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智慧成渝新動能 “數字雙城記·智慧兩地行”系列活動啟動

2020年07月09日18:5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9日電 (王軍)今日,由四川省大數據中心、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成都市新經濟發展委員會、重慶市九龍坡區人民政府、成都市成華區人民政府指導,重慶市九龍坡區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成都市成華區新經濟和科技局、成都大數據產業技術研究院、重慶大數據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和信風智庫主辦的“數字雙城記·智慧兩地行”系列活動第一場論壇暨啟動儀式,以成渝地區雙會場、“線上+線下”的雲會議形式順利舉辦,來自成都、重慶、北京、上海、杭州等地200余家企業參會。

系列活動旨在深化川渝兩地大數據智能化領域的戰略合作關系,促進兩地大數據智能化協同發展,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圍繞活動主題,與會嘉賓分享了自己的觀點與經驗。

成都助推產業變革新動能

成華區聚焦“六大新經濟形態”

在成都會場上,四川省大數據中心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周學立發表致辭。他表示,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是國家戰略,是川渝兩地發展進程中迎來的最大機遇。數字經濟是四川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動川渝兩地數字經濟創新發展,需要改革體制機制,推動數據要素高效流通和智能化應用共創共享,協同開展大數據標准化體系研究,共同助推成渝兩地數字產業發展。

成都市成華區人民政府副區長盧珺香在隨后的發言中表示,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紅利下,成華區正積極主動融入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發展的時代大潮,以新經濟為主攻方向,以現代服務業為主體支撐,以產業功能區為主戰場,聚焦數字經濟、智能經濟、綠色經濟、創意經濟、流量經濟、共享經濟“六大新經濟形態”,著力打造“七大應用場景”,構建以產業生態圈、創新生態鏈為主要方式的發展格局,不斷加深與重慶市九龍坡區的友好情誼,促進兩地大數據智能化產業的持續發展。歡迎各個城市的企業到成渝兩地實地考察、洽談交流、投資興業。

作為特邀的大數據專家,來自電子科技大學的周濤教授在本次大會上分享了《大數據與人工智能賦能制造業》的主題演講。他從全球工業4.0,智能化生產的背景切入,以應用例証數據採集、數據分析等大數據、雲技術、人工智能如何賦能制造業,談及中國未來工業的計劃,最核心的一個點就是要提高工藝,而大數據就在其中扮演了生產要素的角色。

關於數字經濟企業如何構建核心競爭力,數之聯科技集團總裁彭宇和成都支付通新信息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金梅發表了講話。彭宇分享了主題為《數字經濟企業如何構建核心競爭力》,他以衛星遙感技術在國土資源、林業資源等智能監測應用,及無人機相關技術在建筑要素監測、地震應急救援應用等為例,闡釋了科技和人才構建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意義。王金梅分享了主題為《數智時代的移動支付》的演講,她從大數據與移動支付發展現狀入手,分析了時下的需求與機遇,挑戰與趨勢,如何擁抱數智時代,共同享受時代的紅利。

重慶唱響數字經濟主旋律

九龍坡區打造“智慧名城”新名片

在重慶會場上,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副局長景根元致辭表示,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作為行政主管部門,將從發揮體制優勢、破解制度瓶頸和政策障礙、優化制度和政策供給、補齊產業鏈創新鏈短板、大力推動數字產業化、建設全國數字產業集聚區等七個方面發力,促進成渝兩地數字經濟的融合發展。

隨后,重慶市九龍坡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封波發言。他表示,近幾年來,九龍坡區和成華區都在深入推動大數據智能化產業發展,分別集聚了大批優秀的大數據智能化相關企業,而成渝兩地正在大力打造的科學城與協同創新區,更為“大數據走廊”建設奠定了良好的產業基礎。

西南大學人工智能學院院長段書凱分享了題為《人工智能賦能產業發展》的演講,他從城市治理、產業升級、企業創新和學校教育等方面,用實際案例深刻闡述了大數據與人工智能對於成渝地區產業的助力與賦能,令與會嘉賓深受啟發。

作為重慶市九龍坡區數字經濟的代表企業,來自創新奇智(重慶)科技有限公司的總經理蔣德才,以及啟迪數華總裁王英杰發表了演講。蔣德才表示,AI技術作為新技術基礎設施,被視為支撐傳統基礎設施轉型升級的融合創新工具,需要將AI技術與實際應用場景結合,創新奇智便是通過制造、金融、零售三個行業進行AI賦能。王英杰介紹道,啟迪數華圍繞國家“數字中國”戰略,以數字城市、數字鎮街、數字鄉村的建設與運營為抓手,以推動行業數字化、數據資產化、資產價值化、數字產業化為核心,推出了智能物聯服務、數據資產管理、數據價值運營三大核心平台產品,可以解決成渝雙城跨部門和跨行業的數據協同難題。

對接產業能力和需求

智慧成渝雙城機會清單首次發布

四川省大數據中心總工程師周學立、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副局長景根元、重慶市九龍坡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封波、成都市成華區人民政府副區長盧珺香、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融合發展處負責人呂宏慶、成都市新經濟發展委員會大數據處處長陽建興、西南大學人工智能學院院長段書凱、電子科技大學教授周濤等領導和嘉賓在兩個分會場共同啟動了“數字雙城記·智慧兩地行”系列活動。

在重慶市九龍坡區大數據局、成都市成華區新經濟和科技局的大力支持推動下,為搶抓國際產業鏈供應鏈重構、中國經濟長期穩定向好、多重國家戰略等發展機遇,《智慧成渝雙城機會清單報告》一同發布。報告收集整合發布成渝兩地各區數字經濟領域機會,集中釋放智慧城市場景構建中的供需信息,突破現有常規、突破既有格局,大力推進成渝兩地大數據智能化融合發展,加快形成雙城產品鏈、創新鏈和生態鏈,受到了成渝地區政府與各參會企業的一致推介和好評。

此次“數字雙城記·智慧兩地行”系列活動第一場論壇暨啟動儀式的召開,加強了成渝地區之間互惠互利互贏的動力,加深了彼此之間的兄弟感情,推動了兩地產業融合共享、互補提升,為實現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聚勢賦能。接下來,“數字雙城記·智慧兩地行”系列活動還將在成渝兩地各區縣持續落地。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