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找維修工留點心!通個下水道花了2800元 

2020年07月10日09:2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網上找維修工可得留點兒心

  疏通自家的下水道要花多少錢?張女士家衛生間下水道堵了,她從網上找了一家專門疏通下水道的公司。維修工上門后,往下水道裡灌了15斤自制的疏通藥水,每斤180元,總共收費2800元。維修工走后,回過味兒來的張女士這才覺得自己上當了。

  張女士說,她家老房重新裝修后,衛生間的下水不是特別通暢。所以,她就在某網購平台上,選擇了一家信譽和評價較好的管道維修店鋪。與客服溝通后,對方稱管道疏通費120元,需要張女士在店鋪裡先拍下一個0.1元的訂金鏈接。

  線上下單后,網店派了一名維修工上門。維修工先是用電動設備鼓搗了一會兒,就面露難色地說:“你們家的下水道堵得太厲害了,裡面有水泥,得用我們自制的化學藥水疏通。”“化學藥水怎麼收費?”“有180元一斤的,有220元一斤的,先用兩斤試試吧。”隨后,維修工拎上來一個透明塑料桶,裡面裝的是無色、刺鼻的化學藥水。他拿著一個空飲料瓶稱藥水,每倒一瓶算是一斤。兩瓶藥水倒下去,維修工又試了試,說是管道還沒通。他告訴張女士:“隻能繼續倒了,堵得最嚴重的用七八斤藥水也就通了。”

  維修工說著,拿起大桶咕嘟咕嘟地開始往下水道裡倒藥水。這回下水道通了,可一結賬,張女士傻了:一共用了15斤藥水,要2700元﹔加上上門費,總共2800元。“什麼成分的藥水賣這麼貴?”“這藥水本來就貴,網上也賣100多元。”維修工解釋說。最后,張女士通過微信轉賬付了2800元。

  事后,張女士質疑這名維修工收費不合理,且存在誘導性消費行為,便找到網店客服、電商平台投訴。可由於維修工上門時沒有出示任何証件,更沒有留下收據,她連對方的公司名都不知道。平台投訴也遲遲沒有答復,她隻能吃了個“啞巴虧”。

  業內說

  一般收費在200元以內

  給張女士家用的到底是什麼神奇的藥水,價格如此高昂?通一個衛生間下水道用了15斤,正常嗎?為此,記者咨詢了北京一家物業快修服務中心。

  “這種管道疏通劑,主要成分是鹼。如果下水道用的是PVC管,是不適合用這種化學藥水疏通的,最好的辦法是用疏通機。如果下水道是鑄鐵管,用這種疏通劑,衛生間地漏的下水道用兩斤也足夠了,馬桶下水道堵塞最多也才用五六斤。要說用了15斤,那能打通幾十米長的管道。”物業快修服務中心的侯經理說,這種管道疏通劑市場上很多,價格也有高有低,均價在30元/斤左右。疏通一個衛生間下水道,加上上門費200元左右就能搞定。網上的信息魚龍混雜,難免會有一些黑心商戶,看顧客沒經驗就漫天要價,所以市民在選擇維修公司時真得留點心,最靠譜的方式是讓小區物業或居委會幫忙聯系一家有正規資質的專業維修公司。

  消協說

  平台需承擔部分責任

  東城區消協投訴部主任趙夢雲提醒,張女士顯然是遭遇了不合理收費,平台明顯存在監管不力,出現問題也要承擔部分責任。《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四十四條規定,消費者通過網絡交易平台購買商品或者接受服務,其合法權益受到損害的,可以向銷售者或者服務者要求賠償。

  網絡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銷售者或者服務者的真實名稱、地址和有效聯系方式的,消費者也可以向網絡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賠償。網絡交易平台提供者明知或者應知銷售者或者服務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未採取必要措施的,依法與該銷售者或者服務者承擔連帶責任。(北京晚報記者 褚英碩)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