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一夏,玩轉水世界

2020年07月10日09:54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清涼一夏,玩轉水世界

  酷熱難耐的季節,人們渴望水的清涼。盛夏出游,有水的地方往往自帶引力、更受歡迎。向往水上樂園的激流穿越、水花四射、清涼刺激﹔向往花繁林豐的茂密山間,有山溪流淌,滿目蒼翠﹔向往海邊沙灘的夕陽西照,有碧浪清風和點點風帆,還能枕著濤聲入眠。

  夏日出游

  水上主題樂園成為熱門

  夏至過后,迎來一年中最熱的季節。而民間素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說法,意思是到了小暑,高溫大搖大擺地來了,“蒸煮模式”在我省大部分地區正式開啟。今年進入小暑節氣以來,省氣象台已經連續多日發布高溫橙色預警信號。

  “何以解暑,唯有玩水。”昨日,在泉州市台商投資區張坂鎮,剛落成開放的八仙過海歡樂水世界迎來了第一批嘗鮮的游客。老家惠安、現在集美大學讀大三的錢宇航是其中之一。他說:“我和中學的幾個同學一起來的。在家附近就能體驗這種檔次、這麼大規模的水上樂園,大家都很開心。”

  泉州作為“海上絲綢之路”起點,自古便與外界聯結緊密,海絲遺跡、歷史遺存星羅棋布,中西文化長期在這裡交流匯聚,構成了這座城市豐富多元又獨具特色的旅游資源。山東蓬萊八仙過海旅游集團投資逾12億元建設的這個歡樂水世界,是一個以阿拉伯風情為主題的大型水上娛樂項目。進入園區,隨處可見的駱駝雕塑、塔樓、噴水塔、神燈、華麗的宮殿、集市等阿拉伯風情景觀一一呈現眼前,仿佛把游客帶入一個宛若天方夜譚般的歡樂世界。

  這裡匯集了多種水上娛樂設施,在六大主題水域擁有28米急速組合、乘風破浪組合、飛天藍弧組合、超級大碗組合等19套游樂設備。整個項目規劃佔地面積逾2000畝,入選國家優選旅游項目名錄。

  酷爽與水的完美結合,才是一場歡樂的清涼之旅!在飛天藍弧組合滑道,每四人一個小皮艇,可感受現實版的“滾筒洗衣機”﹔在探險漂流和親子水域,大人孩子肆意戲水、攀爬、穿越、開水炮﹔在電磁軌道過山車上,游客彈射抵達20米的山峰,再順著300米滑道疾速滑下……夏日的悶熱感早已甩到九霄雲外,隻感受到迅速飆升的腎上腺素帶來的怦怦心跳。

  同程旅行、馬蜂窩旅游網等多家在線旅游平台近期發布的大數據顯示,今年夏天國內親子游以水世界、海洋館等主題樂園最為熱門,兩者合計佔比接近四成。其中,暑期又是一年當中親子旅行的絕對旺季,全年客流量的三分之一以上集中在7、8兩個月﹔“80后”“90后”父母是水世界旅游產品的核心消費人群﹔單個或幾個家庭結伴自駕出游是省內游客的首選交通方式。

  靠水吃水

  小小山村做足“水文章”

  綠蔭蔽日,山清水秀。位於邵武水北鎮龍斗村的雲靈山景區,一輛輛旅游大巴載著來自周邊地區的游客前來避暑,在此盡情享受夏日清涼。

  沿著盤山路蜿蜒而上,海拔千余米的雲靈山相對而開,總落差216米的福禪溪從中傾流而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為這座離城區十多公裡的村庄帶來了得天獨厚的資源,雲靈山景區應“水”而生。

  這個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擁有全長5.2公裡的峽谷漂流。漂流河道分為兩個漂段,第一段3.3公裡為“激險漂”,驚險而刺激,其中一號漂道,落差達29.8米,擁有全國獨一無二的“一條河道,兩條滑道”﹔第二段1.9公裡為“親情漂”,屬老少皆宜的漂流項目。

  “我們從福州長樂過來。一到雲靈山,滿目蒼翠,空氣清新,感覺神清氣爽,想留在這裡久一點。”游客林曉倩說,“夏天就是玩水的季節。我們雖然在海邊長大,見慣了潮漲潮落,可如果隻玩一種水,那就太單調啦。海水、溪水、河水、瀑布水,夏季清涼水世界有各種不同的精彩玩法。”

  雲靈山主打“康養+體育”,有驚險刺激的大峽谷漂流、健康有趣的氧吧水世界、800米的飛拉達攀岩、1166米的高空滑索,做足了“水文章”。原本寂靜的村落,因水而旺。漂流季節在景區打工,農忙季節回田間干活,這是當地大多數村民的真實寫照。還有一些村民在景區沿路開起了農家樂菜館,土雞土鴨等美味引來不少人光顧。

  旅游業給小山村帶來的變化,讓村民們的生活有了甜味。對此,村民呂彩芳感觸頗深。她早前在山裡種了200多畝楊梅,因上山路又窄又難走,楊梅隻能靠摩托車一趟趟運出去。“雲靈山景區開始建設后,景區修好了山路,還和我們合作,把楊梅園作為旅游體驗項目之一。”呂彩芳告訴記者,去年,光這個楊梅園,就帶來20多萬元的純收入。

  水北鎮的水不僅帶來盛夏的清涼,一家礦泉水公司還看上了這裡的天然礦泉水水源。“從地下深處自然涌出的天然礦泉水,經過大自然千百年來的深度循環,造就了水中豐富的礦物質含量,從口感和含有人體需要的礦物元素綜合評價來說,都是稀罕珍貴的優質活性礦泉水。”公司負責人說,“下一步,我們計劃發展品水工業游,讓游客感受‘天賜良水’的魅力,增強自覺保護生態、保護綠水青山的意識。”

  水北還以“飲水思源游大乾”為主題,規劃建設大乾水庫休閑游,在大乾溪兩岸修建觀光棧道,在水庫下游建休閑山庄,游客在賞水之余,可體驗農家休閑、採摘快樂。

  好山好水帶來好發展。在邵武,肖家坊鎮天成奇峽景區、拿口鎮千嶺湖休閑旅游度假區和市區的夜游紫雲湖等以水為景的項目,目前也相繼啟動。

  枕濤入眠

  首選濱海休閑度假福地

  上山下海尋清涼。除了赴山間親水玩漂流,到海濱戲水也是夏天的熱門出游之選。

  “長時間待在空調房中,不但漸漸失去了對季節的感知,內心也變得越來越浮躁。我們幾個閨蜜難得利用周末時間,一起到海邊的浪花裡尋覓清涼。”4日傍晚,落日余暉中,暑意猶存,在東山縣馬鑾灣景區度假村口,記者偶遇一位漳州的朋友,她正和幾個姐妹一起海泳回來。

  “避暑休閑,玩水是首選。找個充滿水的地方暢玩一番,是愜意夏天的正確打開方式!”從漳州市薌城區自駕車到東山的葉文婧女士說。

  不遠處,開闊的灣面上,幾艘大型龍骨帆船和數十艘單人帆板劈波斬浪。龍骨帆船巨大的船帆在夕陽映襯下,像一面面彩綢飄揚在藍天碧海間﹔小帆板像一條條離開了水面打跳的梭魚,在浪花間忽隱忽現。

  馬鑾灣景區位於東山島馬鑾村東面海濱,全長近3000米,呈月牙形,北角有媽祖山,東南角有赤嶼、頭嶼、二嶼、三嶼等。這裡灘長、沙幼、浪靜,環境美麗﹔水是清澈溫柔的,天是湛藍遼闊的,沙是細膩潔淨的,空氣是清新可愛的﹔沒有礁石,沒有污染,海浪不大也不小,一切似乎都那麼剛剛好,非常適合踏浪、游泳、玩耍戲水。

  馬鑾灣邊上有比較成熟的旅游度假村,多數來度假的游客都把住宿訂在這裡,夜晚枕著濤聲入眠,白天出門就是沙灘。除了酒店和民宿外,還有濱海沙灘大排檔,木麻黃下設小木屋,或飲茶或品咖啡或自助燒烤。飯后可以光著腳丫漫步,吹著徐徐的海風,在柔軟的沙灘上盡情跳躍、奔跑。近處海潮起伏,遠處漁火點點,讓人感嘆歲月靜好。

  日前,在由省氣象學會、省旅游協會聯合發起舉行的“清新福建·氣候福地”推薦認定活動中,馬鑾灣景區被認定為我省首批濱海休閑度假福地。

  和馬鑾灣景區一起入選的,還有另外11個景區(鄉鎮、村落),分別是:莆田市湄洲島,泉州市石獅市永寧鎮、晉江市金井鎮、惠安縣崇武西沙灣,漳州市雲霄縣陳岱金湯灣、龍海市白塘灣旅游區、詔安縣梅嶺鎮,寧德市福鼎市崳山島、霞浦縣三沙鎮,平潭綜合實驗區北港村、壇南灣景區。這些濱海休閑度假福地,都是夏天出游的不錯選擇。(福建日報記者 郭斌 通訊員 洪悅)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