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翼”已成 天府新區視高版圖站上新風口

2020年07月09日18:4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什麼是視高?”一千個人或許有一千個答案。

位於成都天府大道南端的視高版圖,因其地理位置特殊和不受購房政策限購,近年來成為品牌房企角逐的熱土,並受到來自全國各地的購房者關注。

詳細梳理時間線會發現,去年下半年至今,視高一直處於強勢節奏之中,到今年1月,眉山天府新區正式行使行政權力——天府新區眉山管委會落址視高,進一步確立了視高的中心地位。

疏理視高開發歷程,可謂熱點不斷:

2019年7月,中糧眉山加州智慧城(森林硅谷)正式開工建設﹔

2019年10月,中日國際康養城正式開工建設﹔

2019年11月,四川特驅農業高新技術創新中心正式開工建設﹔

2019年11月,川港合作示范園正式開工建設﹔

2020年6月,國內第一座樂高樂園正式開工建設……

除了在建的千億級產業項目外,還有眾多簽約產業項目:新加坡仁恆國際文化生態城、法國勒芒文化體育園區、華熙國際文體及健康養生項目、文化產業孵化基地等。

視高,這個人們口中的“南天府”之城,正在以別樣的方式躍然呈現。

如畫的天府大道。天府新區眉山管委會供圖

崛起中的視高

天府大道,這條被成都人戲稱為“一直延伸到南極”的城市主干道,是世界上最長城際中軸線,見証了視高的一路崛起。

現在,如果從從天府新區核心興隆湖出發,在天府大道上奔馳15公裡,就會來到視高境內。與天府新區成都直管區貼身而立的視高,在天府新區日新月異的腳步帶動下,從規劃理念到建設進程,也在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實際上,整個興隆湖片區目前正在著力建設“15分鐘生活服務圈”——教育、商業、醫療、交通等資源,開始爆發出更加強大的勢能。從空間距離上看,視高“兩核”之一的“中央商務發展核”正好處在覆蓋范圍內。

視高城市功能結構示意。天府新區眉山管委會供圖

這與其說是天府新區的無心插柳,毋寧說是視高的主動迎合。

視高位於成都和眉山的交界處。從成都“南拓”戰略出台伊始,眉山就確立了以視高為突進前沿,“堅定北上、突出東進、全域融入(成都)”的總體布局。

在2016年前后,這樣的布局就收到了奇效,視高幾乎在一夜之間就涌入無數開發企業。

視高的火熱曾引發一些擔憂,但視高用自己的“好運氣”(各種歷史機遇),以及縝密的規劃,走出了一路上揚的劇情。

蛻變中的視高

今年6月,成都東部新區落成,視高的區域優勢不但未被削弱,反而得到進一步凸顯。

其距雙流國際機場32公裡、天府國際機場25公裡的點位,正好處於成都航空戰略的中間點。同時,視高還位於成都“向東向南”兩大重點發展方向之間,可以順力承接兩區外溢能量和產業,而東西向的環天府新區快速通道,則為此項利好得以實現提供了關鍵的交通基礎。

從承擔的“經濟”使命看,環天府新區快速通道和天府大道異曲同工,意味著源源不絕的人流和錢流,處於兩條道路軸線交界處的視高,受到的裨益或將超出很多人想象。

在此之前,視高早已繪就了“公園城市”藍圖,以生態化、組團式特色空間形態,根據功能分區,劃分出以商務辦公、商業服務、都市服務為主中央商務組團,以都市休閑、商業服務、生態居住為主的現代都市休閑組團,以及產業服務、生態居住、文創生活等13個功能組團,與天府新區“公園城市”理念無縫對接,二者之間幾乎一脈相承,毫無疏離感。

柴桑河濕地公園一期。天府新區眉山管委會供圖

這一套生態本底,勾勒出了視高“宜居”輪廓,尤其多個公園連綿鑲嵌,建成投用后,不僅將實現“城市中見公園”這一階段性目標,更將為“公園中建城市”進階打下基礎。

以毗鄰視高中央商務發展核、天府大道旁的寨子山公園為例,近千畝寨子山公園周邊,由於區位優勢,目前已布局多個知名品牌開發企業,形成了新一輪開發熱潮。而這樣的大型綜合公園,視高有2個,此外還有專類公園7個、社區公園8個,以及各種總面積超過萬畝的城市綠地。

角逐中的視高

視高的再次蛻變,吸引了更多品牌房企的涌入,視高的人居進程也開始了新一輪迭代煥新。

如果說,此前視高第一輪的開發熱潮還帶有一絲野蠻生長的氣息,那麼,隨著視高全新規劃理念落地,從頂層設計到基礎建設,都正在兌現脫胎換骨的變化。

現在,落戶視高的品牌房企面對越來越強的競爭,紛紛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領”,有的房企甚至將旗下的TOP產品選在這裡首發。

以2020年中國房地產百強企業龍光地產為例,為何將高端產品系“玖系”產品天府玖譽府項目二次落子視高?

龍光相關負責人解答:天府玖譽府所處區位難以復制——天府大道和環天府新區快速通道交匯處,不僅更好融入興隆湖15分鐘生活圈,環天府新區快速通道開通后,還為參與進入東部新區提供了基礎。

除了區位優勢,“現代山水居游主題”的產品內核就是“上層建筑”,強調利用外部環境和自身形成“交流”,打造山水景觀,而項目一街之隔的近千畝寨子山公園,以及龍光此次為社區自建的約3000㎡鄰裡公園,恰好都能與之呼應。

據悉,天府玖譽府將打造“行雲、流水、花好、月圓、賞心、悅目、春華、秋實、歸一”山水九境,再以現代手法將山水意境與交互功能融於一體,形成可行、可望、可游、可居的功能性園區景觀。

此外,項目還坐擁視高發展帶來的多重利好,譬如:距離項目約900米左右、在建中的眉山天府一中、一小,以及嘉祥外國語學校,緊鄰大學城未來9所大學,目前已成型全齡段私塾式教育系統。面對由此優越的內外部條件,龍光在項目打造上更為用心,譬如僅以1/7土地用於建筑,形成13.76%的超低建筑密度,而將大量可修建洋房別墅的土地用於造景……

業內人士稱,一批龍頭房企的競駐,正在推升視高在天府新區的居住價值。精品居住項目越來越多的視高,將為置業群體呈現出另一番值得期盼的圖景。

(馬力)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