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高考作文題裡到底藏了什麼文章?

2020年07月08日07:42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專家解讀2020年高考作文11道作文題裡到底藏了什麼文章?

  “如何為自己畫好像”?孩子們在場內提筆作文,而為這一場非常高考作答的,還有場外一如既往溫暖等待的父母,以及為高考順利舉行而忙碌的人們,時刻待命接受求助的交警,禁噪巡查的執法人員……共同組成非常高考的“非常畫像”。

  多地命題涉疫情,人生感悟、歷史、國際關系、科技同為熱點

  由於使用不同的試卷,2020年高考語文試卷作文題共11道,其中5道由教育部考試中心命制,分別為全國Ⅰ卷、全國Ⅱ卷、全國Ⅲ卷、新高考Ⅰ卷、新高考Ⅱ卷。天津、上海、江蘇、浙江各命制1道,北京命制2道。

  “猜對了開頭卻沒猜對結果”——人們發現,一方面,疫情確為多地高考作文的主題﹔但另一方面,命題的切入點卻大不相同。

  記者梳理發現,11道作文題中有多道題目與疫情相關。疫情所引發的全社會對於個體與群體關系、全球化、人類命運共同體、職業情懷等各方面的思考,均體現在命題中。

  “對於疫情的切入非常巧妙、接地氣,也是一次全國抗疫再學習、再教育。”中國教育在線總編輯陳志文說。

  如全國新高考Ⅰ卷作文題“疫情中的距離與聯系”,選取中國抗疫行動中最具代表性的場景和特定的視角提出寫作任務﹔天津卷的“中國面孔”,則聚焦疫情下的醫務工作者等人物﹔全國Ⅱ卷作文題“攜手世界,共創未來”,引導學生從相互支持、團結合作入手,思考人類的危機應對之道,體會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前瞻性。

  相當一部分作文題目貼近生活、以小見大,引導學生感悟人生、發現自我。如全國Ⅲ卷的“如何為自己畫好像”,全國新高考Ⅱ卷的“帶你走近____”,北京卷的“一條信息”,上海卷的“轉折”等。

  近年來中學教育對於歷史和古典文學的重視,充分體現在高考作文中。高考語文命題組專家表示,全國Ⅰ卷作文題“歷史人物評說”,材料有齊桓公、管仲、鮑叔君臣合作、共成霸業的歷史陳述,有后人對歷史人物的不同評價,讓學生感受歷史、品評人物、觀照現實、思考個人發展。

  此外,北京卷涉及的北斗衛星、江蘇卷的智能互聯網等主題涉及最新科技話題,彰顯了高考命題的前沿性。

  考查重點:

  社會關切、思辨能力、實際應用

  高考語文命題組專家表示,今年的高考作文試題以材料作文為主,命題把握時代脈搏,緊貼時代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強應用寫作能力考查,引導當代青年堅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國情懷、拓寬國際視野、培養奮斗精神。

  專家指出,今年的高考作文題目與重大社會生活事件做到了有機融合。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表示,考生寫作成功的關鍵,在於關心社會時政,充分了解、積極思考個人在集體、社會、國家、世界發展中的責任和使命。

  對思辨能力與批判性思維的考查,也體現在今年作文命題中。太原成成中學語文教研組組長林林表示,今年的試題加強了對批判、辯証思維的考查。比如,全國Ⅲ卷作文“如何為自己畫好像”,通過設置充分的思辨空間,由淺入深考查了學生對這兩項能力的綜合運用。考生首先要挖掘材料的邏輯關系,其次要提煉出其中的辯証關系,最后再將理論與實踐統一起來。

  陳志文表示,今年不少題目考查內容不局限於材料事實本身,而是重在考查思維方式。如全國Ⅰ卷的“歷史人物評說”,“面對后人對歷史人物的不同評價設置議題,要求考生參照現實,以聯系、發展、全面的觀點看待事物、思考問題。”

  此外,對實用文體掌握能力的考查,也是今年作文命題的新特點之一。全國Ⅰ卷要求作文為發言稿、全國Ⅱ卷的要求是演講稿形式、全國Ⅲ卷規定體裁為書信、全國新高考Ⅱ卷規定寫主持詞。

  張頤武說:“對文體提出不同限定,實際是對考生的實際運用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他表示,一名優秀的高中生應適應各種文體要求,這也是為之后的論文和公文寫作打基礎。

  透露哪些語文教育未來趨勢?

  多位教育專家表示,觀察近年考題,能看出語文教育的一些重要趨勢:

  ——時代與家國的關切。梳理近年來的高考作文題不難發現,家國情懷的主題頻頻出現。

  如2017年全國Ⅰ卷作文題“中國關鍵詞”中囊括了“一帶一路”的國家戰略,北京卷第二題是“共和國,我為你拍照”﹔2018年的全國Ⅰ卷以“世紀寶寶中國夢”為主題﹔以及2019年全國Ⅱ卷的“青春接棒,強國有我”,天津卷的“愛國情懷”等。

  陳志文說,近年來,高考作文命題更加關注時事和社會重大事件。以往的“兩耳不聞窗外事”已行不通,考生不能與社會脫節,需要充分了解世界。山西太原第五中學語文老師趙旭說,青年學子們需要更多站在時代的“C位”上思考問題,肩負起社會責任,在時代的奔涌中“乘風破浪”。

  ——經典與文化的傳承。

  2019年北京卷“中華文明的韌性”、上海卷“中國味”則凸顯中國元素,引導考生深入領悟中華文明“韌”的精神內核,加深對中華文化的理解與認同,強化文化自信。

  湖北省武昌實驗中學特級教師許紅明說,作文題越來越多考量經典與文化,這要求學生多讀書、勤思考、了解歷史,挖掘傳統文化內涵,增強文化自信,也體現了以文化人、育人的要求。

  ——思維與視野的延展。

  專家認為,作文命題的內容更豐富、視野更開闊,把形式教育和實質教育結合起來,體現了教育的本質。“教育不僅僅是認識社會、世界,更重要的是認識自己。”清華大學教授謝維和說。

  華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高三語文備考組組長蓋英俊說,人們對很多問題的看法不再固守同一角度,也沒有不變的結論,因此備考也要更多引導學生,不能先入為主、囿於成見,而要針對具體的人和事深度思考。

  成都市樹德中學高級教師袁學民說,高考作文將語文素養和批判性思維等結合起來,讓學生將個人體驗和情境深度結合,從外顯的看,到內在的思,很好地將綜合素養和思辨態度相結合,充滿了“生氣”。

  趙旭也表示,作文沒有萬能模板,隻有萬能思維。作文寫作要“穩中取新”,學生需打破定式思維,擴展心胸視野。讀書如銷銅,作文如鑄器。“前寫作”做足功課,寫作自然會水到渠成。

  全國Ⅰ卷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

  春秋時期,齊國的公子糾與公子小白爭奪君位,管仲和鮑叔分別輔佐他們。管仲帶兵阻擊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帶鉤,小白裝死逃脫。后來小白即位為君,史稱齊桓公。鮑叔對桓公說,要想成就霸王之業,非管仲不可。於是桓公重用管仲,鮑叔甘居其下,終成一代霸業。后人稱頌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說:“桓公九合諸侯,不以兵車,管仲之力也。”司馬遷說:“天下不多(稱贊)管仲之賢而多鮑叔能知人也。”

  班級計劃舉行讀書會,圍繞上述材料展開討論。齊桓公、管仲和鮑叔三人,你對哪個感觸最深?請結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寫一篇發言稿。

  要求:結合材料,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全國Ⅱ卷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

  墨子說:“視人之國,若視其國﹔視人之家,若視其家﹔視人之身,若視其身。”英國詩人約翰·多恩說:“沒有人是自成一體、與世隔絕的孤島,每一個人都是廣袤大陸的一部分。”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同氣連枝,共盼春來。”……2020年的春天,這些寄言印在國際社會援助中國的物資上,表達了世界人民對中國的支持。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消失吧,黑夜!黎明時我們將獲勝!”……這些話語印在中國援助其他國家的物資上,寄托著中國人民對世界的祝福。

  “世界青年與社會發展論壇”邀請你作為中國青年代表參會,發表以“攜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創未來”為主題的中文演講。請完成一篇演講稿。

  要求:結合材料內容及含意完成寫作任務﹔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全國III卷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

  人們用眼睛看他人、看世界,卻無法直接看到完整的自己。所以,在人生的旅程中,我們需要尋找各種“鏡子”、不斷繪制“自畫像”來審視自我,嘗試回答“我是怎樣的人”“我想過怎樣的生活”“我能做些什麼”“如何生活得更有意義”等重要的問題。

  畢業前,學校請你給即將入學的高一新生寫一封信,主題是“如何為自己畫好像”,與他們分享自己的感悟與思考。

  要求:結合材料,選好角度,確定立意,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四川高考作文:

  “如何為自己畫好像”

  成都語文名師解析如何脫穎而出

  7日上午,不少成都考生在考試結束后都表示作文“有話可說”“審題不難”“不易跑題”……而這樣一道看似“不難”的作文題,怎樣才能在眾多文章中脫穎而出拿到高分呢?對此,記者邀請了幾位成都語文名師來為大家進行解析。

  成都外國語學校高級教師張裕琪:

  看似“平和”

  但在審題立意上還是很有區分度

  這個看似“平和”的題目,在審題和立意上還是很有區分度的。要得高分,應該關注到以下幾點:

  一、有“准”度。和高一新生談“如何為自己畫好像”,要點應該是,如何在青春時期自我完善,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可以談及人格培養、學習品質、遠大目標等﹔二、有“厚”度。在弘揚民族文化、增強民族自信的當下,青年人的成長離不開民族文化的滋養,中國文化有“修齊治平”的傳統,修身是成為真正的人的第一步,在傳統文化中有許多關於“自修立德”的典訓,可作為立論的依據﹔三、有“高”度。考生應該意識到:一個對社會、對國家、對時代有用的人,才是真正“有價值”的人,這樣的生活才是“有意義的生活”。在當今的時代語境下,考生應該有“你的樣子,就是中國的樣子”、“一個國家最美的風景就是這個國家的青年人”的認知高度,那麼,你最好的畫像,也就構成國家未來的最好的畫像。

  成都七中萬達學校語文教研組長盧捷:

  懂取舍、善運用,行文結構要重邏輯

  2020作文材料屬寬泛型,不涉具體事例,不含詳細人物,但無事不包,無人不含,意蘊豐富,外延廣闊,寫作指令明確集中,在審題和落筆等方面沒有任何為難考生之意。

  一、內容取舍。首先必須明辨對象:即將入學的高一新生。如果大寫特寫甚至空泛地談論家國情懷、命運共同體等宏觀話題,雖不算偏離,但難得高分。總之,選擇自己最熟悉而擅長抒寫的角度,在行文中呈現出積極昂揚而辯証的色彩,會受到評卷教師的青睞。二、素材運用。本次作文,古今中外典范人事、語錄佳句隨手可擷,運用豐富的材料作文章情理表達的支撐,可使文章增添不少亮點。三、行文結構。考生需要圍繞中心議題進行時空、遞進、正反等方面的拓展,形成結構嚴謹、思路清晰的文本,而且讓評卷老師在短時間內清晰地發現自己的思路結構。四、表達呈現。文章“寫什麼”當然重要,“怎樣寫”更重要。本次作文要得高分,整潔的卷面、優美的書寫、表述規范有序將是必備條件。

  家長畫像

  80歲老兩口:為孫子“隔空加油”

  7日上午8點,成都樹德中學(寧夏街校區)考點,考生陸續進場。同心路兩側路口的警戒線外,不少家長穿著寓意“旗開得勝”的旗袍,舉著寓意“一舉奪魁”的向日葵,為學生們加油鼓勁。

  送考家長中,有兩位80歲的白發老人,他們在路邊並排而坐。其中一位老人不時站起身,向警戒線那頭的考場入口張望﹔另一位則端坐著,專心研究著一些機構給他發放的宣傳冊。據兩位老人講,他們是來為參加高考的孫子加油的,但實際上,他們的孫子並不在樹德中學(寧夏街校區)這個考點,而是在溫江二中,由於行動不便,無法親自去溫江給孫子加油,隻有來到離得最近的這個考點,看一看在這裡參加高考的考生,“相當於隔空給孫子加油了。”

  五年級媽媽:

  提前讓娃娃感受高考氛圍

  位於成華區的列五中學考點,警戒線延伸至整個雙園巷,送考的家長都止步於考點100米外。記者在考點前看到,一位家長正帶著一個小女生在考點前拍照。“孩子就讀雙林小學,今年五年級,帶她來考點,一是提前感受高考的氛圍﹔二是讓孩子在現場看看家長們為孩子們的付出,讓她明白學習的重要性。”家長李曉明告訴記者。

  對於高考,孩子也表示,這樣的行為真的很有意義,看到了很多爸爸媽媽們的辛苦付出,自己以后也將好好學習。

  護考畫像

  考生忘帶身份証 交警幫忙最后5分鐘入場

  7日上午8點40分左右,成都成華區列五中學考點,交警五分局民警接到一位陳姓媽媽的緊急求助:孩子的身份証遺忘在位於高新區都會路的家中。

  民警迅速打電話與所屬派出所對接:一是讓所屬區域派出所准備好該考生的身份証明﹔二是載上家長,駕駛警車,迅速趕往位於都會路的家中。

  從考點到家有近10公裡,又正逢早高峰,民警通過一路協調,不到30分鐘便將考生身份証取回。距離截止進入考場最后5分鐘,考生順利入場。

  高考禁噪巡查至桂花巷:

  工地打圍不規范,整改!

  “高考、中考期間,施工工地是我們禁噪工作的巡查重點。”7日,在寬窄巷子附近的桂花巷,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總隊二支隊大隊長陳建華,指著路邊歪斜的打圍擋板以及裸露的砂石土塊表示,該處施工的工程是桂花巷片區電力線纜下地,街道立面提檔升級改造工程。按照高考禁噪要求,施工方表示已經於7月1日起停止施工,現場未發現施工及噪音擾民問題。但存在未辦理相關審批手續擅自挖掘城市道路,以及打圍不規范、防塵降塵措施不到位的問題。

  工地現場負責人表示,當天下午就會對現場進行整改。

  桂花巷附近考點包括二十八中、九中等,除了大家關注的施工噪音以外,考點周圍的環境衛生及市容秩序,城管執法人員也會重點關注,全力保障考生們前往考場以及回家的路途,潔淨通暢,安全有序。(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蔣超 殷建 葉燕 林聰)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