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書記沈杰:五年堅守換取且木村大變樣

郭瑩

2020年07月11日17:5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涼山州甘洛縣阿爾鄉且木村的第一書記沈杰最近正忙著籌備整村發展的“新三年計劃”:擴大村裡當歸種植基地面積、發展村屬養殖合作社的養殖規模、杜絕當地貧困戶返貧致貧……這個已近中年的彝族漢子平時老實腼腆,不善言辭。可一旦談話內容和村裡產業發展沾上邊,他便立馬眼中帶光,渾身帶勁兒。用他的話說,圖的就是鄉親們致富奔康啊。

沈杰是中國人保財險涼山分公司派駐且木村的幫扶人員,駐村5年,他和且木村的命運早已緊密相連。5年來,沈杰深耕駐村幫扶責任田,對照“三精准”、“三落實”和“四不摘”的要求,幫助貧困村改善住房條件,建設基礎設施,發展特色產業,培育新風正氣。拔窮根,奔小康,他成為村民心中可信賴的“貼心人”。

人保財險省、市、縣、鄉、村五級扶貧機構於且木村。沈杰供圖

“通水的那天,村裡就像過年一樣熱鬧”

且木村位於涼山州甘洛縣東南部,距離縣城20余公裡。這是一個由居民自然聚居而形成的村落,全村有3個村民小組,共365戶1782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21戶538人。由於該村地處峽谷地帶,溝壑縱橫,特殊的地理自然條件,限制了當地產業發展。過去,這裡的村民主要以玉米、水稻種植為主要生活來源,產業單一。經過多年來的精准扶貧,2016年且木村成功摘掉“貧困村”帽子,建卡貧困戶全部脫貧。

回首當初入村的場景,沈杰記憶猶新,“基礎設施和住房破舊不堪,難避風雨,無產業,村民習慣懶散……”本以為已做好心理准備的他,還是被眼前貧窮落后的面貌驚呆了,“第一反應是想放棄,但最后我還是選擇了堅持。”

既來之則安之。下定決心留下的沈杰,開始了一場向艱難險阻挺進的戰斗。慎終如始,則無敗事。經過前期調研摸排,村裡飲水問題成為擺在沈杰面前的第一道難題。過去,且木村村民飲水和生活用水主要通過兩個途徑:前往附近的河裡挑水,或者收集自然降雨。“這樣的水,往往渾濁不堪,取用不方便也容易引發疾病。”為了給村裡尋找合適的水源,沈杰和村裡的干部徒步上山,多次勘探找尋,最終,他們在距離且木村4.5公裡的半山腰處找到了一眼清泉。

泉水甘冽,經檢測符合飲用要求。在鄉政府的幫助下,沈杰和村委會協助村民架起一條輸水管道,把水源引入了且木村。“村裡第一次通自來水的那一天,全村人跟過年一樣興奮、熱鬧。”沈杰難掩興奮,“很多人都不信,來來回回嘗試擰開關,看清涼的水嘩嘩嘩地從自家管道裡流出來。”

飲水問題解決了,生產保障必須同步跟上。沈杰開始著手整村推進村組路硬化。“都說要致富,先修路。錢從哪裡來?”沈杰多方奔走,在利用整村推進資金30萬元的基礎上,又積極向上級公司協調10萬元建設款項,投入道路修建中。不到一個月時間,一條嶄新的水泥路,從且木村通向外界。鄉親們贊不絕口,“路通百通,現在,村裡的東西可以運進去,外面的東西也可以運進來。這條路就是大伙兒的產業路、致富路!”

“思維盤活了,產業發展的勁頭就足了”

這幾年,且木村根據村裡制定的產業發展規劃,確定了因地制宜、種養結合、建合作社的發展路徑。為了帶動村民發展生產,沈杰和村委會成員帶著10名村民代表,到會理、會東、冕寧、西昌、石棉、漢源等地實地考察學習。這些地方的種養業發展模式、先進理念,給了村民極大觸動。

“為啥別人能這麼先進,我們卻要死守落后的生產方式呢?”外面世界的精彩,點亮了鄉親們的內心,大家再也不滿足與“貧窮”為伍了。扶惠養殖合作社、土地合股專業合作社、大棚蔬菜合作社……個個做得有聲有色。合作社依靠每年給予村民保底分紅、土地入股分紅,有的村民因為入社務工還能按月領取工資,村民的積極性被全盤激發。

“我們的扶惠養殖合作社剛成立第一年,第一批出欄的黑山羊數量達到了1000頭,全年毛收入達到50萬元,除去生產成本,利潤達到了20萬元,70%的收益分配到農戶,20%的資金作為貧困建卡戶的產業發展資金,10%資金作為合作社管理經費,所有參與的村民都受益。”

沈杰介紹,去年,村裡決定引進中藥材種植產業。甘洛全鑫元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與阿爾鄉聯豐種植專業合作社聯合社在且木鄉設立了當歸種植基地,每畝中藥材投入資金1500元。“當歸產業發展起來以后,且木村又有了一條致富的新路子。”沈杰說,明年,他計劃拓寬當歸的種植面積,讓更多的村民收入提升,算下來,平均每戶增收2000元。

且木村第一書記沈杰(左)、人保財險四川省分公司黨委書記曾上游(右)調研當歸種植情況。沈杰供圖

“釋放人的活力,就是激發脫貧的內生動力”

脫貧攻堅,人才是根本。受經濟條件制約,且木村大部分青壯年勞動力選擇外出務工,留在村裡的大多是老弱病殘,年輕力量少。為了改變村民庸碌的生活狀態,擺脫其拖拉懶散的習性,沈杰發動村裡的年輕人參與扶貧工作,從而激發村民脫貧內生動力。

村文書阿木鐵付子是沈杰第一個“發展對象”,他也是村裡為數不多的有高中文憑的年輕人。沈杰剛駐村的時候,阿木鐵付子每天都要去街場附近的茶館喝茶。“你既年輕又會寫,這可是人才啊。每天喝茶多浪費時間。”沈杰對阿木鐵付子巧妙地規勸。

現在,阿木鐵付子不僅在村委會有職務,還擔任了村裡土地合股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他的收入來源也隨之多元化,除了村文書工資,還有合作社分紅、土地流轉租金……阿木鐵付子說,看到錢袋子一天天鼓起來,自己干勁更足了,“跟著沈書記,村裡的年輕人都學到了很多,現在,有朋友請喝茶,我都一一回絕了。事情太多,比起娛樂活動,我更願意花時間拓寬致富路。”

創新保險扶貧 為返貧兜住底線

2016年,且木村成為涼山州第一批脫貧摘帽村落,要鞏固扶貧成果,為產業發展去除隱患,防止返貧致貧,沈杰選擇用保險工具兜底。種植業、養殖業,人保財險都捐贈了相應的保險。“人保公司非常支持我的工作,這5年下來,已經向且木村捐贈了52.64萬元。”沈杰如數家珍。

疫情面前,人民利益至上。新冠肺炎疫情讓且木村不少計劃外出打工的村民犯了難。“很多人出不去,沒有收入,在家待著也慌。這個時候,保險就起了很大作用。”沈杰介紹,疫情發生后,人保公司及時將因疫情造成貧困戶基本生活困難擴展為保險責任范圍,除確診患者外,一些因為疫情而耽誤生產的農戶也得到了生活救助。

“利用保險這種金融工具,能防止村民因災因病致貧返貧,也能防止產業發展遭受損失。”沈杰介紹,此前,涼山人保在州委、州政府的領導下,面向全州推出“惠農保”,這類保險在防止貧困群眾因災、因意外返貧致貧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2018年,涼山人保財險圍繞涼山“1+X”生態林業、“果薯蔬草藥”富民產業,拓展“惠農保”內涵,推出“惠農保3+N”加強版,提升保險扶貧價值創造,將“惠農保”由普惠型、民生兜底型的保險產品,升級為促進產業扶貧的助推器。

而在公司前期已經推出的保障體系上,沈杰又將貧困戶納入產業發展鏈條中,並量身定制一攬子風險保障方案,創新推出“專合社+村集體經濟+貧困戶+保險”的發展模式。這種模式,既可以解決深度貧困人群基本生活生產保障,深化保險供給側改革,補短板弱強項,又可以通過“保險+產業”“保險+民生”,從保災害、保價格、保收入等角度入手,積極發展與脫貧產業配套的特色農業保險,有效升級“惠農保”“扶貧保”“防返貧責任保險”等產品功能,提供防止返貧風險的綜合解決方案。

“我們現在已經在積極對接脫貧攻大數據平台,也加強貧困動態監測,做好脫貧成果回查監測機制與防止脫貧返貧機制的銜接,常態化、制度化開展‘回頭看’‘回頭幫’。”沈杰說,目前,“且木正在化解返貧風險,鞏固脫貧成果,接續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積極探索防止返貧長效機制的‘且木樣本’。”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