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新蜀道 川人走向世界舞台

2020年07月09日07:5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沿著新蜀道 川人走向世界舞台

  《蜀道風流》第八集劇照。 四川廣播電視台供圖

  7月8日晚,由四川廣播電視台、鳳凰衛視聯合出品的十集大型文化紀錄片《蜀道風流》第八集《舉頭望明月》播出。

  過去的蜀道將四川與中原連接。如今,隨著社會發展,新蜀道延伸到了世界各地。

  成都青白江,亞洲最大的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在面積將近4個天安門廣場的堆場內,每年有超過100萬標准箱的貨物,從這裡流進、流出。不僅青白江,由公路、高速鐵路、空中交通線、遠洋航線等共同編織而成的、四川通往世界的國際交通網,借助7條連接15個國家的國際鐵路,5條穿越印度洋、地中海、大西洋的鐵海聯運通道,將中國14個城市和歐亞大陸的42座城市連成一體。

  新時代的四川人,也沿著新蜀道,從四川走向世界。

  位於日本東京赤坂的四川飯店,在當地遠近聞名。其創建者——四川宜賓人陳建民,少年學廚,出師后曾擔任國畫大師張大千的家廚。

  抗戰勝利后,陳建民的足跡到過武漢、上海、台灣和香港。1952年,受朋友邀請,陳建民來到日本。在這裡,他用一己之力,挑戰當地人的味蕾,最終創造了屬於自己的舞台。

  為了傳承這份事業,陳建民的兒子陳建一放棄了自己所學的英美文學專業,繼續扎根在灶台旁。2008年,陳建一獲得了和父親一樣的榮譽——日本厚生勞動省授予的“現代名匠”稱號。如今,這家飯店已傳到了第三代人。他們的目標,是要將川菜帶到更多國家,讓更多人吃到四川味道,品到四川文化。

  柬埔寨吳哥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2018年,舞台劇《吳哥王朝》在距離吳哥窟景區幾公裡處的吳哥大劇院正式上演,成為當地一張新的文化旅游名片。其背后的打造者是德陽市雜技團團長周小衡。

  紀錄片中,周小衡吐露了成功背后的艱難。2017年,他投資兩億元,傾注數年心血建成的吳哥大劇院,由於一個失火的電器插頭,毀於一旦。

  或許是因為四川人的那股不怕難的勁頭,周小衡選擇了從頭再來。在周小衡看來,一個國家願意將自己國寶周邊最珍貴的土地,交給一個外國人使用,這本身就是一種理解和信任,這份信任不能被辜負。

  經過一年的努力,《吳哥王朝》再次上演。上演時,正好是中柬建交60周年。(四川日報記者 吳夢琳)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