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涼山:交通扶貧助力 百姓有了致富奔康的“金光大道”

陳曦 郭瑩 朱虹

2020年07月10日16:4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車來了!”涼山州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村口,彝族姑娘金作尾翹首以盼。遠處,一輛黃色涂裝,荷載7人的客運小巴迎面開來。待車輛到跟前停穩,金作尾打開車門,熟練地鑽進了車廂。

金作尾是三河村政府的工作人員,常因公務需要在村上縣上“兩頭跑”。過去,如何出門是困擾她的難題,“等車要等半天,如果趕得急,就隻能叫‘黑租兒’(非法運營車輛),車費很貴,安全還得不到保証。”

“現在就不一樣了,出門前隻需要打一個電話,小客車開到家門口,沿路隨叫隨停,車費也劃算。”坐在小巴車裡,金作尾笑意盈盈。

構建以班線為主、公交為補充、預約響應兜底的鄉村客運基本服務體系,讓老百姓“走得了”還要“走得好”。今年,四川大力實施“金通工程”,這是鄉鎮及建制村通客車的“升級版”,也是交通運輸便民惠民的一項措施。在涼山州,西昌市、布拖縣、昭覺縣三地已陸續按照“金通工程”標准開展試點。

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金通工程車輛成為村民出門最實惠的選擇。人民網 王洪江 攝

為了便於乘客辨認,金通工程涉及的所有營運車輛實現鄉村客運標識、招呼站(牌)、車輛標識、從業人員標識全部統一,車輛接入4G視頻監控,駕駛員接受專業培訓,保障乘客乘坐便利和安全。

在昭覺縣解放鄉火普村,“金通工程”的客車司機杰十友呷每天都要在盤山公路上跑上三四個來回。“少的時候一次能拉兩三個人,多的時候能坐滿一車。”杰十友呷介紹,火普村目前有兩輛固定的鄉村客運車輛,負責全村人的出行接送。村民一旦有出行需求,可以撥打招呼站站牌上預約電話預約,不出半小時,就會有車輛應答。

在杰十友呷看來,交通出行情況的改善,讓村裡的人與外界交流機會大大增加。“以前,‘黑租兒’亂喊價,大家為了省錢,五六公裡的路全靠走,現在,去臨近鄉鎮隻要5塊錢,去昭覺縣城的花費也只是過去的一半。”

“再窮也不能耽誤交通建設。”涼山州副州長、縣委書記子克拉格說,扶貧攻堅以來,涼山的縣域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老百姓能直觀感受到交通扶貧的成果。

要想富,先修路。三岔河鄉三河村第一書記李凱談起交通建設帶動產業發展,感慨萬千。2019年,三河村擴大了青薯、花椒以及中藥材雲木香的種植面積,並計劃發展鄉村旅游。9.6公裡的通村柏油路和20.3公裡的通組入社路的建成開通,讓當地“農產品優質難變優價”的問題得到了解決。

“以前,從三河村到村外叉口,道路路況很差,一遇到下雨天,9.6公裡的距離要花一個多小時,現在,昭覺縣村村都通了硬化路,開車15分鐘就能到,金通工程車輛隨叫隨到,村裡的農產品外送變得很方便,產品銷路也變得更好。”

鄉村客運車輛開到家門口,老百姓出行難的問題得到了解決。人民網 王洪江 攝

數據顯示,近年來,昭覺縣全力推進交通扶貧建設,在道路拓寬改造、在公共交通車輛配置、路線增設、公交停靠站點更新改造等方面投入14.58億元,提前完成了所有鄉鎮通油路,村村通水泥硬化路的硬指標。

“過去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如今是‘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明顯增強。”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四川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羅佳明羅佳明表示,“‘金通工程’要成為老百姓奔向致富小康的‘金光大道’。”實施“金通工程”將規范提升涼山州鄉村客運整體形象,實現涼山州鄉村客運服務體系的全面提質升級,將極大增強當地老百姓在交通運輸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