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人才!
准備好接受來自四川榮縣的“令人心動的offer”了嗎?

2020年07月11日16:3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11日電 又是一年畢業季,有畢業生擔心就業問題,但中國礦業大學碩士研究生張濤激情滿滿,他感慨地說:“榮縣的文化底蘊非常深厚,美食豐富,引才政策比較完善,若能有幸到榮縣工作,我會發揮我的專業優勢,在崗位上貢獻個人力量”,他似乎在四川榮縣找到了“令自己心動的offer”。

原來,就在7月8日,張濤參加了榮縣2020年第二批高端和急需緊缺人才引進面談,和他一起參加這次面談的還有來自省內外不同地方的其他8位碩士研究生,他們都帶著對榮縣這座城市共同的認可集聚到了一起。是什麼讓他們認可這座川南小城的呢?

四川榮縣,雖是川南的一座縣城,但其實是座深藏不露的“寶藏城市”,它有著可追溯到黃帝時期的悠久歷史,這裡人杰地靈,南宋愛國詩人陸游曾攝政榮州,盛贊這裡“其民簡朴士甚良,千裡郁為詩書鄉”﹔到了近代,我國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吳玉章等人在這裡領導了震驚全國的“榮縣獨立”運動,建立了第一個脫離清王朝的縣政權。辛亥首義,如來福地,詩書之鄉,玉章故裡,榮縣實在是潛力滿滿、等待“慧眼”的“寶藏小城”!除了傲人的文化軟實力,榮縣政府還有著廣納各方人才的“海納百川”之心,並為此制定了全方位、寬領域的招攬賢才之策,軟實力與硬保障兼具,向各方人才送出了令人心動的offer。

拓展慧眼,“廣視角”識才,增強人才認同感

聚焦“人才從哪裡來”,通過拓展慧眼“廣視角”識才,提高識才引才精准度,增強人才自我認同感和對工作的認同感。一是“精准”研,量化人才需求“主鍵索引”。深入20個鎮(街)、92家規上企業、20余個重點項目,開展急需緊缺人才需求摸底,形成“一鎮(園、企)一策”的重點人才需求目錄。二是“多維”搜,拓寬匯聚人才“廣角”。採取在四川人才網、智聯招聘網、BOSS直聘網發布招聘信息,走進大學校園開展現場招聘會,通過“智匯榮州”微信公眾號“熟人內推”等多種渠道、多種方式精准獲取人才資訊。今年已收到各類急需緊缺人才求職簡歷130余份。三是科學“試”,擦亮識才量才“慧眼”。採取“專業評委+專家評委”的方式,從評委構成上優化結構,提升精准識別人才的能力﹔創新“結構面試+自由交流”的形式,既全面考察應試者政策理論水平、創新能力、組織協調及綜合應變能力,又突出個性考察,深入考察應試者專業理論功底、境界格局、志趣志向和自我認知能力等。

提高因事擇人“匹配度”,增強人才歸屬感

聚焦“如何因事擇人”,從強化制度引領、做細溝通協調、加強綜合研判提高因事用才“匹配度”,讓人才人崗相適,人盡其才,干事有勁頭,對事業有歸屬感。一是強化制度引領,立導向。出台《人才縣管鎮(企)用管理辦法》,落實縣域人才統一引進、統一管理、統一待遇、統一保障、統一調配、統一考核的“六統一”模式,引導優秀人才向基層一線、治理一線、園區一線集聚。二是做細溝通協調,引去向。召開在“三個一線”施展才干座談會,幫助應試者樹立到一線建功立業的信心,召開鎮(企)人才交流座談會,讓人才和鎮(企)充分溝通,並化解鎮(企)在用才上的顧慮,讓人才安心到“一線”創業,讓鎮(企)放心、大膽使用人才。三是加強綜合研判,定去向。在充分征求應試者、鎮(街)和企業的意見基礎上,綜合研判所派駐崗位和應試者能力素質人崗相適度,因事擇人提出建議報縣委審定人才委派去向,讓人才干事有舞台,做事有勁頭,為鎮(企)發展添動力。

培好人才成長“營養基”,增強人才成就感

聚焦“如何激發活力”,建立三項培養制度,培好人才成長 “營養基”,讓人才留得下、干得好,有成就感。一是導師幫帶,迅速融入。按照“一對一”原則,明確派駐單位要選派思想好、作風正、經驗豐富的領導干部作為責任人,在業務知識、業務能力和工作作風等方面進行傳幫帶,通過“壓擔子”、定目標、提要求,幫助人才盡快完成“三門”轉化,融入基層一線,干事創業拼激情、比擔當、爭一流。二是培養培訓,多維賦能。把高端和急需緊缺人才納入“玉章精英堂”培訓范圍,有計劃的選派到知名高校、項目一線、重點工程一線培養,促進人才多維賦能、跨界交流、融合創新,不斷提高人才綜合素養和處理急難險重工作的能力。三是選拔使用,給足“空間”。把高端和急需緊缺人才直接納入科級后備干部進行管理,通過組織交任務、壓擔子、給平台,促盡快成長,並根據全縣領導班子建設需要,及時選任挂職到相應層次領導職務。目前,已有3人挂職行政機關副職,2人挂職企業高管,12人挂職單位中層干部。

榮縣從多維度發力引育人才,遞好引才的“橄欖枝”,給予人才們令人心動的offer,增強了人才認同感、歸屬感、成就感,人才“磁力”持續增強。據悉,近三年來榮縣共引進各類高端和急需緊缺人才300余名,引才數量和質量一年好於一年,且無一流失,為產業升級城市蝶變積蓄了“人才動能”。(吳文根 朱虹霖)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