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高揚四川戰疫和發展一線100個暖心故事

【候選1】四川中醫:中華女兒 抗疫精神真如鐵

【查看原圖】
下班后,蕭莉虹臉上久未消散的壓痕。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供圖
下班后,蕭莉虹臉上久未消散的壓痕。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09日21:14

她是急診護理工作的“頂梁柱”,她又是抗疫一線戰場上的主力軍﹔她是同時間賽跑同病魔較量的“逆行者”,她更是用執著堅守為生命站崗的“排頭兵”,她就是德陽市羅江區中醫醫院ICU專科護士、急診科護士長蕭莉虹同志。

臨危受命,請戰逆行不忘初心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作為ICU專科護士、急診科護士長的蕭莉虹同志沒有絲毫猶豫,毅然決然在請戰書上摁下了鮮紅的指印,“我有著豐富的危急重症護理經驗,又是黨員醫務工作者,不計報酬、不論生死,請讓我上一線!”百余字的請戰書上字字鏗鏘有力,句句發自肺腑。

從事臨床護理工作近10年的蕭莉虹同志,總是把最困難最危險的工作留給自己,即便是在應征待命期間,她也顧不上安頓好年幼的孩子,來不及照看年邁的父母,始終堅守在一線崗位。從預檢分診到發熱門診,從換藥消毒到急診出診,到處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待到吃飯間隙,她又悄悄去到角落裡一遍遍進行著穿脫防護服的“無實物”演練,努力保持著最佳的“作戰”狀態。

作為院急診科護理團隊的“領頭雁”,蕭莉虹同志憑著對護理事業的無限熱愛和執著追求,始終銘記“厚德濟世”的初心使命,堅持以病人為中心,全面推行優質服務,不斷規范護理行為,不斷提高護理質量,在工作中屢創佳績,她帶領的護理團隊連續三年實現護理零差錯零投訴。而面對成績,她卻總是把榮譽讓給別人,把奉獻留給自己,用執著堅守獻身護理事業,用無私奉獻幕后默默耕耘。

剪發出征,輕裝上陣不負重托

為了節省穿防護服的時間,同時盡量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臨行前,蕭莉虹同志毅然決定剪掉她留了好幾年的齊腰長發,她一邊剪著頭發一邊向身旁的同事們囑咐著科室裡經手的大小事務,從病人病情、護理用藥,再到安全管理、注意事項,她事無巨細地交待好每一項工作,確保每一步細節都不被疏忽,每一個環節都不被懈怠。

剪完頭發,蕭莉虹還不忘再次撥通自己幫扶的困難群眾—新盛鎮蘇橋村羅心榮的電話,再三叮囑其保重身體,並拜托同事抽空幫忙前去看望。“她加入支援湖北醫療隊,我們一點兒都不意外,她就是這樣一個人,從來不考慮自己,滿腦子想的都是病人和工作,有時候看她這樣拼命,真讓人心疼。”談及蕭莉虹,區中醫醫院護理部主任王桂瓊感動地說道。

2011年至今,蕭莉虹同志正是憑著這股拼勁,數十年如一日地刻苦專研,學成了扎實的專業知識,練就了扎實的實踐能力,不僅成了科裡的優秀骨干,更是院裡的“拼命三郎”,面對疫情,她早已做好了長期奮戰一線的心理准備,充滿著義無反顧的決心勇氣,她擔起的不僅是一名共產黨員責無旁貸的責任,也是一名醫護人員對生命的至深大愛。

當下,蕭莉虹的戰疫之路還未結束,她還將一如既往地繼續全力奮戰在戰疫第一線。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醫務工作者,她把自己的行動深深烙印在患者心中,用自己的堅守履行著對黨的錚錚誓言,以自己的執著奉獻踐行著白衣天使的神聖使命。她,就是這樣一個人,一個新時代的年輕黨員,一個拼盡全力的白衣戰士,一個勇往直前的逆行英雄。

(報送單位: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作者:德陽市羅江區中醫醫院黨政辦公室副主任陳佳)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