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到2025年引進培育1500名產業生態圈領軍人才

2020年07月08日07:33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到2025年引進培育1500名產業生態圈領軍人才

記者昨日從成都市委組織部獲悉,繼全市科技創新大會上征求“人才新政2.0版”意見后,我市在充分發揮用人主體引才育才自主權上再出“大手筆”。近期,市委組織部聯合市發改委、市經信局、市商務局等11個部門重磅推出《成都市產業生態圈人才計劃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此次出爐的《實施辦法》呈現諸多亮點,提出力爭2020年到2025年,引進培育1500名左右產業生態圈領軍人才。

創新“誰來評”

賦予用人主體自主權

《實施辦法》立足構建產業生態圈城市戰略,深化人才評價機制改革,打破傳統人才評價方式,變政府主導為市場主導、變層層評審為企業自評,充分發揮產業生態圈頭部企業帶動集成作用,將人才評審權賦予頭部企業、行業協會、產業聯盟、關聯配套企業等市場主體,激發用人主體內生動力,著力構建具有成都特色的產業生態圈人才評價體系。

解決“怎麼評”

明確具體遴選標准

《實施辦法》突出“因業施策、因企施策”,創新編制“兩圖一錄”,引導用人主體“按圖施工、按像尋人”。優化領軍人才遴選程序,繪制“評選流程圖”﹔圍繞不同產業生態圈人才群體特征,制定14個定位清晰的“人才圖譜”,明確領軍人才遴選標准﹔把握產業發展未來趨勢,緊扣產業細分領域和產業鏈關鍵環節,梳理“頭部企業名錄”,著力集聚一批與城市戰略、企業發展精准匹配的領軍人才。

明晰“給什麼”

回應企業人才關切

《實施辦法》遵循人才成長規律和市場規律,從子女入學、住房保障、交流培訓、崗位職稱等方面為產業領軍人才提供專業化、精准化的支持舉措,統籌考慮教育、醫療等承載能力,突出產業生態圈資源共享、要素整合,最大化釋放政策協同效應,為人才持續健康成長厚植沃土。

(成都日報記者侯初初 )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