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昭化:組織開展法治扶貧督查 推動依法治區落實見效

2020年07月10日14:5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10日電 法治扶貧是脫貧攻堅的重要內容之一。脫貧攻堅工作檢查驗收在即,為持續鞏固提升“12345”法治惠民工程,深入推進法治扶貧工作,7月6日至10日,廣元市昭化區委依法治區辦會同區目標績效中心組建3個工作組對全區法治扶貧工作開展專項督查。

“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后,你覺得基層治理方面有什麼困難嗎”督查組的工作人員一邊詢問一邊拿出筆記本。

“村級建制調整改革以來的這幾個月,工作量增加了,工作難度也更大了,但是我非常有信心把這塊工作做好。”雲霧村支部書記徐懷民一副信心十足的樣子,“原來的雲霧村和中漕村都建的有法治院壩、法治文化牆,有良好的基礎設施和濃厚的法治氛圍,老百姓在耳濡目染中也學到了不少的法律知識。雖然現在也還有一些不文明的現象,大大小小的矛盾糾紛也存在,隻要我們干部帶頭學法守法,依法辦事,我們就一定能把這塊工作做好。”

督查中,工作組先后深入63個脫貧退出貧困村,重點圍繞“12345”法治惠民工程實施情況和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兩個方面四類指標,採取聽取介紹、現場查看、組織座談、查閱資料等多種方式詳細了解各鎮、村法治扶貧工作落實情況。

在射箭鎮前鋒村,面對新任的青年村支部書記,督查組圍繞“12345”法治惠民工程內容是什麼、如何發揮法治作用助力脫貧攻堅、服務鄉村振興等方面進行詳細的介紹與交流,並要求村委班子要帶頭學法用法,特別是《民法典》的學習﹔要堅持發揚楓橋經驗,依法調處矛盾糾紛﹔要充分發揮法律顧問作用,鼓勵支持專業人士參與普法宣傳、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等基層治理工作。

針對督查過程中反饋的問題,工作組與鎮、村兩級干部深入交換意見,研究具體整改措施,從業務指導,跟蹤問效,嚴格問責等方面著力提出指導性意見及建議,切實做到脫貧攻堅工作開展到哪裡,法治扶貧跟進到哪裡﹔依法治理工作推進到哪裡,監督問責覆蓋到哪裡,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全覆蓋監督體系,有效推動法治扶貧工作部署在全區范圍落地落實。

據了解,昭化區委依法治區辦將把本次法治扶貧督查結果作為考評各鎮依法治理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楊黎明)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