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村民清理河發現神秘腳印 專家:應是1.2億年前雷龍足跡

2020年07月11日15:56  來源:大聽網
 
原標題:瀘州村民清理河發現神秘腳印 專家:應是1.2億年前雷龍足跡

  10日,在古藺縣黃荊鎮原林村,金魚溪附近村民在清理河道時,發現一塊被洪水沖翻的石塊上有些神秘的腳印。這些腳印大小均勻,前后距離50厘米左右。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副教授邢立達根據腳印照片和測量數據分析,這個腳印應該屬於距今約1.2億年以前白堊紀中期的腳獸類實雷龍足跡。

  清理河道,發現石頭上有神秘腳印

  據悉,近期黃荊鎮原林村強降雨偏多,金魚溪水位上漲,兩岸的沙石順流而下堵塞了河道,為了避免發生災害,7月9日,原林村組織村民對河道進行清理。

  在清理工作過程中,溪溝裡一塊被大水沖翻的石板引起了村民林永平的注意。這石頭表面非常平整,面上卻凸起4個間距一致的腳印。這些腳印大小均勻,每個腳印直徑約30厘米,像“雞爪”一樣,3個胖胖的腳趾排列緊密,每個腳印之間間隔距離約50厘米。這些腳印鑲嵌在平整、且分布著明顯紋路的紅色丹霞石上,整個外形就像是一條條小金魚在水裡暢游的樣子。

  恐龍腳印(徐挺攝)

  村民林永平對石頭上這些像雞爪一樣的腳印很感興趣。河道清理完之后,他邀請附近村民幫忙,把這塊留下神秘腳印的石頭抬到岸上,運回家擺放在院子裡。他說:“這些腳印不知道有沒有研究價值?運回來保存的目的,就是為了方便以后邀請專家前來鑒定。”

  咨詢專家,黃荊老林再現恐龍腳印

  10日,黃荊鎮政府工作人員徐挺聞訊前來,在林永平家院子裡,他先對所發現的腳印作測量和比對,並拍照發給自貢恐龍博物館原館長彭光照老師。經初步判斷,黃荊鎮原林村村民們發現的這個腳印為腳獸類食肉恐龍足跡。

  當日下午,記者聯系到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副教授邢立達,他根據腳印照片和測量數據分析,這個腳印應該屬於距今約1.2億年以前白堊紀中期的腳獸類實雷龍足跡。

  邢立達告訴記者,根據腳印的直徑大小和間距,可以從生物學方面斷恐龍自身的大小、計算其當時的運動速度,初步判斷這隻恐龍長度應該在4-5米之間。同時,通過足跡的發現,可以推算當時恐龍的生活環境、生活習性。

  “恐龍足跡隻能在當時濕軟土質的泥沙層沉積物質上才能留下來,比如說湖邊、河邊。”對恐龍腳印頗有研究的徐挺說,恐龍都喜歡在河流、湖泊邊上活動,這些地方沉積泥沙,踩下去就會有足跡,干燥之后,又有新的泥沙把足跡掩蓋。隨著地殼變化,留有足跡的泥沙被掩埋,經過千萬年的沉積演變,泥沙形成沉積岩。再次出土后,曾經留在泥沙上的腳印就變成了沉積岩石上的腳印了。

  早在2015年前后,古藺縣黃荊鎮(原桂花鄉)漢溪村曾發現多處恐龍足跡。當時,邢立達教授還專程到現場勘察。他說,當年桂花鄉漢溪村發現的恐龍足跡與眾不同,極具多樣性,除了周圍常見的蜥腳類、鳥腳類、三趾型獸腳類足跡之外,還有罕見的馳龍類和翼龍類足跡,這表明在早白堊世時期,此地的恐龍非常繁榮。(鐘旭娟 記者 盧廣)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