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齊聚彭州共商集體經濟全員化 推動鄉村發展治理新突破

2020年07月10日15:2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10日電 (王波)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中央、四川省委和成都市委關於提升社會治理效能的各項決策部署在彭州落實,實現以集體經濟全員化為轉軸推進鄉村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夯實鄉村發展治理的堅實基礎,推動彭州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近日,由中共彭州市委社治委、人民日報社《民生周刊》聯合舉辦的《以集體經濟全員化為轉軸推進鄉村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指導指標體系》(以下簡稱《指導指標體系》)專家研討會在彭州市召開。人民日報社四川分社、南開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四川大學等專家學者以及成都市、彭州市相關領導參加會議。

會上,專家領導們詳細聽取調研組關於對彭州市以集體經濟全員化為轉軸推進鄉村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探索創新的相關情況介紹,並對由此梳理提煉的《指導指標體系》進行了深入研討。彭州市在推進鄉村發展治理中堅持發展與治理雙擎驅動、互促共進,探索實踐出寶山村“1+3+N”、漁江楠“1+10+N”、蟠龍村“五戶聯助、三級聯動”等鄉村發展治理經驗模式,為全市有力推動鄉村發展治理做出了示范帶動作用﹔也仍存在集體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鄉村良序善治格局未全面形成等問題。為有效解決鄉村發展治理中的難題痛點,調研組重點圍繞“全員化”做活集體經濟這篇文章,創新提出以“股份全員化、參與全員化”的集體經濟作為發展與治理互促共進的轉軸,構建了《以集體經濟全員化為轉軸推進鄉村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指導指標體系》,把可量化的指標體系植入鄉村集體經濟發展,通過共享發展紅利,帶動群眾深度參與鄉村發展治理。

會議上,與會專家領導充分肯定了彭州在基層發展治理中探索出的工作經驗,並對彭州市提出的以集體經濟全員化為鄉村發展與治理轉軸的創新探索表示了認可,認為其正確處理好了發展與治理的關系,明確了在黨建引領下集體經濟全員化為鄉村發展提供經濟保障,為鄉村治理聚合群眾,推進高質量發展與高效能治理相輔相成、互相成就,不斷深化集體經濟、鄉村發展、鄉村治理之間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關系。

四川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衡霞指出,彭州的探索實踐成果很好的展示了基層推動鄉村發展治理的強大的內生動力,充分詮釋了高效能治理與高質量發展之間的辯証關系和內涵邏輯,對全省乃至於全國都具有較強的啟發性。

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鎖利銘指出,彭州通過建立指導指標體系的方式,明晰了對集體經濟組織及其成員賦權賦值賦能的具體方法,為基層全面推進鄉村發展治理指明了方向,創新探索出一條尋求鄉村高質量發展和高效能治理的“最美路徑”。

人民日報社四川分社社長林治波作為此次研討會專家組組長,指出鄉村發展治理的根本動力就是發展集體經濟,彭州市提出的農村“集體經濟全員化”是鄉村發展治理深度融合的關鍵鑰匙,概念新、站位高、特色鮮明,為實現共同富裕奠定了基礎。彭州市以全員化集體經濟為突破口,緊抓鄉村發展治理的主題,為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的支撐,彭州的經驗具備一定的示范性和實戰性。林社長期望彭州在推進集體經濟、鄉村發展治理進程中,要繼續立足農民幸福、鄉村振興的實際需求,加強探索創新,不斷豐富完善《指導指標體系》。

本次專家研討會對彭州市全面推進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指明了方向,也為未來工作的具體實施建立了信心,為下一步全面深入開展以集體經濟全員化為轉軸,推進鄉村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工作夯實了理論基礎,為全國推動鄉村發展治理提供極具價值的樣本和參考。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