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電在即 成都東安湖體育公園體育場機電設備提前30天進場

2020年07月10日07:15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通電在即 東安湖體育公園體育場機電設備提前30天進場

  通電后的東安湖體育公園體育場效果圖 圖據華潤置地

  經過長途運輸,22台高低壓櫃近日順利運抵東安湖體育公園體育場的建設現場,比原計劃提前30天。未來,8台變壓器、96台高低壓櫃等機電設備也將陸續進場安裝及調試。

  據悉,作為大運會開閉幕式主場館,開幕式上,東安湖體育公園體育場將以245萬顆LED燈珠在夜幕之下藝術呈現“飛碟”造型及屋面“太陽神鳥”。為確保供電保障,項目設計團隊參考G20杭州峰會等項目后提出東安湖體育公園的方案。

  其中,體育場用電負荷包含體育工藝、動力、照明、泛光、景觀等。場地照明按照現行規范最高等級進行設計,滿足HDTV轉播重大國家比賽、重大國際比賽的要求。為實現大運會“綠色節儉必須”的辦賽要求,項目設計團隊實地考察了深圳灣體育中心、上海靜安體育中心、西安三中心等優秀項目,在體育場供電設計方案上為后期商業及演藝功能預留空間。

  華潤置地工作人員介紹,體育場共有3萬余米橋架、12萬余米管道、5萬余平米風管。與土建、精裝修等專業交叉多,是機電管線安裝面臨的首要困難。對此,華潤置地精選優秀供方資源,統籌設計方及施工方開展全過程BIM應用。通過BIM搭建的3D模型有效實現了各專業搭接,提高設計、施工效率,找到最優實施方案。項目還通過BIM指導驗証實施方案,實現了在狹小作業空間內實現每段弧度都不一致的弧形管線安裝,在滿足精裝修對大空間的營造、提升場館品質的同時,實現管線排布清晰、美觀。

  為驗証設計線路的可實施性,確保一次成優,華潤置地聯合參建方於2019年12月初開展機電樣板打樣,在一個月的時間內完成了機電樣板安裝並通過評審。所有機電主管線於2020年6月30日全部完成安裝並進入機電設備安裝階段,為“一場三館”正式通電及后期設備調試創造條件。

  華潤置地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除變壓器、高低壓櫃之外,下一步,400余台配電箱、200余台風機、1000余台室內外多聯機也將陸續進場。在7月底,首批次的4台電梯將到場安裝﹔14台直梯、4台扶梯將在8月30日全部到場,並在10月完成安裝調試,實現場館內的“垂直交通”。預計今年12月底,體育場將完成機電安裝工作,為2021年機電設備調試及消防驗收打下堅實基礎。(成都日報記者 白洋)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