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建立全國首個社區社會工作系統性制度

2020年07月10日07:0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10日電 據成都民政官微消息,近年來,國家高度重視社區社會工作發展,大力推進“三社聯動(社區、社工、社會組織)”機制實踐和創新,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在服務城鄉社區發展治理中發揮骨干作用,已經成為基層社會治理不可缺失的生力軍。

成都市著眼社區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培養、專業崗位開發、專業服務、服務績效考評等方面,率先建立全國首個“1+2”社區社會工作服務制度。

堅持制度引領,出台《成都市加強社區社會工作服務助推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實施意見》和社工崗位管理、績效考評兩項配套制度,建立社區社會工作服務長效機制﹔

培養專業人才,以社區需求為牽引,到2022年,分類培養精通社會工作、擅長社區治理的社區社會工作專職社工5000名以上﹔

開發服務崗位,以開發設置社區社會工作專業崗位為主體、引入機構社會工作專業崗位為補充,到2022年,全市261個街道(鎮)、3043個村(社區)實現普遍使用社會工作專業人才,每個建制村設置1個、城鄉社區設置2個專職社工崗位,專職社工崗位和持証社工在全市村(社區)全覆蓋﹔

社工項目牽引,以居民需求為導向、創新服務為動力、示范試點為引領,廣泛實施社區社會工作服務項目,重點服務老人、兒童、殘疾人等困難群體,有效解決基層社會問題、促進城鄉社區發展治理。計劃3年內實施至少2000個社會工作服務項目。

創新服務機制,堅持黨建引領,推動傳統社區工作與專業社區社會工作融合服務,不斷創新服務機制,切實提升服務水平。

據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全市鎮(街道)、村(社區)專職工作者中配備專業人才達5800余人,佔城鄉社區專職工作者總數的21%,其中已有持証社工4100余人,佔城鄉社區專職工作者總數的15%。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