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音樂能開發創造力,特定頻率聲波可提高免疫力?

這些網紅“聲音”是如假包換的偽科學

2020年07月09日09:2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這些網紅“聲音”是如假包換的偽科學

  阿爾法聲波刺激海馬體,可以提高記憶力﹔delta聲波30秒可以快速入眠﹔特定頻率的聲波能提高免疫力……

  打開某短視頻軟件,許多這樣的短視頻扑面而來,視頻博主們說得煞有介事,讓人不得不信。記者親自體驗了一下,聽了視頻中播放的聲音,並無特別的感覺。在評論區,有的網友表示,聽聽特定的聲音就能健腦,這些聲波不可能這麼神奇﹔也有人表示,這些說法是有依據的﹔還有很多人在懷孕時把播放音樂作為胎教的重要內容。

  那麼大腦與外界的聲波究竟存在什麼樣的聯系?過了一定年齡,是否有些聲波我們就聽不到了?記者採訪了東南大學生物科學與醫學工程學院、學習科學研究中心、兒童發展與學習科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楊元魁博士。

  誤區:胎教音樂能開發孩子創新能力

  真相:大腦沒有創新中樞,不如聽爸爸聲音有效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見到一些准媽媽、准爸爸喜歡用音樂進行胎教,對此,楊元魁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在孕期的最后幾個月,孩子可以聽到外界的聲音,但如果採用音樂來進行胎教,由於音樂有大量中高頻聲波,在穿透羊水到達子宮內部時,孩子其實聽到的是噪音,因此用音樂對孩子進行胎教是無效的,甚至可能會起反作用。而爸爸的聲音比較低沉,穿透羊水以后對孩子來說更加容易辨識,所以爸爸多跟孩子說說話是有效的胎教方法。

  而在孩子出生后,對大腦的訓練和開發顯得很重要。

  “仔細想想,孩子在出生后短短一年左右就能學會說話,一歲半的時候甚至可以開始跟家長頂嘴並隨之進入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可見人的大腦具備非常強的學習能力。”楊元魁說道。

  科學家從腦科學的角度把人的智能發展分成了許多種,但這些能力之間並沒有嚴格的第一層次第二層次的界限,只是有一些能力發展得更早,有一些發展得稍晚﹔有一些發展得比較快,有一些發展得比較慢。最重要的能力是在個性化的、不同背景下的、針對不同目標的決策和創新能力。

  楊元魁認為,人和人之間最大的差異在於決策能力的不同,因為人腦的決策網絡是不一樣的,比較好的決策和創新的能力是很多能力的綜合,這不是一蹴而就的。

  現在,許多學校都注重培養孩子的創新能力,那麼有沒有什麼特定的方法可以刺激大腦,讓孩子的創新能力更強呢?實際上,個體創新能力的發展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受到先天和后天諸多因素的共同影響,至少科學界目前還沒有找到簡單且安全合適的方法。

  人的大腦中並沒有所謂的“創新中樞”,人的創新能力取決於全腦網絡的協同工作能力。善於創新的人,其全腦網絡更加優化,連接更為廣泛,腦的整體工作效率比別人更加高效,在解決同樣的問題時所需要的時間更短、消耗的能量更小。

  人腦可以分為6個功能網絡,跟創新相關的主要是執行控制網絡、默認網絡和凸顯網絡。默認網絡負責創新思維的產生,執行控制網絡負責創新思維的評估。研究表明,創新的認知過程需要默認網絡和執行控制網絡的共同協作,而凸顯網絡在這其中起著非常重要的雙向調節作用。

  誤區:聲音提高免疫力,無損音樂一定好聽

  真相:高頻聲波有害,長期聽或損傷孩子聽力

  楊元魁表示,用聲音提高免疫力是典型的偽科學,某些聲音不僅對健康無益,甚至還有害。

  比如有人聽了刮搪瓷碗的聲音就很抓狂、煩躁,是因為這些聲音的上頻率太高,對大腦是有害的。

  科學家在研究中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某些波長的聲音隻有青春期的孩子能聽見,早於或晚於這個時期的人都聽不到。

  “人的聽力范圍是20赫茲到2萬赫茲,但是過了青春期,大多數人就聽不到16000赫茲以上的聲音了。”楊元魁解釋說,由於自然界中很少有16000赫茲以上的聲音,基於“用進廢退”的原則,人腦自然而然地就放棄了這部分功能。

  網上有許多音樂產品下載或銷售,有的號稱是無損音樂,而無損音樂其實是保留了16000赫茲以上的聲音,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其實根本聽不出來,除非是經過專門音樂訓練或天生是“金耳朵”的人。

  楊元魁告訴記者,有一些特殊的樂器發出的聲音能達到16000赫茲以上,所以部分從事音樂工作的人經過訓練后可保留這種能力。此外,曾有一些16000赫茲以上的手機鈴聲在中學生群體中特別流行,因為隻有他們能聽到,而老師和家長聽不到。

  不過,楊元魁並不建議長期聽這樣的高頻聲音,“因為聲波對大腦有反向調節作用,頻率越高能量越集中,長期聽這樣的聲音會損傷孩子的聽力。”

  此外,科學家研究還發現,目前市面上許多的高頻聲音接收裝置為了提升信號接發性能、改善聲音品質,不斷提高電磁頻率,造成能量偏大,長期佩戴這樣的裝置對人體或有傷害。

  楊元魁解釋說:“電磁波有一定的趨膚深度,同一頻率的電磁波對不同材料的穿透深度也不一樣。如果貼身使用某些音頻設備,由於低頻的電磁波進不了皮膚下面比較深的地方,隻能在皮膚表面或淺層聚集,容易形成熱效應﹔而高頻的電磁波對人體的危害主要是化學效應產生的。”

  延伸閱讀

  白噪聲催眠: 有科學依據,但並非對所有人有效

  由於都市人群夜生活增多、加班熬夜現象普遍、工作生活壓力增大等原因,失眠的人越來越多,國內某電商平台數據統計顯示,2019年1至8月,90后人群購買進口助眠類商品的增幅為118%。

  相比口服保健藥物等方法助眠,聽阿爾法聲波快速入眠這個說法,由於不涉及藥物副作用,因此很吸人眼球。

  “這個是有科學依據的,但不是對所有人都有效,需要當事人自己調整好臨睡前的心態。” 楊元魁介紹說,阿爾法聲波的頻率為8—13赫茲,這個頻率正好是人腦電波的放鬆節律,所以在某種程度上,確實可能有助於很多人放鬆情緒和幫助入眠。

  也有人把阿爾法聲波稱為“白噪聲”,我們生活中常聽到的下雨聲、流水聲等都屬於這一類型,在各大音樂平台上,也有專門的“白噪聲”下載。

  但是聽多久的“白噪聲”才能入眠則沒有普遍的標准,“這跟人的心理狀態有關,也就是在聽的時候,人的注意力是否能夠慢慢開始集中,如果反復回憶白天工作中的事肯定還會失眠。”楊元魁建議,在睡前可以做一下正念冥想,比如拋卻雜念,把注意力集中到一呼一吸中,這樣人很快就能放鬆下來,大腦也會放鬆下來,這可以緩解壓力並且助眠的效果會更好。

  “把意念集中在當前做的事情上,也叫做關注當下。” 楊元魁說,這種方法不僅可以助眠,還能緩解壓力、降低焦慮,對成年人進行訓練后對提升注意力和記憶力也很有幫助。(科技日報記者 張曄)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