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廣漢金雁花炮廠燃爆事故初步認定為一般事故

2020年07月10日20:4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10日電 (朱虹)今日,記者從德陽應急管理局獲悉,廣漢金雁花炮廠燃爆事故初步認定為一般事故

7月8日21時10分左右,廣漢金雁花炮有限責任公司南豐生產區引線車間發生燃燒。接報告后,應急、公安、消防等相關部門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救援。通過現場勘查,了解廠房及產品價值不高,且爆炸可能性極大,為確保人員安全,現場指揮負責人命令立即停止火災扑救,並組織黨政干部對周邊群眾進行全部撤離。22時25分,引線車間發生燃爆,經應急、消防、公安等部門連續奮戰,7月9日凌晨4時20分,事故現場明火全部扑滅﹔5時05分,現場處置完畢。為防止復燃,仍留守10人對現場進行監護。事故造成6人受傷,其中2人重傷、4人輕傷,截至10日10時已出院1人。

7月9日,德陽市人民政府組織成立事故調查組開始進行事故調查。經初步調查,事故原因為化工原材料庫中的硝化棉在高溫(天氣)等因素作用下分解放熱,積熱自燃,導致毗鄰庫房內的木炭起火,進而引燃臨近建筑內儲存的引火線發生第一次燃爆,隨即又引燃90米外建筑內儲存的引火線發生第二次燃爆,總經濟損失約50萬元,初步判定為一般事故。事故具體將以正式的事故調查報告為准。

據悉,針對南豐生產區剩余庫存的引火線等生產原料,由四川省應急專家組制定處置方案,7月9日下午,組織18名專業人員、3輛運輸專用車輛實施轉運,於7月10日凌晨轉運完畢,徹底消除安全隱患。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