五月初五,異域的城市如此寂靜,隱於這卷軸的山水和線裝的堂室﹔正適合我的孤獨,適合我用楚方言打撈溺水的九章,適合修身,寫詩,環抱詞語,悟道……”邛崍作協主席陳瑞生認為,這首詩以其意象密集,雜而不亂,伴隨內在節奏或韻律,在詞語間游走的精美詩文虜獲大賽評委芳心,“舍得割愛的技巧,為賦比興提供了意料不到的空間,讀后讓人感覺飽滿,積念蘊藉,一字一句見匠心的《端午之遠》裡,吳開展做到了。”

為讓參賽作者們在頒獎儀式上看到自己的詩作,組委會經過加班加點的閱讀、篩選和編輯、設計,“天興杯”全國端午詩歌大賽優秀作品選《水上的獻辭》如期完成。在新書發布會上,本書的責任編輯、邛崍市作協副主席詹義君介紹了《水上的獻辭》編選情況,感謝全國各地的參賽詩人大力支持。組委會還在現場向大賽冠名單位天台山制藥和協辦單位環球融創十方堂小鎮贈送《水上的獻辭》。

隨后舉行全國端午詩歌大賽主題朗誦會,分為“草香”“望鄉”“還鄉”三個篇章,12名十方朗誦會志願者傾情演繹大賽詩歌作品,使整個會場氤氳在詩情畫意裡。將當天活動推向高潮的是邛崍青年音樂人陳澤智、程芮琳領唱的原創歌曲《我的家》,這是二人剛剛為邛崍文藝之家創作的一首主題歌曲,“一滴雨/一朵花/ 一片月 /一世界臨邛故事悠悠 /躍過山高水長……”MV將邛崍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盛演繹得淋漓盡致。

四川省文聯組織聯絡處處長吳彬表示,作為一代才女卓文君的故鄉,邛崍以司馬相如一曲鳳求凰開啟了一方水土的文學淵源。今年,在端午來臨之際,邛崍市文聯發起全國性端午主題詩歌大賽,這是一座歷史古城向廣大詩人作家發出的誠摯邀請。廣大文藝工作者要積極秉承中華民族的家國情懷,弘揚傳統文化,謳歌時代精神,為促進文藝大繁榮大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勁動力。

分享到: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