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昭化:打造扶貧車間 實現家門口就業

2020年07月09日20:4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大家加工夏枯草的時候,一定要把夏枯草的杆子全部剪掉,以便制作高質量的夏枯球……”近日,在廣元市昭化區射箭鎮黎生中藥材專業合作社加工扶貧車間,伴隨著剪刀的咔嚓聲,修剪整齊的夏枯球被堆成了“小山”,車間管理者楊先均忙碌地在人群間穿梭,不時講解加工夏枯草的技術。

因土坯房為D級危房,自身動力發展不足等原因,楊先均2016年還是一名戴著窮帽子的貧困戶。當年,廣元市黎生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正德著手准備成立扶貧車間,希望吸納更多的貧困戶到扶貧車間就業,幫助他們擺脫貧困。

原本就在公司就業的貧困戶楊先均成為了扶貧車間的重點培養對象,2018年4月,在區上的支持和幫助下,廣元市昭化區射箭鎮黎生中藥材專業合作社加工扶貧車間正式挂牌成立,楊先均也由一名普通工人,搖身變成了扶貧車間的管理者。

“工資翻番了,現在每個月能拿到4500多元,新房也建起來了。”說話間楊先均滿臉驕傲,“新房建設,享受到了易地搬遷政策,但裝修都是我自己掙的錢。”

通過扶貧車間致富的何止楊先均一人,65歲的李朝清老人也在扶貧車間謀的一份滿意的活計,機械維修及機械操作手。

“離家近呀,騎著我的電三輪,幾分鐘就能到車間。”自從扶貧車間成立,曾經有著機械維修和操作經驗的李朝清便自薦來到車間務工,“每個月能拿到3000左右的工資,不比城裡差,我這個年紀,就想守著家了。”

“目前,扶貧車間參與種植和加工的工人一共有80余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0余人,人均工資在2800元以上。”

廣元市黎生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正德表示,成立扶貧車間的目的,就是希望讓家鄉更多的貧困群眾能實現家門口就業、脫貧、致富,如今,這個願望正在一步步實現。

近年來,廣元市昭化區大力支持在昭企業興辦扶貧車間,促進當地困難群眾進一步在家門口實現就業。今年,該區新辦2個扶貧車間,預計將新增200余個就業崗位。(楊黎明)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