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精准醫學產業創新中心獲批組建

2020年07月09日10:1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9日電 (記者 陳曦)四川省發展改革委日前批復《關於同意組建四川省精准醫學產業創新中心的復函》(川發改創新高技函〔2020〕521號),同意由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牽頭,聯合上海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邁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希氏異構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高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等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和投資機構,共同組建四川省精准醫學產業創新中心。四川省精准醫學產業創新中心是全省首個獲批的產業創新中心,估算總投資13.52億元。

四川省精准醫學產業創新中心建設內容主要包括搭建“3+1”平台,以技術創新帶動產業創新。一是搭建3個關鍵共性技術平台。圍繞精准診斷領域,開展高通量測序、分子診斷技術、組學技術、醫學人工智能技術的研發轉化和臨床推廣﹔圍繞精准治療領域,搭建精准藥物產品研發轉化平台、個體化醫療器械產品研發轉化平台,推動小分子靶向藥物、抗體藥物、疫苗、細胞治療藥物、醫學3D打印、生物醫學材料及器械等的產業化﹔圍繞精准評價領域,搭建靶向藥物及生物制劑安全性評價平台、疾病動物模型及藥效精准評價平台、醫療器械生物材料和制品精准評價平台、新型藥物精准臨床評價平台。二是搭建1個產業創新綜合服務平台。為精准醫療、生物醫藥行業發展提供全鏈知識產權服務、成果轉移轉化服務、產業創新金融服務和創業全過程孵化服務。

建設目標主要是打造“航母級”精准醫學產業集群。到203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精准醫學領域重大產業創新平台,成為全省甚至全國精准醫學創新策源地、醫學創新成果轉化示范高地、精准醫學產業集聚發展引領者、全球精准醫學高精尖人才集聚區和國家醫療健康領域戰略核心智庫,帶動精准醫學產業產值規模超過1000億元。

四川省精准醫學產業創新中心錨定未來醫療健康發展制高點,整合行業優勢創新資源,構建“政醫產學研用資”協同創新生態,攻克疫苗、基因治療藥物等“卡脖子”技術,提高核心產品國產化率,補齊產業發展短板,致力形成我國精准醫學全球競爭優勢,將成為成都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中國西部(成都)科學城和具有全國影響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支撐。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