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古藺:雪白貢菊開滿山 脫貧致富有“花路”

【查看原圖】
貢菊。鐘旭娟 攝
貢菊。鐘旭娟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10日18:23

人民網成都7月10 日電 炎炎夏日,瀘州市古藺縣彰徳街道香山村卻下起了“瑞雪”,競相綻放的貢菊鋪滿山頭,花香四溢,雪白一片,到處都是農民採摘貢菊的忙碌身影。

依靠發展貢菊、金絲皇菊特色種植,香山村百余戶村民實現了增收,畝產5000斤,採摘期長達半年,一畝貢菊能賣近萬元。

2015年,香山村根據當地的氣候、土壤,確定引進貢菊、金絲皇菊種植。村級合作社聚豐中藥材專合社從安徽購買了60萬株花苗,組織86戶村民種植了貢菊150畝。

合作社免費向村民提供花苗和技術,並組建了種植微信群,將參與種植的村民全都加進來。什麼時候栽苗、除虫、施肥、採花等等,村干部都會及時進行提醒。種植戶發現了種植中存在的問題,在群裡反映,也會得到技術人員的解答。

“趕緊把家裡的菊花採了,明天好去廠裡上班,就可以掙兩份錢。”駱國鳳一邊忙碌的採摘著菊花,一邊樂呵呵的“炫耀”。

53歲的駱國鳳,因夫妻倆患病,2014年被精准識別為因病致貧貧困戶。 駱國鳳家有半畝地,以前栽種玉米,每年收入不超過1500元。2018年,在村干部的幫助下,駱國鳳家的半畝地裡也種起了貢菊,經過6個月的用心打理,菊花長勢喜人,產量高達2500斤,按平均2元/斤的收購價格,實現產值5000元,再加上在加工廠務工的收入,2019年駱國鳳一家順利脫貧。

“當天摘、當天賣、當天就能拿到錢。”63歲的趙應均拿著賣菊花的錢,心裡樂開了花,不禁盤算著,種一年貢菊當種三四年玉米,即干淨又輕鬆,效益還那麼好,明年還得再種些! 香山村像趙應均一樣有擴種想法的村民還有很多。 產品供不應求,村民們也干勁十足,專合社卻阻止村民擴種。 原來,為了讓種植戶沒有后顧之憂,聚豐中藥材專合社實行“訂單式”種植。 一到採摘期,專合社一天就要收購鮮菊花上千斤,而菊花和茶葉一樣,採摘下來就得立即加工,否則就會影響菊花品質。 然而香山村加工廠規模小、容量有限,菊花多了無法及時烘干,專合社隻能限制種植面積,確保種植戶收益。

“下一步就是擴建加工廠,讓鄉親們能種多少就種多少,帶動更多的鄉鄰增收致富。”聚豐中藥材專合社負責人楊成虎說。(鐘旭娟)  

分享到: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