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又逢高考日 你我皆考生

羅昱

2020年07月08日07:0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在延期一個月之后,2020年高考在萬眾矚目中拉開帷幕。7日上午,1071萬學子奔赴考場,迎接人生大考。

有網友說,看到考生們自信滿滿地走進考場,想起了自己為高考拼搏的那些年。那些堅毅又意氣風發的面孔,滿滿都是自己青春的回憶。不少人從當年的考生成了如今的“考生家長”、從當年的參與者成了如今的守望者。但對家長們來說,他們依然是考生,依然在接受高考的考驗。如果說當年他們面對的考題是語數外理化,那如今他們的考題就是如何做好后勤保障、營造好備考和休息氛圍,盡其所能地支持孩子考出理想成績。

這次高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范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疫情下的高考,如何做好常態化防控工作,如何應對突發狀況,對各考點而言也是考驗。據報道,各考點已在當地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指導下,對考點、考試場所、通道、區域、桌椅等進行清潔消毒,並設置了發熱考場等。完備的軟硬件設置和嚴格的進出實踐操作,給廣大學生、家長吃了一粒扎實的“定心丸”。應當說,疫情之下的考點同樣也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當然,高考的組織和保障工作,考驗不僅是教育戰線人員。7月6日下午,安徽銅陵市義安區一名交警游過1米多深積水路段來到中學門口,查看學校受災情況並確認沒有學生逗留后,又游泳離開。這樣溫暖的舉動,何嘗不是對關愛考生、支持高考的生動詮釋?此外,不少地方出台了“靜噪令”,就是為了讓考生得到清淨的考試和休息環境﹔沒裝空調的考點全部安裝空調,就是為了讓考生在答題時不受炎熱氣候的影響﹔多地公交系統加入送考“大軍”,就是為了讓考生能最大限度將注意力用在考試上……更多的人,他們沒有坐進考場,卻在用另一種方式參與著高考。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高考,既是對莘莘學子的檢驗,也對整個社會的一次洗禮。為考生服務,為高考護航,早已成為社會習慣。有人說,今年的考生太不容易,因為疫情的緣故,不得不採取很多打破常規的備考方式。但從積極的角度出發,這又注定會成為不凡的一次高考。這對考生乃至整個社會來說,都是彌足珍貴的記憶。

(責編:羅昱、高紅霞)