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牛創建韌性社區 助力社區治理

2020年07月10日16:5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10日電 (王軍)一場疫情對社區治理提出了新要求。如何提升居民的防災減災意識,促進社區多元參與?成都市金牛區民政局探索引入“韌性社區”概念,使社區在面對各類突發公共安全事件時,能夠充分組織內外部資源對危機做出積極響應,助推社區治理進程。

成都市金牛區民政局聯合成都市大同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四川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韌性社區研究團隊,針對金牛區韌性社區創建議題進行了文獻梳理、專家論証和實地考察,篩選出了2個試點社區:金牛區九裡堤街道北路社區和西華街道府河新居社區,確定了以行動研究為理論支持,以“診斷、行動規劃、服務介入、評估、經驗總結與推廣” 為實施框架的韌性社區創建策略。

項目團隊負責人分別聯合試點社區兩委召開韌性社區調研工作籌備會,組建了“社區兩委+網格員+居民小組長+社工+志願者”調研團隊,明確了調研工作的目標、內容與行動計劃。社區兩委充分發揮組織協同優勢,網格員和居民小組長發揮居民動員優勢,社工發揮專業優勢,志願者發揮在地服務優勢,多方聯動、有效配合,保障調研工作順利推進。

韌性社區創建在問題診斷階段將以問卷調查和“個人訪談+焦點小組訪談”的形式展開。問卷調查階段對試點社區的 “親密程度”、“親密程度”、“擁有資源”、“發展潛力”“災難管理”、“信息溝通”五個維度進行社區韌性的基線調查,並進行統計分析,從整體上識別和把握社區的優勢與風險因素。

金牛區韌性社區創建工作是2020年金牛區社區發展治理“百千萬”工程重要工作內容和創新點,也是全國首例以行動研究的范式進行韌性社區創建的示范項目。韌性社區的創建將在創新社區治理,增進社區聯結,提升居民在防災減災意識和能力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