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試要來了 怎樣讓孩子好好復習?

2020年07月10日08:5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怎樣讓孩子好好復習?

線上、線下銜接學習,讓今年的期末考變得有些特殊。不同的孩子適應能力不同,也會體現在期末成績上。如何緩解孩子在期末考試前的緊張、焦慮情緒?如何正確面對孩子的期末考試成績呢?我們請來了廣州大學附屬小學專職心理教師、國家三級心理咨詢師馮妙然老師來為大家答疑解惑。

復習階段仍拖拉? 建議制定時間規劃表

很多小學低年級的小朋友,對於期末考試表現得“心很大”,家長倒顯得更著急。東東媽告訴記者,孩子從來不知道“緊迫感”為何物,別說認真復習,現在做作業都還拖拖拉拉,根本沒有時間額外再復習。看著孩子“順其自然”的狀態,東東媽每天就是催催催,到最后自己煩,孩子也煩。

對此,馮妙然老師表示,面對考試復習,家長首先自己不要過分焦慮,考試的目的不是要拿多少分,而是讓孩子發現自己學習上的不足之處,這樣才能有針對性地調整接下來的學習計劃。學習是一個過程,不能因為一兩次考試而給孩子的學習能力下定義。復習時,低年級的孩子重要的是養成學習習慣,在過程中樹立自信,哪怕成績還不理想,但是要有信心可以在后面迎頭趕上﹔高年級的孩子重要的是穩住心態,不要過分在意偶爾出現的成績波動,保証自己的復習節奏穩定。

如果孩子的時間規劃能力還有待提高,建議有效利用時間規劃表來合理分配復習時間,利用錯題集來提高復習效率。在這個過程中,家長不要催催催,否則反而更容易讓孩子急躁。

考前總念叨“考砸怎麼辦”?

可以說“無論結果如何都愛你”

與之相反,有些小朋友對於期末考特別重視,甚至表現出焦慮情緒,一直念叨“我覺得這次一定考不好”或者“如果我考砸了怎麼辦”。這種情況,家長應該如何寬慰孩子?馮妙然老師介紹,考前焦慮很正常,說明孩子對於考試很重視,在安慰孩子的時候,家長首先要表現出理解的情緒,表達自己和孩子是“戰友”,會共同解決問題迎接考試。盡量不要說額外施加壓力的話,比如:“媽媽的希望都在你身上了”“成敗在此一舉”﹔也不要盲目給孩子過多的肯定:“你肯定行,你在我心裡就是可以考高分的。”這反而會讓孩子覺得,萬一沒考好會讓家人失望。家長可以試著說:“認真准備,仔細審題,細心檢查,隻要付出了努力,無論結果如何爸爸媽媽都特別愛你。”

成績確實讓人沮喪?

多說“一起找問題,一起加油”

馮妙然提醒家長,期末考試是對於整個學期的檢驗,不是光靠臨時抱佛腳就可以的,家長心態要平和,把精力放在日常學習習慣養成上。低年級孩子要掌握審題習慣,培養優良的書寫習慣和做題速度,高年級孩子要在平時多積累學科知識,適當延伸課外內容。線上學習期間,一些家庭矛盾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孩子的學習情況,我們不妨降低目標,讓孩子也有個緩沖,為下學期做准備。

如果孩子考完回來說考得不好,作為家長,要給孩子充足的愛與肯定。如果孩子考試回來情緒很沮喪,首先家長要表示理解,可以告訴孩子:“考完了就讓它過去吧!考卷發下來之后,我們一起找問題,趁假期再加把油,我們對你有信心,咱們一起加油!“

如果最終成績出來確實不理想,家長也要跟孩子一起面對,而不是一味指責孩子不努力。如果是由於知識性問題而考試失利,就要一起在試卷中發現問題,有針對性地制作暑期復習預習計劃,保証假期間的正常學習節奏﹔如果是由於情緒性問題,父母就要及時跟孩子交心,看看孩子情緒上、心理上有什麼波動,是否有什麼煩心事導致無法專注進而成績下降。

在溝通的時候,切記不要用大人的思維思考甚至是批判孩子的想法,不要指責孩子“庸人自擾”“小題大做”,家長要成為孩子第一信賴的人,然后再一起為著更好的目標去努力。(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劉曉星 通訊員凌旖)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